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困”来袭怎么办?这些美食帮你提神

2019-03-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一碗粥汤解“春困”

  如何远离春“困”之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从饮食的角度一一支招助你解“困”。

  春季应遵循“春夏养阳”“养肝为先”“助阳御风”的食疗调养原则。饮食上宜少酸增甘,养肝柔肝、健脾养胃之余,也要“照顾”好肺,预防流感。不过,在饮食的调养上也要记住:早春慎寒凉,晚春慎燥热。每个人根据自身的需要,可以适当多吃些疏肝升阳、健脾袪湿、清热宣肺的食材。

  宜食:葱、姜、蒜、韭菜、茼蒿、芹菜、榆钱、竹笋、菠菜、芹菜、油菜、茭白、莴笋、香椿、四季豆、胡萝卜、白萝卜、海带、刀豆、南瓜、扁豆、豇豆、冬瓜、番茄、豆制品、金针菇;苹果、猕猴桃、草莓、香蕉;鸡肝、猪肝、瘦肉、禽蛋、牛奶、蜂蜜;大枣、山药、紫苏、荠菜、马齿苋、蒲公英、车前草、鱼腥草、茵陈、菊花、核桃、栗子、枸杞、莲子、百合、灵芝、黄芪等。

  忌食:油腻、酸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蓝森麟推荐说,比如早上可以常食粥:芹菜粥、菊花粥、玫瑰花粥、山药红枣粥、胡萝卜粥、白萝卜粥、橘皮薏米粥、百合莲子粥、黑芝麻粥……这些养肝健脾的粥品都可以当早餐,根据家里现有的食材,或者喜欢哪一味提前备好料,怎么方便怎么来。

  汤

  而煲汤就比简单的粥品相对讲究一些,特别是既要口感不错又要兼顾调养效果,在食材的搭配和烹调上确实更费些心思。结合眼下的气候特点,蓝森麟开出这几道健脾汤方,感兴趣的不妨一试。

  1.薏莲猪脚汤

  材料:薏苡仁30克、莲子30克,猪脚1只,红枣3枚,生姜3片。

  做法:先将猪蹄洗净斩块用沸水稍焯,捞出洗净;红枣切开去核,然后连同洗净的其他食材一起放入砂锅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和白酒少许,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1.5小时后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益胃、利湿、壮腰膝,适于解春困乏力。

  2.金针豆腐瘦肉汤

  材料:鲜金针菇150克,豆腐3块,干贝50克,瘦猪肉250克,芫荽100克。

  做法:将猪瘦肉洗净剁碎,豆腐洗净切小块,干贝用温水泡软后拆成丝,金针菇、芫荽分别洗净拆散;然后用少许花生油稍炒猪肉碎、干贝丝,接着加入清水2000毫升、白酒少许,待煮沸后放进金针菇、豆腐、芫荽再煮沸5分钟,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滋补肝肾、益气养血、滋阴润燥、开胃消食,适合一般人食用。

  3.生鱼西洋菜汤

  材料:西洋菜500克,生鱼1条(约500克),腊鸭肫2只,猪瘦肉250克,无花果3只,红枣3枚,生姜3片。

  做法:生鱼宰杀去内脏洗净沥干,用少许生油微火慢煎至半熟;猪瘦肉洗净切块;腊鸭肫洗净切厚片;红枣切开去核;西洋菜洗净。然后将生鱼、猪肉、腊鸭肫、红枣连同无花果、生姜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清水3000毫升、白酒少许,先武火煮沸再加入西洋菜,改文火煲1.5小时,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益气、清热生津、滋阴润燥,适合一般人食用。

  4.茵木橘皮汤

  材料:茵陈30克、木棉花60克、广陈皮10克、猪瘦肉500克。

  做法:先将猪瘦肉洗净切厚块,然后连同洗净的其他食材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清水2500毫升、白酒少许,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1.5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有健脾理气、疏肝和胃、清热去湿等作用,有助解春困,适合一般人服食,尤其适合肝脾湿热者。

  5.山芪实术排骨汤

  材料:山药、芡实、炒薏苡仁、炒扁豆各30克,黄芪12克,白术10克,陈皮5克,猪排骨500克。

  做法:先将猪排骨洗净斩小段,然后连同洗净的其他食材一齐放入砂锅内加清水2500毫升、白酒少许,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2小时,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有补脾益肺、益气养血、燥湿利水等作用,有助解春困,适合一般人食用,尤其适合脾虚湿重、精神不振者。

  6.葛根生鱼汤

  材料:鲜粉葛(为甘葛藤的根,最好挑野葛根)1000克,生鱼1条约750克。

  做法:先将鲜粉葛(或葛根)清洗干净(千万别去皮,因皮中葛根素含量高),生鱼宰杀去内脏及鱼鳞后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清水2000毫升、白酒少许,大火煮开后文火熬1.5小时,调味后即可喝汤吃鱼。

  功效:清热益胃生津,健脾利水去湿,解肌通经活络。

  7.萝卜鲫鱼汤

  材料:白鲫鱼1条(约500克),白萝卜500克,姜、葱少许。

  做法:先将宰杀洗净的白鲫鱼小火微煎至八成熟,洒少许白酒,然后加入萝卜丝(或薄片)和适量清水煮10分钟,放入姜、葱、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和胃,消食除胀,适合一般人食用。

  “三杯茶”助你克服食滞困倦与烦闷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科大科行政主任黄穗平教授给大家推荐“3杯茶”,解腻、消食、促消化,因为胃肠调整好了,自然可以恢复元气满满。

  第一杯茶:焦山楂茶

  如果之前肉类吃多了,推荐使用山楂来消食,消肉食要用炒山楂,2015版《中国药典》中有记载“焦山楂消食导滞作用增强”。

  做法:30克炒山楂泡水或煮水喝即可。(小孩用10克即可)。

  注意:山楂有活血的作用,孕妇要小心,避免食用。

  小贴士:炖肉时加一些山楂片,肉更容易煮烂,也可提前在进食前消肉滞。

  第二杯茶:炒麦芽茶

  如果之前米面吃多了,推荐使用炒麦芽,中医认为焦麦芽消食化滞作用力强。

  做法:炒麦芽30g(小孩10克即可),煮水喝。

  注意:积食消掉以后就不用继续喝了,多喝容易消耗身体元气。

  第三杯茶:焦三仙茶

  除了上述单方,还有组方,黄穗平推荐,山楂、麦芽、六神曲三味药配伍,是消食导滞类中药中最佳的组方。

  中医传统经验认为,这三味药炒焦后其消食导滞作用增强,为形容这三味药的焦品疗效灵验,称其为“焦三仙”,意为疗效显著如“仙药”。

  在《用药心得十讲》中有这样的记录:“焦神曲、焦麦芽、焦山楂,三药合称谓:焦三仙,能相互增加其消食导滞能力”。

  做法:焦山楂、焦神曲、焦麦芽各10克(小孩6克),每天煮水喝一至两次。

  食疗除春困 六种食物效果好

  进入春季,雨水增多,体内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身体四肢沉重,没有食欲,皮肤出现湿疹皮疹,甚至出现肠胃炎。膳食医生指出,春天是肝气主导的季节,肝气旺盛,肝胜脾(木克土),脾失运化,水湿内停。加上春季阴雨绵绵,外湿困阻脾阳,引起气血运行不畅、经脉不通,人体就会感到疲乏、嗜睡。所以,脾虚湿困是“春困”的主要原因。

  春天吃什么排湿气?膳食医生推荐如下祛湿食物:

  红豆:红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止泻、利水消肿的功效,将薏米和红豆加水煮熟后食用,可以利尿、除湿,甚至起到美容的效用。

  山药:山药并没有直接除湿的功效,但是山药可以补脾,间接的可以让体内湿气排出。山药可以炒着吃,炖菜吃,还可以做点心吃,蒸熟蘸白糖也可以。

  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薏米可以和红豆煮粥,就是单纯的薏米加红豆,而不要加上大米,喝水吃豆子,长期坚持就会有效果了。

  辣椒: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富含胡萝卜素、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及钙、磷、铁等。除此之外,辣椒中还含有一种叫做辣椒素的物质,能使人心跳加快、毛孔张大,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变粗,血液流向体表,因而全身感觉热乎乎的。身体湿气大的不妨多吃点辣椒,补充维生素C的同时还可以除湿,一举两得。

  绿豆芽: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用于饮酒过度、湿热郁滞、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患者食用。

  香菇:是“四大山珍”之一,有“植物皇后”“素中之肉”之称,是颇受称赞的药膳食材。香菇性味甘平,归肝经和胃经,对于气血亏虚、不耐劳累等有调理作用。尤其是野生的香菇,补气祛湿的功效更为明显。


文章关键词:春困 美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困”不是病,却可能真会“要命”

    “‘春困’通常出现在早春时节,其主要原因在于,人体生物钟尚未与季节交替的昼夜变化调节一致。简而言之,春天光照时间增长,阳光早早地将人从睡梦中催醒,然而身体的生物钟却没有到达‘醒’的时间点,自然会觉得困倦、疲乏。”尹国平表示。

  • 春困,来碗清热利湿汤

    近日广州雨水多,不少人都感觉湿热困身,精神不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推荐一款芦笋香菇干贝汤,有补脾益肾、化痰消食、清热利湿功效,是春季食疗养生佳汤,老少咸宜!

  • 春困也有“真假” 茉莉花茶解乏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人们经常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这就是所谓的“春困”现象。但“春困”也有真假之分,辨清真假后才能有的放矢缓解春困。

  • 消除春困 试试这四招

    开春以来,不少人觉得昏昏沉沉,疲乏不堪,工作、上学都打不起精神来,总想睡觉。如何消除春困呢?生活中,很多人都用更多睡觉来解决春困,这是不对的。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陈燕清说,睡眠过多,可能造成营养障碍、气血运行不畅、筋脉不舒等现象。正所谓“久卧伤气”,没病也会睡出病来。

  • 一碗粥汤解“春困”

    淅沥沥、淅沥沥,进入雨水节气的广州湿气加重,时雨时晴,晴时气温明显回升。这个时节,饮食起居不当,春“困”便不只是困倦疲乏这么简单,有可能出现脾虚、肝郁、肺热,使身心健康受困扰。如何远离春“困”之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从饮食的角度一一支招助你解“困”。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