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音乐有助早产儿大脑发育

2019-06-12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王鑫方

  临床上,许多胎龄过小的早产儿大脑发育不太成熟。瑞士最近一项研究显示,为早产儿谱写的特定乐曲有助他们的大脑发育。

  日内瓦大学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每年接诊大约80名胎龄24周至32周的早产儿,其中多数宝宝能幸存下来,但其中半数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出现了神经发育异常,包括注意力不集中和学习困难等。为此,该医院联合日内瓦大学研究人员开展研究,希望从音乐中找到能促进早产儿大脑发育的良方,其理由是胎儿听力系统发育较早,经由音乐予以早产儿适当刺激或许能起作用。

  研究人员请专门为特定人群创作音乐的作曲人安德烈亚斯·福伦韦德帮忙,以创作适合早产儿的音乐。福伦韦德在护士帮助下为多名早产儿演奏多种乐器,发现他们对印度吹蛇人使用的乐器喷吉最敏感。当他演奏喷吉时,焦躁的孩子们几乎立马安静下来,注意力被音乐吸引。福伦韦德谱写了3段乐曲,每段8分钟,分别用喷吉、竖琴和排钟演奏。

  研究人员把胎龄较小的早产儿分为两组,第一组听专门为他们谱写的乐曲,第二组什么音乐也不听。另有一组足月新生儿作为对照组,帮助评估早产儿大脑发育水平。研究人员借助核磁共振成像检查发现,第一组早产儿大脑发育程度更接近足月新生儿;第二组大脑不同区域之间的功能联系普遍不如足月儿,其中联系最差的“是突显网络,这一网络负责吸收信息并试图找出其意义”,它对“学习和执行认知任务,以及处理社会关系和情绪管理非常重要”。

  研究人员在美国最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刊载的文章中写道,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早产儿常接受到的刺激是开关门的声音和警报声,与足月儿在母体子宫内接触到的环境迥异,因此难以理解这些刺激的关联。但在这项研究中,第一组早产儿听音乐后,大脑神经网络发育程度得以大幅提升。此外,首次参与研究的早产儿现年已6岁,刚好到认知问题可以被检测出的年龄。研究人员打算下一步评估这些孩子的认知和社会情绪能力,看音乐对大脑的积极作用能否持续。


文章关键词:音乐 早产儿 大脑发育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用音乐与诗篇为医护人员呐喊助威——郑大一附院

    这是一首催人泪下的歌曲,这是一篇感天动地的诗篇。近日,河南省眼科医院名誉院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教授杨培增精心制作音乐MV《这就是你》和现代诗《致敬!白衣天使》,在自己的作品中赞扬医护人员大爱无疆的高尚医德,在业界广为流传。

  • 儿研所ICU病房请来音乐治疗师

    最近,首都儿科研究所的ICU病房(重症加强护理病房)里多了几位特殊的“医生”——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和学生。在这里,他们的身份是音乐治疗师,用音乐来帮助患儿们缓解症状,减轻疼痛。

  • 胎教音乐以轻柔舒缓为宜

    真正的胎教音乐是给肚子里的宝宝听的,妈妈的感知就是宝宝的感知,这才是胎教音乐的真谛。边听音乐边看杂志、电视,这样不能很好地起到胎教的作用。只有静下心来用心听、用心感知才能传递给肚中宝宝。

  • 戴耳机听音乐很享受? 小心未老先聋!

    今年3月3日是第20个爱耳日。如今电子产品被广泛使用,很多人的生活都离不开手机。上下班地铁里,公交车上,可以看到不少年轻人戴着耳机低头看手机,马路上,也会发现有人戴着耳机边听边走,享受“与世隔绝”的自在。

  • 音乐收听习惯损毁11亿年轻人听力

    世界卫生组织12日说,用音乐播放软件听音乐导致热爱音乐的年青一代听力下降。世卫组织12日发布的新闻稿说,全球12岁至35岁人群的近半数,即11亿人,面临丧失听力的风险,因为他们经常戴耳机收听个人电子设备上由音乐播放软件播放的音乐。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