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菠菜、豆腐一起吃,长结石?

2019-02-21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北京协和医院于康

  有传言称,菠菜不能和豆腐一起吃,喝了菠菜豆腐汤会长结石。其理由是菠菜富含草酸,豆腐富含钙,草酸与钙结合产生草酸钙沉淀,所以,菠菜和豆腐一起吃容易在体内形成结石。

  菠菜中的草酸确实与结石的形成有关,但结石的形成不是简单的两种食物相加。结石形成的关键还要看“原料”是否充足、比例是否合适。菠菜中的草酸在烹饪加热过程中会大量减少,不必担心会产生结石。研究显示,菠菜焯水60秒可以去除80%的草酸。

  大豆也是草酸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不过在制成豆腐等豆制品时,草酸已所剩无几。豆腐在制作时要添加氯化镁或硫酸钙,这个过程不仅减少了草酸,钙和镁的含量也大幅度上升。有调查表明,镁对于预防肾结石十分有利。而如果添加的是硫酸钙,会使其含有大量的钙,菠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K,两者一起吃是可以达到补钙的效果。

  所以,吃菠菜不必忌讳,不管搭配豆腐还是其他食物,都是可以的。虽说菠菜补铁效果不理想,但它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C对于铁的吸收具有促进作用,而且菠菜本身味道也不错。烹饪菠菜时,应先在水中焯一下,这样就完全不必顾虑草酸的问题了。孕妇也不必忌讳吃菠菜,因为菠菜中除了含有草酸,还含有叶酸。


文章关键词:菠菜 豆腐 结石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菠菜焯烫比用油炒损失更多营养

    菠菜富含维生素C和可溶性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但不同烹饪方法会对其营养价值产生不同影响。比起用油炒,焯烫使其营养损失更多。通过实验检测菠菜的维生素C含量后发现,无论是油炒还是焯烫,其维生素C含量都会低于烹饪前的菠菜,其中油炒的菠菜维生素C含量要比烹饪前下降25.4%,而焯烫后下降更明显,降幅为36.1%。

  • 菠菜营养丰富 但用它补铁不靠谱

    菠菜是一种很家常的绿色蔬菜,绿油油的菠菜给寒冷的冬季增添了一份色彩。菠菜与其他叶菜类蔬菜一样,具有水分足、能量低、膳食纤维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特点。每100克菠菜含有水分91.2克、蛋白质2.6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4.5克,能量仅为28千卡。一斤菠菜中含的能量只有140千卡,菠菜中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