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菠菜营养丰富 但用它补铁不靠谱

2018-12-14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菠菜是一种很家常的绿色蔬菜,绿油油的菠菜给寒冷的冬季增添了一份色彩。

  菠菜与其他叶菜类蔬菜一样,具有水分足、能量低、膳食纤维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特点。每100克菠菜含有水分91.2克、蛋白质2.6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4.5克,能量仅为28千卡。一斤菠菜中含的能量只有140千卡,菠菜中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

  菠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尤以胡萝卜素和叶酸的含量特别突出。每100克菠菜含有胡萝卜素2920微克,仅次于胡萝卜。经常吃菠菜可以提高身体抗氧化、抗肿瘤能力,还能增强免疫功能等。每100克菠菜约含88微克叶酸,维生素C含量也比较高,为32毫克。

  菠菜也是一种高钾低钠的食物,每100克中钾为311毫克、钠为85.2毫克。其中钾含量高于芹菜茎(206毫克/100克)、香蕉(256毫克/100克)、山楂(299毫克/100克)等,多吃对防治高血压有很大帮助。菠菜中还含有其他矿物质,如钙、磷、镁、铁、锌等。

  吃菠菜能补铁吗?老百姓经常会说多吃菠菜有助于补铁,其实有一定的误区。菠菜中铁的含量不高,每100克中仅为2.9毫克,并且属于非血红素铁,生物利用率低。因此,要想补铁还是应该选择猪肝、动物全血、瘦肉等动物性食物。所谓“菠菜补血”的说法,主要还是在于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叶酸。

  另外,菠菜的吃法很多,凉拌、清炒、煮粥、做汤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文章关键词:菠菜 补铁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菠菜焯烫比用油炒损失更多营养

    菠菜富含维生素C和可溶性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但不同烹饪方法会对其营养价值产生不同影响。比起用油炒,焯烫使其营养损失更多。通过实验检测菠菜的维生素C含量后发现,无论是油炒还是焯烫,其维生素C含量都会低于烹饪前的菠菜,其中油炒的菠菜维生素C含量要比烹饪前下降25.4%,而焯烫后下降更明显,降幅为36.1%。

  • 菠菜、豆腐一起吃,长结石?

    有传言称,菠菜不能和豆腐一起吃,喝了菠菜豆腐汤会长结石。其理由是菠菜富含草酸,豆腐富含钙,草酸与钙结合产生草酸钙沉淀,所以,菠菜和豆腐一起吃容易在体内形成结石。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