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宝宝光吃不长肉家长不必太担忧

2019-03-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陈女士近来发现刚满一岁的儿子乐乐与之前相比,看上去瘦了一大圈,连家里的老人也抱怨陈女士,是不是最近工作太忙没好好喂乐乐吃饭,才让孩子消瘦了不少。陈女士感到很委屈,明明乐乐吃得也不少,咋就瘦了呢?

  □记者梁露露

  宝宝变瘦可能与长个儿有关

  河南省儿童医院NICU护理专家蒋名丽表示,不少人认为宝宝瘦了跟营养不良有关,其实这是对“瘦”的认识有误区,只要在体检中,宝宝处于生长的标准范围内,家长便无需担心。除此之外,可以将宝宝的体重跟之前测量的数据比较,也可以和同龄的小伙伴比较,只要体重比之前有所增加或与同龄人差不多,说明孩子处于正常的成长阶段。

  宝宝刚出生时,大多数时间都在床上或被大人抱着,运动量较小。随着宝宝的成长,当他们学会爬、走路、跑步后,运动量增加,一方面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另一方面身体也在成长,宝宝们从食物中获取的营养和能量,更多地被用来长个子,所以宝宝看上去会比之前消瘦一些。此时,家长切不可盲目追求宝宝体重的增长,强迫孩子吃高热量食物,以免宝宝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

  “虽然家长不必太过在意宝宝的体重,但当宝宝体重出现‘大起大落’时,家长则应警惕。如短时间内体重下降较快,很可能与疾病相关,应尽快找出病因,对症下药。因疾病消瘦的宝宝,在痊愈后体重也会很快恢复。”蒋名丽提醒道。

  宝宝太胖反而影响健康

  蒋名丽讲道,当宝宝满12个月以后,只吃母乳或奶粉往往不能满足宝宝快速成长的需求,多种食物组合才能实现饮食均衡,特别是胃口较小的婴幼儿,能吃进去的食物本来就有限,奶喝多了自然吃不下其他东西,所以宝妈们也要喂一些营养密度高的辅食。

  另外,孩子体重与遗传因素也有关,如果父母双方或一方属于偏瘦的体质,则宝宝偏瘦的可能性会大一些,只要其智力、身高等方面正常,就不用担心。另外,遗传只是影响孩子体形的众多原因之一,饮食、生活习惯等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蒋名丽提醒,任何事情都要讲究适度,宝宝的体重也是,并非越胖越好。婴儿时期,宝宝胖点儿通常会显得更可爱,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后成为胖子的可能性也会变大。特别是小胖子长成大胖子后,更容易患上脂肪肝、高血压、糖尿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疾病,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

  此外,宝宝体重过重还会引发心理问题。小时候较胖的宝宝已经养成“易发胖”的饮食习惯,短时间内很难改变。胖宝宝在小时候并不觉得体重过重是一种负担,一旦上学后,意识到自己与其他同学不同,不仅会影响孩子自信心,甚至还会损害孩子的社交能力,给其造成极大的精神压力。


文章关键词:宝宝 光吃不长肉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湿疹、拉稀就要换水解奶粉? 应先诊断是否属

    母乳喂养受到国家鼓励,但并非所有妈妈和孩子能满足母乳喂养的条件,有的孩子可以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但有的孩子不能使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如过敏、早产、高胆红素血征等情况下,孩子需要使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 专家提醒宝宝说话晚需警惕

    语言发育是家长们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我家宝宝说话晚”这样的情形尤其会让家长们纠结。看着小区里别的宝宝早已经会说话了,自家宝宝却连“爸爸、妈妈”也不叫,真是着急,这也是大多数家长带宝宝来就诊的主要原因。

  • 宝宝贫血虚胖脸黄 试试这款粥

    营养性贫血是宝宝体内缺乏某些造血的必需物质如维生素B12、叶酸、铁元素等而产生的疾病。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许华介绍,营养性贫血起病较缓慢,多见于婴幼儿,常见的症状主要有面部轻度水肿、虚胖、肤色蜡黄、头发稀疏发黄、活动时易出现无力、不喜欢吃东西,还可伴有恶心、肚子胀、拉肚子等。

  • 宝宝出现犬吠样咳嗽 一定要当心

    如果宝宝出现极度呼吸困难及嗓音嘶哑、特殊的犬吠样咳嗽声等症状,此时宝宝可能正遭受着喉炎的困扰。小儿急性喉炎起病迅速,病情发展较快且较凶险,应及时到有条件的专科医院就诊。

  • 初生宝宝鼻塞 学会三招巧应对

    初生宝宝容易出现鼻塞,鼻塞的时候可能出现喘粗气、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有时候会影响吃奶甚至睡觉,严重时还会出现呼吸困难、烦躁不安。怎么办?新手爸妈们别紧张,来跟儿科医生学学怎么处理吧。

  • “宝宝专属”的婴儿口罩 真的靠谱吗?

    冬季出行污染、流感病毒较多,如何保护宝宝的呼吸道健康呢?很多妈妈选择给宝宝戴口罩,但呼吸功能较弱的婴儿甚至是新生儿,戴着口罩就会更为安全吗?

  • 如何正确跟宝宝“手拉手”?

    “手拉手,一家三口一起走。”幸福家庭的经典画面通常就是这样的。不过,如何牵好孩子的手,可是一门“学问”。尤其是学步期左右的孩子,随着活动能力增加,活动范围扩大,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与日俱增,总是让家长很操心。

  • 宝宝睡前吃太饱 当心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是指胃及(或)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主要分为生理性、功能性和病理性几种,在小儿中十分常见,大多数属于生理现象,多见于新生儿和小婴儿喂奶后发生的暂时反流。

  • 宝宝常见外伤 应对方法各不同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一不小心意外受伤也很常见。当孩子遭遇突如其来的伤害时,父母们在第一时间该如何镇定处理?平时家中的小药箱里又该常备哪些外用消毒药品?

  •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李增清主任医师指出,流感期间,除了遵医嘱用药,家长还需做好居家护理。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