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凉茶莫求苦 三类人群不宜喝

2019-04-08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岭南人皆知,木棉花开再无大冷,眼看着炎热潮湿的夏天将至。这样的时节里,很多人感冒、上火、湿困,喝上一杯凉茶,喝着苦,但感觉“良药苦口利于病”。

  到底凉茶该怎么喝?真的是越苦越见效吗?哪些人群不宜喝凉茶……

  记者采访了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王清海教授,他提醒,凉茶也属中药汤剂,切莫一味求苦,对症饮用时分清是“清火”还是“去湿”更关键,还力荐了“夏季三宝”茶饮的简便做法。

  对症饮用 分清“清火”“去湿”更关键

  很多北方人不理解:为什么广东人视凉茶为宝?凉茶真那么有效吗?

  “其实喝凉茶习惯,与广东地域特色相关。”王清海认为,与我国北方四季分明不同,岭南秋冬短,春夏长,炎热、潮湿、多雨的时间特别长,形成湿热的气候特征。岭南人因而易上火、湿困。

  凉茶有没有用?王清海说,它甚至连流感都能预防,感冒更不在话下。

  事实上,岭南人也发现,一旦上火,及时喝点凉茶祛火,例如板蓝根、蒲公英、夏枯草、白茅根等煮水代茶饮,就可有效预防感冒或者流感。

  祛湿茶:要偏燥千万别求苦

  王清海发现,喝凉茶,不少人会陷入“凉茶越苦喝了越有效”的认知误区,专找苦得难以下咽的凉茶喝。

  其实,苦不苦,并不是衡量凉茶是否有效的标准,一味求“苦”更可能损伤脾胃。他解释说,凉茶功效主要清火、去湿两种,清火凉茶可能苦味浓一点,效果较好;但如果是去湿,寒凉的苦味中药材就要减量或避免,否则易伤脾胃阳气。

  那么,哪些情况判断湿困身,需要喝祛湿茶呢?

  当人体内湿气比较大时,一般表现为舌苔厚腻、疲乏无力、食欲不佳、人很困但睡不深等。此时就可选择性味偏燥的中药材烹制祛湿茶,驱除湿气。如果没有以上症状,喝祛湿茶,很可能会损伤津液,导致口干、便干、尿黄、上火等。

  湿重之人,特别是脾胃虚寒者,尤其是舌苔颜色比较淡、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腹痛、腹泻等,偏偏误喝清火苦味凉茶,就可能会导致脾胃更加虚寒,容易出现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

  王清海指出,在临床上发现,不少广东人都是痰湿内盛的体质,这与错误、随意喝凉茶,导致脾胃虚弱,继而痰湿困脾不无关系。

  清火茶:“实火”“虚火”要分清

  中医也有“上火”概念,即患者自我感觉口气很大、口干、想喝水,想吃点凉性的饮料和食物等。

  不过“上火”“热气”并非同因同症,还要分清“虚火”和“实火”两种。

  “实火”大多来源于火热体质,或者肝气郁结,郁久化火,或者过食炽热食物、喝烈酒、抽烟,或者长期服用人参、鹿茸、黄芪等燥热之品等,临床表现为口舌干燥、口渴多饮、大便秘结、急躁易怒、脾气暴躁等。

  还有一类“实火”是“五脏火”,五脏因各自原因导致的“上火”,例如肝火旺,会急躁易怒,脾气暴躁,可喝点夏枯草茶、菊花茶;心火旺,会口舌生疮,小便短赤,可喝淡竹叶茶、栀子花茶;肺火旺,会口干鼻燥,容易感冒,可饮用板蓝根茶、蒲公英茶;胃火旺,会口干渴饮,牙龈肿痛,大便干燥,可用白茅根茶、莲子心茶;肾火旺,会失眠、耳鸣、多梦等,可用知母、黄柏煮水代茶饮。

  而“虚火”,指过度劳累、长期熬夜等出现的阴虚内热。“虚火”一般表现为口干而不欲饮,手足心发热发烫,失眠多梦、心慌心跳等。平素体质比较弱,脾胃虚寒的人,一些“上火”表现也实质上是“虚火”上浮而已。“虚火”无火,当然就不宜喝凉茶来清火,建议针对性改善生活作息,养胃调和,更为妥当。

  力荐“夏季三宝”茶饮

  步入四月,清明雨过后,岭南进入湿热夏季的步伐越来越快,王清海指出,夏季人们普遍易出汗,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流汗过多易引起电解质紊乱,可适当喝点淡盐水或糖水以解“体渴”;夏天雨水相对多,湿气也重些,因此还要及时清火祛湿,可适当喝些凉茶以清心火、利小便,带走体内湿热。

  他特别推荐自己必备的“夏季三宝”:车前草、竹叶和白茅根,三者均有清热利尿、清心除烦的作用,而且价格低廉,服用方便,起效快而安全,老少咸宜。下面几种做法可供大家参考:

  车前草茶

  车前草一扎,洗净,泡水代茶饮。可清热利尿,适合于尿黄尿少、尿痛尿急者。

  竹叶茶

  新鲜竹叶若干,最好是竹叶心的嫩叶,泡水代茶饮。可清热利尿,清心除烦。适合于心火亢盛、心烦气躁、尿赤尿痛者。

  白茅根冰糖茶

  白茅根一扎,冰糖适量,泡水代茶饮。可清心除烦,利尿养阴,适合于心烦口渴、尿赤尿少者。

  特别提醒: 三大类人群不宜喝凉茶

  由于凉茶一般偏寒凉,王清海提醒,凉茶虽然是夏季很好的清凉饮品,但同时也是中药汤剂,切不可当成日常饮品随意喝,尤其是以下三类人群,不适合饮用凉茶:

  1.肠胃不好的人。这类人群对外来药物的寒凉刺激不能及时调整和适应,可能会影响消化吸收,出现腹痛腹泻,其中包括儿童。

  2.女性例假期。女性在这个特殊时间,身体处于失血状态,人的体质偏虚,如果再吃寒凉的东西,就会损伤脾胃。

  3.老年人。老年人由于阳气渐弱,器官功能衰退,会因为凉茶刺激而出现消化系统病变,以及阳气大损的一系列症状。(何雪华 李朝)


文章关键词:凉茶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凉茶宜“热饮”脾胃不适者需谨慎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凉茶并不算茶,而是中草药植物性汤饮,除了水和白砂糖,多由仙草、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中药配料组成。

  • 暑天上火,自制金银花凉茶

    酷热闷湿,人体常会感到“心火”旺盛、烦躁不安、疲劳乏力。中医学认为,暑天人体之所以不爽,是缘于暑盛湿重,既伤肾气又困脾胃。除此之外,不少人还容易喉咙疼、嘴角长包包、鼻子刺痒痒、脸上长痘痘,上火起来挡也挡不住。

  • 凉茶宜“热饮” 脾胃不适者需谨慎

    炎炎夏日,身体总感觉很“上火”,就连脾气也莫名“长”了不少。于是,解暑的凉茶一时间成了大家经常饮用的夏季饮品。然而,要特别提醒“凉茶粉”们,凉茶虽然可以清热解暑、去湿消滞,但饮用不当却可能反升“虚火”,而且有些人群并不适宜饮用。

  • 多数人不宜喝凉茶 消暑可饮食疗汤水

    夏季,暑热难耐,很多人都喜欢喝传统凉茶消暑。但随着人们生活与工作模式的改变,中草药所制凉茶已不再适宜大部分都市人,不妨用不放糖的茶饮来代替传统凉茶,更好喝也更方便。

  • 口腔溃疡 凉茶喉风散都没用

    每年冬天到春节期间,口腔溃疡往往是个发病小高峰,一方面跟食物有关系,另一方面也跟人们回乡奔波劳累,聚会还要熬夜娱乐,作息时间混乱关系很大。此外,口腔中还有一批“容易受伤的牙齿”,希望主人能好好呵护,正确使用。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