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凉茶宜“热饮”脾胃不适者需谨慎

2019-08-20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凉茶并不算茶,而是中草药植物性汤饮,除了水和白砂糖,多由仙草、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中药配料组成。

  在大多数人看来,所谓凉茶,必定是要等到把茶放凉了或是放在冰箱里冷藏后再喝,才能有效清热泻火。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凉茶热着喝其实效果更佳。首先,喝一杯热的凉茶后一定会浑身出汗,自然能够更好地泻火、清热;其次,热的凉茶因为是刚刚煮成,其清热解毒、健脾利湿的效果远远优于久置后再喝。对于一些体质强壮、易上火,经常咽喉肿痛、便秘、舌红苔黄的人来说,不妨喝几杯凉茶去火。如果饮用者本身脾胃功能较差或者患有胃溃疡、胃出血、慢性胃炎等疾病,多喝凉茶则容易导致病情加重或复发。体质较弱者和婴幼儿,长期服用凉茶还会导致疲倦、面色苍白、多汗、易感冒等情况。   据新华网


文章关键词:凉茶 热饮 脾胃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暑天上火,自制金银花凉茶

    酷热闷湿,人体常会感到“心火”旺盛、烦躁不安、疲劳乏力。中医学认为,暑天人体之所以不爽,是缘于暑盛湿重,既伤肾气又困脾胃。除此之外,不少人还容易喉咙疼、嘴角长包包、鼻子刺痒痒、脸上长痘痘,上火起来挡也挡不住。

  • 凉茶宜“热饮” 脾胃不适者需谨慎

    炎炎夏日,身体总感觉很“上火”,就连脾气也莫名“长”了不少。于是,解暑的凉茶一时间成了大家经常饮用的夏季饮品。然而,要特别提醒“凉茶粉”们,凉茶虽然可以清热解暑、去湿消滞,但饮用不当却可能反升“虚火”,而且有些人群并不适宜饮用。

  • 多数人不宜喝凉茶 消暑可饮食疗汤水

    夏季,暑热难耐,很多人都喜欢喝传统凉茶消暑。但随着人们生活与工作模式的改变,中草药所制凉茶已不再适宜大部分都市人,不妨用不放糖的茶饮来代替传统凉茶,更好喝也更方便。

  • 凉茶莫求苦 三类人群不宜喝

    岭南人皆知,木棉花开再无大冷,眼看着炎热潮湿的夏天将至。这样的时节里,很多人感冒、上火、湿困,喝上一杯凉茶,喝着苦,但感觉“良药苦口利于病”。

  • 口腔溃疡 凉茶喉风散都没用

    每年冬天到春节期间,口腔溃疡往往是个发病小高峰,一方面跟食物有关系,另一方面也跟人们回乡奔波劳累,聚会还要熬夜娱乐,作息时间混乱关系很大。此外,口腔中还有一批“容易受伤的牙齿”,希望主人能好好呵护,正确使用。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