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保持六种健康生活方式患癌风险会降低

2019-02-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顾东风教授团队的研究结果发现,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可显著降低国人癌症发生风险,每增加一项健康生活方式将降低癌症风险6%;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越多,癌症风险越低。若同时保持6项生活方式,将会降低17%的癌症风险。

  该项研究在线发表在《癌症》杂志上。这是一项在我国南北方15省市城乡居民中开展的研究,共纳入10万余人,最长随访跨度达到17年。研究参考国际《饮食、营养、身体活动与癌症预防全球报告(2018)》和我国《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提出的6项健康生活方式,包括不吸烟、保持健康体重(体重指数介于18.5~25之间)、体力活动充足(中等体力活动每周不少于150分钟,或重度体力活动每周不少于75分钟,或中至重度体力活动合计每周不少于150分钟)、限制饮酒(不饮酒或酒精摄入男性每天不超过25克,女性每天不超过15克)、充足的蔬菜水果摄入(每天不少于500克)、限制红肉摄入(每天少于50克)。

  研究数据显示,我国大多数成人具备3~5项的健康生活方式,占到83.4%;而不足3项或同时保持6项健康生活方式的比例较低,分别占7.5%和9.1%。

  研究指出,男性6项健康生活方式指标全部达标的人数仅占4.79% ,而18.4%男性癌症患者归因于不健康生活方式。

  研究还发现,健康生活方式对肺癌和结直肠癌的风险降低更为明显,而吸烟、饮酒和体力活动3项生活方式对癌症风险影响更大。

  该研究进一步证实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就能远离癌症,为促进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和推动癌症等慢性病防治提供了中国人群的科学证据。(记者 耿兴敏)


文章关键词:健康生活方式 患癌风险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可降低痴呆症发病风险

    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可降低痴呆症发病风险!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的最新研究发现,与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相比,若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高遗传风险的人患上痴呆症的风险降低率为32%。

  • 健康生活方式将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14日发布最新指南,建议通过健康饮食、定期锻炼、减少吸烟饮酒和控制体重等一系列健康生活方式,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

  • 七种健康生活方式预防骨质疏松

    据英国《卫报》报道,虽然年龄和性别等因素会影响人们患骨质疏松症的几率,但通过以下7种生活方式可以降低患病风险。

  • 这些健康生活方式,你做到了几个?

    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年轻人别老熬夜”、“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世界卫生组织指出,100%健康就是60%生活方式+17%环境+15%遗传+8%卫生服务。

  • 2018年河南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今日启动

    9月26日上午,2018年河南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三减三健·全民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