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不止脱发,90后连老年斑也有了

2019-03-28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你可能想不到,除了脱发,连老年斑都蔓延到90后了!杭州小姑娘小吴(化名)年仅28岁,脸颊、额头、肚子上已长出不少老年斑,如今每隔三个月就要“偷偷”去医院做激光治疗,觉得丢脸,不敢告诉家人和朋友。

  28岁小姑娘“未老先衰”,长出老年斑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在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科门诊见到了小吴,她刚好来做激光治疗。小吴在杭州干销售,剪了一头利落短发,穿着西装,斜挎一只棕色公文包。看她的脸,能发现两侧脸颊、额头隐约有一些黑色的东西,米粒大小,说不上来是斑还是痣。“你也分辨不出来吧。差不多半年前,我发现自己脸上有好几处长了东西,一小块一小块的,加起来有几十颗,慢慢从芝麻大小变成了绿豆大小,肚子上也有,特别吓人。”

  老年斑好发于脸、手、脚等暴露部位年轻人长老年斑,这并不是新鲜事,皮肤科陶承军医生几乎每周都要碰到一两个,他们往往不是专门来看老年斑的,而是以为长痣或得了粉刺来就医。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个40岁左右的男患者,脸和身上长了很多老年斑,花了十多万买了保健品,吃了好几年没什么效果,最后才来看。

  老年斑的病因,陶医生作了解释:“发病可能与日光照射、遗传、不良习惯等因素有关。从职业来说,建筑工人、农民、运动员这些室外工作者比较多。”

  不过,老年斑发病还有个原因——人体体内的脂褐质代谢紊乱,年轻人要引起注意!睡不好、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喜食油腻性食物的话,会导致皮肤腺脂质分泌增多,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脂褐质色素在皮肤积聚。这和脱发的发病机制还挺类似。熬夜、精神压力增大,也会让内分泌紊乱,造成头发油质增多,出现脂溢性脱发。这也难怪,脂溢性脱发和老年斑的真名——脂溢性角化,仅从名字而言,两者就像一对兄弟。

  “年轻人想要预防的话,我提几个建议,一个是心情要舒畅,生活中尽量不要太焦虑。另一个,防晒很重要,因为长时间日光照射会加速皮肤老化。像我夏天出门,都要带帽子、穿长袖,也可以涂一些防晒霜。还有一点,生活方式要改改,多运动、好好休息,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陶承军医生说。

  本报记者 郑琪 本报通讯员 陈丹


文章关键词:脱发 90后 老年斑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女脱发严重 都是这些生活习惯害的

    倒班熬夜喝水少,不到半年,一头茂密长发掉得只剩一半,备受困扰的小阮到医院一检查,才知是患了脂溢性脱发。

  • 化疗导致永久性脱发原因找到

    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日前发表的一篇医学论文,韩国科学家发现了化疗诱导的永久性脱发的背后机制。研究人员将人类毛囊移植到小鼠身上,鉴定出了化疗引起的毛囊干细胞变化——这种变化可引起永久性脱发。

  • 调查:超5成大学生有脱发困扰 熬夜失眠为主要原

    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脱发成为青年人最担心的问题之一。那么,大学生的头发状况如何?有多少受脱发困扰?脱发程度如何?脱发对学习生活有哪些影响?造成脱发的原因又有哪些?

  • “十大脱发因素”你是否已中招

    春天万物生长,眼看着生机勃勃的花草树木,摸到自己的头发时是不是有些心塞?现在,头发掉落已不是纯粹的新陈代谢问题,衍生出“脱发”这个令人纠结的词。而且,脱发也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它正逐渐脱离年龄的限制,成为众多年轻人面对的“尴尬”。

  • 慈禧也为脱发愁 是这个方子治好了她

    相传,慈禧晚年脱发较为严重,她每次洗头都要掉下数十根。这对讲究享受、爱美容、重养身的慈禧来说,真像剜心肝一样难受。这段时间里她动辄拿太监们出气,就连平日受宠的太监李莲英也不例外。

  • 春季防止脱发有办法 多吃肉蛋奶少用定型剂

    许多人都有这种苦恼:春天万物生发,可头发却比往常更容易脱落,梳子上总留下一缕一缕的头发。如何防止无休止的脱发?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医师梁丽丽给您支招啦。

  • 白发脱发 拿什么拯救三千烦恼丝?

    进入冬季之后,不少人脱发严重,而且白发不断增多。有什么办法可以养发乌发?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李欣推荐一款养血乌发的靓汤,长期服用,或能让您重新拥有结婚照上的乌黑秀发。

  • 治疗脱发有新招?英研究员发现类檀香物质新功效

    法国民调机构Ifop在2014年12月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法国,年龄介于35到49岁之间的人群中,有24%的男性与11%的女性有脱发烦恼。熬夜、焦虑、暴饮暴食都有可能造成脱发,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揭秘治疗脱发新方法。

  • 精神压力是年轻人脱发第一诱因

    日前,一条题为“最小15岁,80后、90后已成植发主力军”的视频在网络上广为传播,视频中,上海华山医院的医生说,现在主流治疗脱发的人群是80后、90后,他们成为植发主力军。

  • 男人脱发 有四个检查要做!

    头发牵拉实验阳性是指在头皮的任何部位可不费力地拔掉2~8根头发而无疼痛感。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