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不吃早餐致晕倒 生活不能如此敷衍

2019-11-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据报道,地铁武汉商务区站平均一个月有15名乘客因赶时间没吃早餐而晕倒。为规劝年轻人注意身体,该地铁站在工作日早高峰时段,反复播放广播提醒乘客吃早餐。

  播放提醒广播让乘客吃早餐,具有润物无声和潜移默化的作用,既是地铁运营方减少乘客晕倒的必要之举,也是培养健康与安全意识的长效策略。透过现象看本质,因不吃早餐而出现高频率的晕倒现象,年轻群体对身体的透支与消耗状况,的确令人忧虑。

  处于就业或创业初期的年轻人,承担着繁重的生存与发展压力。他们每天忙碌而焦虑,紧张而充实,几乎达到了“忘我”的地步。因为太过匆忙而无暇吃早餐,耗时费力的通勤占用了大量的时间,把原本可以闲适的休息和就餐时间给浪费掉,每天就像运转不停的陀螺,一刻停歇的时间都没有。每月15名晕倒乘客的背后,是一个群体生存状况的浓缩,也是那些匆忙行走和打拼在路上者的真实写照。

  忙而顾不过来,确实是最合理的客观因素,而不吃早餐的风险,稍有常识的人也不难知悉。不吃早餐有诸多健康危害,其中最突出的是,会导致血糖水平大幅下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低血糖会引发一系列症状,如颤抖、头晕、虚弱、头痛、刺痛和心率加快,最终导致人昏倒。患低血糖的人要及时补糖,病患要在身上备用一些糖果,或者外人递一些糖果,但最好的“糖果”,其实就是每天有规律吃早餐,而非空腹出门。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时间再紧,生活再忙碌,吃一点早餐的时间总还会有的。虽然不能选择优雅的就餐,但简单的应付并不困难。家用电器如此方便,煎蛋、熬粥、烧奶茶,哪怕是泡一袋方便面或者麦片冲剂,都可以填填空瘪的肚腹,暖暖空转的肠胃,而不是翻身起来匆忙洗漱一番,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现在的年轻人,最擅长的莫过于透支自己的身体,熬夜、酗酒、吃夜宵,热衷于速成食品或重口味食品,习惯性晚上玩手机、追剧或打游戏,很多人到凌晨才睡觉。“过劳”是危及健康的外在表象,苟且、敷衍才是最危险的因素。放纵欲望、无所节制、不懂爱惜,久而久之养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睡眠不足、缺乏锻炼、不良饮食以及长时间地沉迷于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这些不良生活习惯相互感染与影响,继而成为一种普遍性现象。

  现在一些年轻人身体越来越差,让他们吃一顿早餐已成为奢求。健康的身体是年轻人最大的资本,如果你不爱惜,就会很快丧失自己最大的资本,终将会为此付出代价。漫画/陈彬

文章关键词:早餐 晕倒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的早餐怎么吃才健康?

    何谓粥?粥是稻米、小米、玉米等谷物经过熬煮而成的呈稠糊状的主食形式。从其营养素组成来看,近90%是水,近10%是糊化的淀粉,也就是碳水化合物,此外还有少量的蛋白质、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

  • 疫情期间别喝粥?战疫早餐应该这样吃!

    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团成员、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说:“张文宏说不许吃粥,其实说的是我们传统早餐习惯——喝白粥,加咸菜,再来点馒头、油饼、油条,或者干脆就只吃一大碗白粥。这种不健康的模式才是‘不许’的,而不是简单的不许吃白粥。”

  • 不吃早餐后果“很严重”?医生提示:当心引发六

    上班上学要迟到没工夫吃早餐、肚子一点儿都不饿从来不吃早餐、来杯咖啡提提神代替早餐……不吃早饭的你属于哪一款?日前,美国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除了年龄、工作和社交需求、社会经济状况等环境因素外,吃不吃早餐还有可能跟人体内的基因有关。

  • 健康吃早餐 远离这5个误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吃早餐对一个人健康的重要性。但你的早餐真的吃对了吗?如何科学、健康地吃早餐,避免走入误区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 营养早餐"三要三不要" 辰时吃早餐养胃气

    营养早餐是健康生活的开始,但有多少人能做到?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早餐品种不超过两类,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吃早餐。一份营养早餐到底长啥样?具体来说,有以下“三要三不要”。

  • 不吃早餐会得心血管疾病吗

      很多人都知道早餐很重要,美国对此还有一项研究发现,从未吃过早餐的人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明显增加,尤其是中风死亡增加。

  • 早餐9点前吃最佳

    如今早餐似乎已经成了一日三餐中最容易被省略的那一顿。可不管是西医还是中医,都强调我们定时定量吃早餐的好处,那么到底早餐应该怎么吃对我们最有益处呢?

  • 早餐吃对了能护心!心血管病和营养专家教你如何

    2019年4月,权威学术期刊JACC发表的一项研究前瞻性地证明了不吃早餐与较高的心血管死亡率有关。吃对早餐能护心!一起听听这些专家的建议吧。

  • 辰时吃早餐养胃气 四招判断食物热量高低

    辰时指早晨7点~9点,此时阳气浸润,逐渐张扬,万物生命活动也跟着活跃起来。中国传统医学认为,辰时为胃经当令,此时人体气血将汇聚到胃腑,是吃早餐的最佳时间,因此古人又称辰时为“朝食”之时。养成辰时良好的进食习惯,对机体保持充沛精力十分重要。

  • “松鼠早餐”法为早餐提高质量

    “松鼠早餐”法其实就是在吃合理搭配的早餐的同时再吃一小把坚果,像松鼠那样吃坚果。可以在前一天晚上看电视的时候剥好果仁,吃的时候只需要取一小把就好。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