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盲目补钙当心肾结石 婴幼儿补钙食补为先

2019-02-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小欣出生后就体重偏低,个头偏矮,心急的父母听信广告宣传后盲目给孩子大补钙。1年后,孩子的个头是长了一些,却开始频繁出现血尿状况,上医院一检查,1岁10个月的小欣双肾都出现严重结石,这和过早补钙和不正确辅食喂养有着莫大关联。

  盲目补钙存五大隐患。给孩子盲目补钙,可能酿成高血钙、肾结石、铁锌镁磷等矿物质元素营养失衡,甚至是心脏病、前列腺癌等五大隐患。另外,长期或过量补钙还会造成孩子吃饭少、消化不良、便秘,甚至出现厌食、浮肿、多汗等不适。临床中,不少家长抱怨孩子不好好吃饭,三天两头总生病,到医院诊治才知道问题出在每天都给孩子吃钙片上。

  三大症状显示孩子缺钙。事实上,0~1岁主要由母乳或配方食品喂养者均无需补钙。1~3岁,保证400~500克牛奶,或相当量奶制品,再配合均衡的饮食,都不需要补钙。

  如果孩子出现:1.临床检查出现钙或维生素D缺乏指征(如骨密度偏低,碱性磷酸酶高,钙磷乘积高等);2.血中维生素D浓度正常;3.钙摄入量低(如<3/4的推荐量)。上述3点具备才基本上可考虑为缺钙。儿童补钙前,应先去正规医院体检后再遵医嘱进行。

  婴幼儿补钙优先考虑食补。婴幼儿补钙有三个途径,富含钙的食品如牛奶、骨头汤、虾皮、鱼类、豆制品、蛋黄、芝麻酱、小白菜、芹菜等;钙质强化食品和钙质补充剂(钙片)。

  钙质的补充,最好来自含钙质丰富的食物或钙质强化食品。把豆腐和鱼一起炖,虾皮切碎煎蛋吃,西红柿与鸡蛋同炒,烹调鱼或排骨放些醋,都可使钙的吸收和利用率大为提高。少吃高磷食品如汽水、可乐等。前者增加钙的排出,后者妨碍钙的吸收。若饮食实在无法满足钙的需求,才考虑钙片的补充。

  科学补钙:维生素D+补钙。正确预防缺钙的方法是:补充维生素D+补钙。补钙同时补充维生素D,才有利于钙质吸收。

  平时多带宝宝晒太阳,晒太阳时不要隔着玻璃窗,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少能穿透玻璃窗。而且,要尽量多露出皮肤,增加皮肤对维生素D的合成;也可以口服浓缩鱼肝油,如果缺钙明显还需定量肌注维生素D3。


文章关键词:补钙 肾结石 婴幼儿补钙 食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是所有的宝宝都能晒太阳补钙

    晒一晒,杀菌又补钙!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带娃的妈妈、老人都意识到,不时晒晒太阳对宝宝健康有利。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宝宝都能晒太阳补钙!

  • 饮食“三少三多”可轻松补钙

    如今,补钙备受人们关注,市面上不仅有各种补钙产品,很多食品也以高钙为卖点。其实,只要在饮食上做到“三少三多”,就能轻松补足钙。

  • 补钙不能凭“感觉”

    钙和维生素D是一对“好朋友”,二者都与骨骼健康有关。生长期儿童缺钙,导致骨骼钙化不良、生长迟缓、骨结构异常,严重者出现骨骼变形和佝偻病。成人缺钙最常见的症状是出现骨质疏松症,也就是骨骼承重能力降低,易出现骨折。

  • 有“三高”喝谷物浓浆 香菇菜心补钙效果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

  • 7食材堪称夏季良药 巧吃凉拌菜瘦身还补钙

    夏季具有“暑”、“湿”的气候特点,由于天气炎热,人们出汗多、消耗大,常会出现睡眠欠佳,倦怠乏力等不适,出现这些症状时,除了去医院诊治,也可借助日常饮食来调节。

  • 食材配料强联手 “补钙高手”补钙强健体魄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大的一种矿物质,它组成我们的牙齿、骨骼,更对人体凝血、神经信号传导、肌肉收缩等生理功能起到重要作用。相较保健食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更希望从天然食物中补充钙。今天人民健康网就与你说说补钙那些事。

  • 常补钙会导致肾结石?

    记者在网上检索肾结石相关信息时,发现许多人认为肾结石患者需要全面禁钙,甚至有一些养生文章表示常补钙会导致肾结石。那么事实是否如此?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中医院结石科主任医师吴志洲。

  • 长个儿黄金季慎用网红增高药 专家:猛补钙、吃

    春季进入孩子“长个儿”黄金季,专家提醒,猛补钙、吃增高药是不科学的,合理膳食、坚持有效运动、保证良好睡眠、愉悦的心情和预防疾病才是“妙招”。此外,如果家长尽早为孩子介入身高监测和管理,最终身高比遗传身高有增加6.5厘米左右的潜能空间,甚至有可能突破遗传潜能。

  • 老人家防“骨松”症,吃啥才能多补钙?

    春天一来,春雨不断,路面湿滑对于老年人而言可能会带来致命伤害。因为摔一跤对于有骨质疏松症(骨松)的老人而言可能会断手断脚。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教授吴文强调,老人若是想要正确预防骨质疏松,要走出补钙的误区,同时在吃方面也颇有讲究。

  • 食材配料强强联手!四种汤竟是"补钙高手"

    鱼头豆腐汤。数据显示,每100克北豆腐含有138毫克钙,南豆腐为116毫克。豆腐中还有较丰富的镁和钾,镁也是骨骼的组成成分之一,并且能提高钙的利用率,充足的钾有利于减少钙的流失。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