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小伙感冒后“牛饮”运动饮料 喝成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2019-0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常言道“感冒要多喝水”,可家住浙江宁波的23岁小伙小齐(化名)感冒后却因“多喝水”喝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被送入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抢救。原来,小齐所谓的“多喝水”,竟是把运动饮料当成水来喝了,险些在“鬼门关”里走了一遭。

  小齐是一名“足球达人”,工作之余喜欢邀上球友去踢球,运动饮料便成了其随身携带的“宠儿”。两周前,小齐突然感觉有些发烧,想到感冒了要多喝水,便大量饮用了平常备在冰箱里的运动饮料。

  “我心想运动饮料是健康的,而且还能提供能量,有助于体力的恢复。”但小齐怎么也没想到,一个多星期过去了,他的感冒症状不仅未见好转,反而出现了乏力、口渴、多尿等症状。

  一周前,小齐起床时发现没力气下床,而且视线模糊还伴有呕吐症状,家人发现情况不妙,立即拨打“120”将其送到了宁波鄞州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入院时,小齐已神志不清,呼吸急促,医生为他急查了血糖,发现竟高达60mmol/L(正常人为3.9—5.6mmol/L),还伴有高钾和白细胞高等症状。

  医生确诊小齐患上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钾血症,当即将其转入该院ICU抢救。所幸的是,经过医护人员一个多星期的全力救治,小齐病情好转,现已转至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据小齐的主治医生姚丽娜分析,小齐患病的主要原因是在感冒期间喝了大量运动饮料,导致血糖骤然升高。“感冒时多喝白开水是对的,但不能用饮料代替。因为饮料中含糖量较高,大量摄入会造成体内电解质失衡,严重者甚至还会造成渗透性腹泻。”姚丽娜说。

  “如今,由不良饮食习惯导致的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而且呈年轻化趋势。”姚丽娜提醒道,要远离糖尿病,应尽量均衡饮食,少吃甜食和煎炸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喝含糖饮料,每天50克糖是普通人摄入的上限。(记者 李佳赟 通讯员 郑瑜 郭丽芬)


文章关键词:感冒 运动饮料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药监局:风寒感冒者禁用双黄连颗粒等口服制

    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双黄连颗粒等口服制剂(包括颗粒剂、糖浆剂、片剂、泡腾片、分散片、咀嚼片、含片、合剂、滴丸、硬胶囊、软胶囊、滴剂)说明书【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项进行统一修订。

  • 新冠肺炎遇上流感季 该如何区分?

    当前是新冠肺炎防控关键期,也是流感高发季节。当新冠肺炎遇上流感季,该如何区分新冠肺炎与流感、普通感冒呢?该如何正确认识新冠肺炎,并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护措施?

  • 多地发布通告 药店停售或实名登记购买感冒药

    近日,湖北黄石市、海南三亚市、山东泰安市等多地发布通告,辖区所有药店暂停向市民销售治疗发热、咳嗽的药品。福建、浙江、广东、辽宁等地多个市县也开始停售或实名登记购买各类退烧药、感冒药。此举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敦促有上述症状的市民尽快到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确保新冠肺炎筛查不留死角,不漏一个。

  • 天气一变就感冒?要从多方面抓体质

    孩子能健康成长一直是父母的共同目标。但尽管父母可能为孩子营造了优良的生活环境,提供了高营养的饮食,但部分孩子的体质依然不尽如人意。有的孩子一遇气候变化,不是感冒发热,就是咳嗽气喘。虽经治疗后有所好转,但停药几天后又复发。如此反复发病,不仅造成孩子体质的下降,同时也让父母非常烦恼。

  • 天气一变就感冒?要从多方面抓体质

    孩子能健康成长一直是父母的共同目标。但尽管父母可能为孩子营造了优良的生活环境,提供了高营养的饮食,但部分孩子的体质依然不尽如人意。

  • 天气一变就感冒?要从多方面抓体质

    孩子能健康成长一直是父母的共同目标。但尽管父母可能为孩子营造了优良的生活环境,提供了高营养的饮食,但部分孩子的体质依然不尽如人意。

  • 普通感冒≠流感!专家教您应对冬春流感

    每年冬春都是流感的高发季,专家预计,随着逐渐变冷,发烧、头痛、咳嗽、咽痛等流感患者将增加。

  • 流感季节到来,感冒和流感如何区分?一文带你看

    流感季节又到了,据估计每年约有10%至20%的人会发生流感。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出提示,流感病毒从本月下旬开始逐渐活跃,提醒公众做好疾病预防。感冒和流感是怎样的关系?什么是流感样病例?流感疫苗要不要打,打流感疫苗是否有用?且听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王月丹教授的答疑解惑。

  • 寒头暖足可预防感冒畅达阳气

    即将进入大雪节气,民间素有“头对风,暖烘烘;脚对风,请郎中”之说,即“寒头暖足”。今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刘未艾提醒市民,“寒头暖足”可预防感冒畅达阳气。

  • 孕妇感冒发烧只能靠扛?

    一些女性朋友在备孕阶段,或孕期不慎感冒,用药时往往很纠结。用,担心药物会对胎儿造成影响;不用,持续发热或剧烈咳嗽同样会产生不良后果。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