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这些健康生活方式,你做到了几个?

2018-10-2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年轻人别老熬夜”、“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世界卫生组织指出,100%健康就是60%生活方式+17%环境+15%遗传+8%卫生服务。

  “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曾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在家吃饭没有在外吃饭时的高盐高油,有助于控制体重,预防多种慢性病。三五小炒,有肉、有蛋、有蔬菜,还能吃点五谷杂粮,食物种类多样,营养均衡,新鲜又卫生。

  回家吃饭获益的何止是身体,忙了一天了,有什么开心或不开心的,和家人分享一下。和爱人聊聊家庭琐事,和孩子聊聊学校趣闻、成长困惑,一桌子的饭菜,满屋子的欢笑,在表达和聆听的过程中,爱和教育的使命就已达成。在言传身教中,家风也在润物细无声地传承。

  多回家吃饭,多和家人沟通,和孩子互动,也是一种好家风的传承。回家吃饭,回到家的温馨美满,是一种福气,也是对家人的责任。

  “整天喝得醉醺醺,舒服吗?”

  《黄帝内经》中,就有“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说的正是过度饮酒与不良生活的危害。

  酗酒的危害包括脑部的损害,口腔、食道、胃、肝脏、肾脏、骨关节等。世界卫生组织公布,我国每年都有超过10万人死于酒精中毒。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醉一次酒相当于患一次轻型肝炎,很多脂肪肝都是酒精中毒性脂肪肝。

  那么,怎样的饮酒才算适量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儿童少年、孕妇、乳母不应饮酒。成人如饮酒,一天饮酒的酒精量:男性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读书即是立德”。读书能修炼身心,更是一个民族修身立德的最好方式。

  “留一点时间去运动”

  锻炼身体可以保持身体健康,也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在工作和休息之间寻求平衡。这可以令我们精力充沛,并帮助我们更好地工作。

  “年轻人不要总熬夜”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这是远古先民歌谣《击壤歌》中咏赞的美好生活。

  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3名美国科学家,他们发现的生物钟运行机制,进一步揭示熬夜破坏人体正常生物钟节奏而对身体健康的伤害。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及副秘书长、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斌表示,熬夜,除造成免疫系统抗病能力降低之外,还会增加人群罹患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乳腺癌、抑郁、中风等病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目前明确与睡眠障碍相关的疾病数量高达89种。

  与其把工作延长至深夜,不如更高效地安排时间。把深夜还给健康,让效率镌在白天。(杨小明 徐婷婷 吕 霖 刘玫妍)


文章关键词:健康生活方式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可降低痴呆症发病风险

    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可降低痴呆症发病风险!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的最新研究发现,与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相比,若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高遗传风险的人患上痴呆症的风险降低率为32%。

  • 健康生活方式将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14日发布最新指南,建议通过健康饮食、定期锻炼、减少吸烟饮酒和控制体重等一系列健康生活方式,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

  • 七种健康生活方式预防骨质疏松

    据英国《卫报》报道,虽然年龄和性别等因素会影响人们患骨质疏松症的几率,但通过以下7种生活方式可以降低患病风险。

  • 保持六种健康生活方式患癌风险会降低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顾东风教授团队的研究结果发现,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可显著降低国人癌症发生风险,每增加一项健康生活方式将降低癌症风险6%;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越多,癌症风险越低。若同时保持6项生活方式,将会降低17%的癌症风险。

  • 2018年河南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今日启动

    9月26日上午,2018年河南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三减三健·全民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