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90后瑜伽教练 腰椎老化成50岁

2019-04-29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当下,很多年轻白领非常热衷练瑜伽。可是,很少人想过,我们的身体,真的适合瑜伽吗?瑜伽各种自残式高难度体式正伤害着我们的身体……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脊柱外科庄苏阳副主任医师指出,临床上碰到好几例酷爱练习瑜伽的年轻女性,因练瑜伽不当导致被各种“瑜伽病”缠身,其中病情严重的患者需进行手术干预。

  瑜伽女教练腰腿疼影响行走

  29岁菲菲(化名)是一名教瑜伽的教练,带教工作强度大,每天示范教学数小时。半年前,菲菲感觉腰疼、腿疼,开始也没在意,可休息后仍未缓解。最近,菲菲自觉腰部、臀部、小腿外侧及大腿后侧呈现放射性疼痛,特别是瑜伽中高难度的动作无法完成。前不久,菲菲腿疼得走路都困难,无法胜任教练工作,于是在家人陪同下来到中大医院脊柱外科就诊。

  经过CT、磁共振等检查,终于发现了症结所在。庄苏阳副主任医师指出,患者腰椎出现提前老化,腰椎老化度似50岁。另外,患者腰椎椎体边缘有很多骨刺,腰背筋膜水肿,椎间盘突出又压迫了神经,这些导致了腰腿疼痛不适。专家表示,菲菲这种情况比较严重,先停止一切高难度的瑜伽动作,需要进一步手术治疗。

  瑜伽教练教学强度大,练得有点猛,所以“很受伤”。那你错了,其实很多学员也容易“中招”。庄苏阳副主任医师介绍,最近在临床碰到四五例年轻女孩,都因练瑜伽不当致腰腿疼痛不适来就诊。

  各种自残的体式,快别再练了!

  头颈倒立、极度屈伸和扭转……这些是瑜伽中高难度的体式,在骨科医生的眼里,这些动作和自残没啥区别。

  “我们的脊柱是由运动单元所构成的,每个运动单元有1个椎间盘,2个小关节组成,可以说是三关节的复合体。周围有韧带保护,韧带能稳定我们的脊椎,防止关节出现过度运动。因此,正常活动是不会导致腰椎损伤的。”庄苏阳副主任医师指出,但上述所说的各种体式,会增加关节压力,导致关节损伤、韧带松弛,甚至是撕拉伤导致出血,继而形成牵引性骨刺。除外,还会带来椎间盘损伤,腰部肌肉软组织损伤,加速关节退变、老化,从而引起腰背疼痛。同时,过度的屈伸会导致脊髓过度牵拉、脊髓损伤甚至骨折。

  骨科专家:科学锻炼脊柱有妙招

  专家介绍说,练习瑜伽需要一定的力量基础,对柔韧性的要求比较高。因而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练习的,特别是有颈椎、腰椎、膝关节疾病的人,更不建议通过瑜伽来锻炼。

  有些白领长期伏案工作,长久不运动,就想通过瑜伽来健身,这反而是伤身。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白领,专家提醒避免久坐,坐了一个小时起来活动下,伸伸懒腰,做做扩胸运动。平时端正坐姿,不要弯腰取重物。除外,有哪些特别推荐锻炼脊柱的方式呢?庄苏阳副主任医师支招可以吊单杠锻炼,具体做法是双手吊单杠,呈悬吊状态,同时双腿伸直做后伸运动,反复多次。另外,不妨试试单腿芭蕾,具体做法是单腿直立,另一只腿伸直后伸,反复多次。还可以练练小燕飞,对增强腰背肌力量还有好处。

  通讯员崔玉艳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杨彦


文章关键词:瑜伽 腰椎老化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瑜伽并非人人适宜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追求完美体形也是广大女性向往的目标。瑜伽作为一项不错的塑型运动,获得不少女士的青睐和追捧。然而,近年来由练习瑜伽引起身体损伤的案例时有发生。如何正确练习瑜伽、什么人群适合练瑜伽?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伤三科副主任医师宋寒冰谈了自己的观点。

  • 盲目练瑜伽小心导致“腰突”

    “三月四月不减肥,五月六月徒伤悲。”当前正值健身达人们的减脂塑形锻炼高峰,不少人选择练瑜伽来减肥。然而骨科专家表示,近期因练习瑜伽致伤的病人比过去明显增加,人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切记量力而行,避免不必要的运动损伤。

  • 办公室瑜伽有助于缓解工作压力

    据英国路透社4月9日报道,发表于《职业医学》(Occupational Medicine)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办公场所做瑜伽有助于减轻职员的压力。

  • 产科专家:瑜伽球可助顺产

    近日,艺人陈意涵在微博中宣布了她喜得金猪宝宝的消息。她还晒出了产房照片,产房里的瑜伽球吸引了很多人注意。产房里为何有瑜伽球?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产房副主任护师顾晓霞表示,瑜伽球能帮助顺产。

  • 无法瘦腿可能是因为肠胃出问题?学学这个瑜伽动

    胃胀、腹胀、便秘、皮肤粗糙……年关将至,这意味着我们又迎来了从年末持续到第二年年初的、充斥着聚会、聚餐和其他各种非日常饮食的时光。很显然我们的肠胃负担又要加大了。

  • 研究:练瑜伽可增加记忆力

    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随手放东西的习惯,事后又往往记不起来东西放在了哪里,为此还要花上半天苦苦回忆。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25日报道,研究发现进行瑜伽一类的轻度运动有助于帮助人恢复记忆力。

  • 警惕瑜伽正在悄悄“坑害”女性

    瑜伽,原是古印度一种古老而传统的修行方式,近些年已风靡全球,也迅速成为中国女性最为推崇的一种时尚运动方式。但是,有调查显示,练习瑜伽的人四分之一都曾经受伤。

  • 导引与瑜伽 同中有别皆养生

    马王堆出土的帛画长100厘米,高40厘米,分上下4层,绘有44个各种人物,男、女、老、幼均有,或着衣,或裸背,每人都在练习导引法,所以这幅图被命名为“马王堆导引图”。

  • 中国瑜伽市场远超美国 大健康产业投资机会众多

    6月21日是国际瑜伽日,这一天,印度有成千上万人组织瑜伽表演。瑜伽是一种运动方式,能够提高身体协调性,促进内分泌平衡,练完之后身体舒畅,平静而充满能量。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