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消除春困 试试这四招

2019-03-13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开春以来,不少人觉得昏昏沉沉,疲乏不堪,工作、上学都打不起精神来,总想睡觉。如何消除春困呢?生活中,很多人都用更多睡觉来解决春困,这是不对的。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陈燕清说,睡眠过多,可能造成营养障碍、气血运行不畅、筋脉不舒等现象。正所谓“久卧伤气”,没病也会睡出病来。

  “一般来讲,成年人的睡眠时间以6—8小时为宜,每天睡8个小时足以恢复体力。对于老年人来说,睡眠不要超过8小时。”陈燕清建议,有条件者可在午饭后小睡半个钟头,睡醒后以清水擦把脸,醒神又补充精力。没条件午休,哪怕靠在椅子上闭目养神10分钟,也能让身心解乏。

  陈燕清表示,除了保证良好适度的睡眠、早睡早起外,合理的运动、科学饮食也能对消除春困起到一定帮助,解春困最好以下四大措施一起来。

  1、做头皮操。每天早晚坚持进行头部按摩,能够消除大脑困倦。方法如下:用双手十指指端由前向后、由中间向两侧用力按摩10次;再短距离往返搔抓3次;最后轻缓按摩5次。

  2、出行远眺。解春困,最宜加大感官刺激。春季是适合外出的季节,空闲时不妨走到户外,欣赏自然风光。多做远眺能给视觉带来良好刺激,有助消除春困。

  3、饮食宜清淡。春天应多吃新鲜、易于消化的蔬菜,如胡萝卜、荠菜、小白菜、荸荠等。烹饪时加些葱、姜、蒜等作料,也有祛湿、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

  4、宜科学用脑。当头脑混沌不清时,不妨放下手头上的工作,让左脑得到适当的放松。此时可以听听音乐、做做运动,让右脑得以启用。

  陈燕清提醒,春困发作,睡5—10分钟就可缓解进而较为清醒,但若一天发作几次甚至更多,要警惕“发作性嗜睡”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别一味当成春困。尤其是明显出现白天困倦、乏力、嗜睡,晚上却鼾声如雷,甚至呼吸间歇性停止者,更应警惕。(张婷)


文章关键词:春困 消除春困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困”不是病,却可能真会“要命”

    “‘春困’通常出现在早春时节,其主要原因在于,人体生物钟尚未与季节交替的昼夜变化调节一致。简而言之,春天光照时间增长,阳光早早地将人从睡梦中催醒,然而身体的生物钟却没有到达‘醒’的时间点,自然会觉得困倦、疲乏。”尹国平表示。

  • 春困,来碗清热利湿汤

    近日广州雨水多,不少人都感觉湿热困身,精神不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推荐一款芦笋香菇干贝汤,有补脾益肾、化痰消食、清热利湿功效,是春季食疗养生佳汤,老少咸宜!

  • 春困也有“真假” 茉莉花茶解乏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人们经常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这就是所谓的“春困”现象。但“春困”也有真假之分,辨清真假后才能有的放矢缓解春困。

  • “春困”来袭怎么办?这些美食帮你提神

    如何远离春“困”之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从饮食的角度一一支招助你解“困”。

  • 一碗粥汤解“春困”

    淅沥沥、淅沥沥,进入雨水节气的广州湿气加重,时雨时晴,晴时气温明显回升。这个时节,饮食起居不当,春“困”便不只是困倦疲乏这么简单,有可能出现脾虚、肝郁、肺热,使身心健康受困扰。如何远离春“困”之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从饮食的角度一一支招助你解“困”。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