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春困,来碗清热利湿汤

2019-04-17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近日广州雨水多,不少人都感觉湿热困身,精神不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推荐一款芦笋香菇干贝汤,有补脾益肾、化痰消食、清热利湿功效,是春季食疗养生佳汤,老少咸宜!

  【芦笋香菇干贝汤】

  材料:芦笋250克、香菇6只、干贝50克、猪瘦肉250克。做法:先将猪瘦肉洗净,切大块;芦笋洗净,切段;香菇用清水泡软后,去除硬梗,对半切开;干贝放进微波炉加热20秒(能增香,可不走这一步)。然后,把所有备好的食材一齐置于炖盅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白酒少许、精盐适量,隔水炖1.5小时,即可。

  功效:此汤食材中,芦笋性味甘平,善于清热利湿、活血散结,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芦笋有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抗肿瘤、降血脂及护肝等作用;香菇性味甘平,长于扶正补虚、健脾开胃、化痰理气、解毒、抗癌,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香菇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抗肿瘤、抗病毒、抗肝炎、抗氧化、抑制血小板聚集等作用;搭性味甘咸平,功善滋阴补肾、调中消食的干贝,以及性味甘咸微寒,功擅补肾滋阴、养血润燥、补中益气的猪瘦肉。

  诸物合用,有良好的补脾益肾、化痰消食、清热利湿、解毒抗癌等作用,实为春季食疗养生佳汤,适宜于一般人群服食。也可用于脾肾不足,痰湿壅盛,或瘀毒蕴结所致诸症的辅助冶疗。(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文章关键词:春困 清热利湿汤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困”不是病,却可能真会“要命”

    “‘春困’通常出现在早春时节,其主要原因在于,人体生物钟尚未与季节交替的昼夜变化调节一致。简而言之,春天光照时间增长,阳光早早地将人从睡梦中催醒,然而身体的生物钟却没有到达‘醒’的时间点,自然会觉得困倦、疲乏。”尹国平表示。

  • 春困也有“真假” 茉莉花茶解乏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人们经常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这就是所谓的“春困”现象。但“春困”也有真假之分,辨清真假后才能有的放矢缓解春困。

  • 消除春困 试试这四招

    开春以来,不少人觉得昏昏沉沉,疲乏不堪,工作、上学都打不起精神来,总想睡觉。如何消除春困呢?生活中,很多人都用更多睡觉来解决春困,这是不对的。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陈燕清说,睡眠过多,可能造成营养障碍、气血运行不畅、筋脉不舒等现象。正所谓“久卧伤气”,没病也会睡出病来。

  • “春困”来袭怎么办?这些美食帮你提神

    如何远离春“困”之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从饮食的角度一一支招助你解“困”。

  • 一碗粥汤解“春困”

    淅沥沥、淅沥沥,进入雨水节气的广州湿气加重,时雨时晴,晴时气温明显回升。这个时节,饮食起居不当,春“困”便不只是困倦疲乏这么简单,有可能出现脾虚、肝郁、肺热,使身心健康受困扰。如何远离春“困”之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从饮食的角度一一支招助你解“困”。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