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低血糖吃啥甜食救急?先糖后醣更合理

2019-04-0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发生低血糖,快吃甜食救救急,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杨金奎建议,先糖后醣更为合理。

  “醣”是指吃进去的米饭、面条等粮食类食物,也就是碳水化合物。“醣”类是大分子,经过胃肠消化,成为小分子的“糖”,主要是葡萄糖,是细胞产生能量的燃料。

  当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时,身体内严重缺“糖”。出现手抖、冒冷汗、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这时,必须在短时间内让血糖快速地升到正常值。大脑唯一的能量供给来源是葡萄糖,当血糖过低时,大脑容易造成功能受损,甚至昏迷。所以,发生低血糖时,糖友应该要补充的是能够让血糖快速升高的“糖”,如葡萄糖粉、砂糖水、方糖、糖果、果汁等小分子糖类。然后,再吃点需要慢慢消化吸收的“醣”类,如糕点、米饭等。

  这是因为“醣”必须经过复杂的消化过程,变成小分子的“糖”才能吸收,这样一来,对血糖的影响来说就会比较小,让血糖像火车一样缓缓地起伏,而不是过山车,这才是我们所追求的血糖稳定控制!糖尿病患者吃糙米饭时的血糖,稍优于大米饭,更优于稀饭,这是因为糙米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够推迟血糖上升的速度,所以饭后血糖数值会比较平稳。

  低血糖多发生在夜间,人们很容易在睡眠中将它忽略,那么糖友该怎么预防呢?——勤检测,糖友的睡前血糖和凌晨1~3点的血糖是发现夜间低血糖的关键。因此提醒各位糖友要重点检测血糖,尤其是睡前血糖,睡前血糖最好不要低于5mmol/L。

  此外,还有些夜间低血糖患者没有典型表现,比如患者常常自述噩梦或者晨起头痛、乏力等症状,也应按低血糖给予治疗。


文章关键词:低血糖 甜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起身就头晕 可能并非低血糖

    躺着、蹲着甚至坐着时间稍微长了一点,坐或站起来时突然一阵晕眩袭来,眼前模糊,可是,定一定神,稍过几分钟,身体又恢复了正常。这样的状况,到底是贫血还是低血糖导致?

  • 勿忽视低血糖引发的糖尿病

    说到糖尿病,人们通常会联想起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症状。然而专家提示,糖尿病也有部分是以低血糖起病,不可忽视。

  • 泡热水澡可降低血糖

    近日英国一项研究表明,泡澡可改善炎症和降低血糖水平。泡澡可释放一种对抗炎症的化学物质IL-6,与体育锻炼有异曲同工的效果。

  • 低血糖赶紧吃块巧克力?错!

    糖友大量运动后会导致能量的消耗,血糖下降,稍有不慎容易造成严重的低血糖,而一旦出现了低血糖症状应尽快服用高糖食物,但尽量别选择巧克力。

  • 夜间低血糖很隐匿 长期发生损害心血管

    晚上11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之间,人体内促使血糖升高的激素分泌最少,是人体血糖最低的时间段,容易发生低血糖。因为夜间睡眠时,人体的交感神经不容易兴奋,所以夜间睡眠时出现低血糖很多时候并不能及时感觉到,长期持续的低血糖就会对机体的各种器官造成损害,最常见的就是损害心脏、神经系统、眼底的视网膜血管和肾脏。

  • 当糖尿病遇上低血糖:掌握自救方法不慌张

    糖尿病患者在接受一些降糖药物治疗,且饮食或运动不当时容易发生低血糖,甚至引发生命危险。专家提示,掌握一些简单的自救方法,发生低血糖时就能够及时缓解痛苦,排除险情。

  • 英研究:泡热水澡可降低血糖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6日报道,研究表明,泡澡可改善炎症和降低血糖水平。泡澡可释放一种对抗炎症的化学物质IL-6,与体育锻炼有异曲同工的效果。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