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早餐9点前吃最佳

2019-06-04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广东省中医院胡世云

  如今早餐似乎已经成了一日三餐中最容易被省略的那一顿。可不管是西医还是中医,都强调我们定时定量吃早餐的好处,那么到底早餐应该怎么吃对我们最有益处呢?

  “朝莫虚,暮莫实”是中医养生饮食的具体要求。从中医理论来看,辰时(7~9点)是胃经值班,胃气充盛,此时吃早餐最好,吃好早餐可养护胃气。9点以后就是脾经当令了,脾经能够通过运化把食物变成精血,然后输送到五脏。

  中医讲“胃喜温恶寒”。从经络的角度讲,十二经中足阳明胃经属胃,是一条阳经,因而早餐进食温热的食物,对提振胃气、补充阳气很有好处,不仅养胃,也有利于食物的消化。

  如果长期不吃早餐,使水谷精微不能够及时补给,会影响机体对疾病的防御能力而出现“脾胃虚弱,百病由生”的弊端,罹患胃炎、胃溃疡、胆结石、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中风、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还可能导致肥胖、月经不调、衰老等疾患,从而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

  至于最佳就餐时间,起床活动30分钟后再吃早餐最适宜,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经过一夜睡眠,人体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的状态,就餐前应先饮500毫升温开水。这样既可帮助消化,又可以补充水分、排泄废物、降低血黏度。早餐与中餐以间隔4~5小时为佳。

  另外,中医提倡“早吃咸,晚吃甜”。因为咸入肾,早吃咸会调动人的肾精和元气,提高人的精气神,从而精神一整天。


文章关键词:早餐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的早餐怎么吃才健康?

    何谓粥?粥是稻米、小米、玉米等谷物经过熬煮而成的呈稠糊状的主食形式。从其营养素组成来看,近90%是水,近10%是糊化的淀粉,也就是碳水化合物,此外还有少量的蛋白质、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

  • 疫情期间别喝粥?战疫早餐应该这样吃!

    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团成员、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说:“张文宏说不许吃粥,其实说的是我们传统早餐习惯——喝白粥,加咸菜,再来点馒头、油饼、油条,或者干脆就只吃一大碗白粥。这种不健康的模式才是‘不许’的,而不是简单的不许吃白粥。”

  • 不吃早餐后果“很严重”?医生提示:当心引发六

    上班上学要迟到没工夫吃早餐、肚子一点儿都不饿从来不吃早餐、来杯咖啡提提神代替早餐……不吃早饭的你属于哪一款?日前,美国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除了年龄、工作和社交需求、社会经济状况等环境因素外,吃不吃早餐还有可能跟人体内的基因有关。

  • 不吃早餐致晕倒 生活不能如此敷衍

    据报道,地铁武汉商务区站平均一个月有15名乘客因赶时间没吃早餐而晕倒。为规劝年轻人注意身体,该地铁站在工作日早高峰时段,反复播放广播提醒乘客吃早餐。

  • 健康吃早餐 远离这5个误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吃早餐对一个人健康的重要性。但你的早餐真的吃对了吗?如何科学、健康地吃早餐,避免走入误区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 营养早餐"三要三不要" 辰时吃早餐养胃气

    营养早餐是健康生活的开始,但有多少人能做到?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早餐品种不超过两类,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吃早餐。一份营养早餐到底长啥样?具体来说,有以下“三要三不要”。

  • 不吃早餐会得心血管疾病吗

      很多人都知道早餐很重要,美国对此还有一项研究发现,从未吃过早餐的人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明显增加,尤其是中风死亡增加。

  • 早餐吃对了能护心!心血管病和营养专家教你如何

    2019年4月,权威学术期刊JACC发表的一项研究前瞻性地证明了不吃早餐与较高的心血管死亡率有关。吃对早餐能护心!一起听听这些专家的建议吧。

  • 辰时吃早餐养胃气 四招判断食物热量高低

    辰时指早晨7点~9点,此时阳气浸润,逐渐张扬,万物生命活动也跟着活跃起来。中国传统医学认为,辰时为胃经当令,此时人体气血将汇聚到胃腑,是吃早餐的最佳时间,因此古人又称辰时为“朝食”之时。养成辰时良好的进食习惯,对机体保持充沛精力十分重要。

  • “松鼠早餐”法为早餐提高质量

    “松鼠早餐”法其实就是在吃合理搭配的早餐的同时再吃一小把坚果,像松鼠那样吃坚果。可以在前一天晚上看电视的时候剥好果仁,吃的时候只需要取一小把就好。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