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寻医问药 > 糖尿病 > 正文

多吃盐会加重糖尿病病情

2018-12-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一啤酒瓶盖(不去胶垫)体积大小的食盐重约5克  

  油腻、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是引发糖尿病的“推手”,这也是为什么预防和控制糖尿病,总是要强调“管住嘴”。还有一点,大家可能没想到——长期吃太多盐,也会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见习记者 梁露露

  高盐饮食可加重糖尿病病情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李青菊表示,糖尿病患者如果摄入过多的盐,可增强淀粉酶活性,从而促进淀粉消化和小肠吸收游离葡萄糖,引起血糖浓度增高,从而加重病情。此外,摄入高盐食物后,大脑中枢受到刺激,人会产生愉悦感,并对这类食物上瘾,于是越吃越多,同时造成口渴,容易偏爱含糖饮料。

  需要注意的是,多数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压和肥胖,多吃盐会使血压升高,不利于高血压的防治,所以必须限制吃盐。

  “目前,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一个人一天盐的摄入量是6克,而没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每日摄入盐量应在5克以下,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超过3克,如果处于发病阶段,或者病情加重,那么每日进盐量不应超过1克。”李青菊讲道。 低盐饮食不单是少吃盐,含有盐分的食物也不能多吃。如黄酱、甜面酱、咸菜、腌菜、腌肉等,这些最好避免。

  传授3个减盐小妙招

  糖尿病患者饮食以偏清淡为主,那么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减少食盐的摄入量呢?李青菊给大家带来以下建议。

  使用盐勺。尽量使用盐勺,标准小盐勺2克/勺,标准大盐勺6克/勺,可以用盐勺等工具来控制摄盐量。

  放盐时间有讲究。做饭的时候,可以在菜快出锅时放盐,这样可以在保持同样咸度的情况下减少食盐用量。还应注意多放醋、少放糖。糖会减轻菜的咸味,酸味可以强化咸味。醋、柠檬汁、苹果汁、番茄汁等酸味调料,可以增加食物味道,减少盐的使用量。所以做菜时,可以少放糖、多放醋。另外,咸味不足的食品可以通过加辣椒、花椒、葱、姜、蒜之类的天然调料来调味。

  注意饮食。多吃蔬菜,少吃肉类。肉类烹饪时用盐较多,而蔬菜不易入味,要适当控制肉类食用量,增加蔬菜食用量。另外,烹饪食物的时候多选择焯、蒸、煮等方式。还要少吃零食,零食多为高盐食物,选择零食时要看清标签,拒绝高盐零食。除此之外,尽量避免吃腌菜和腌制肉类,少吃腌制酱料,如榨菜、熏肉、火腿、辣酱等。

  科学取代。市场上有富钾低钠盐售卖,可用它代替普通食盐,肾脏功能正常的话,可以食用低钠盐。


文章关键词:盐 糖尿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血压患者慎饮淡盐水

    张先生自从听说清晨饮用淡盐水有利于身体健康后,一直坚持每天早晨饮上一杯。头一两天,并没有觉得异常,但喝到第四天时,张先生渐渐感觉不适,出现头晕、心跳加速的症状,可张先生没有想到这些症状和喝淡盐水有关。

  • 孩子尿床 饮食忌多盐多糖

    儿童遗尿症,俗称尿床,是儿童期的常见疾病,指5岁以上女童、6岁以上男童清醒或睡眠期间不自主控制排尿而尿湿裤子或床铺,但无明显的器质性病因,且至少2次/月。

  • 高盐饮食可能有损人体对细菌的抵抗力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25日报道,研究人员对实验小鼠和10位人类志愿者开展研究后得出结论称,高盐饮食可能损害人体抵抗细菌感染的能力。

  • 冬季血压易波动 饮食一定要低盐

    对不少老年慢性病患者来说,每年的冬天都是一个关口。防治心脑血管病必须重视并加强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危险因素的防治及慢病管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从饮食和营养方面给广大高血压患者如下建议。

  • 华森制药盐酸戊乙奎醚注射液获批 用于农药中毒

    9月29日,华森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9 月27日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盐酸戊乙奎醚注射液《药品注册批件》。该产品为华森制药与重庆康乾医药有限公司的合作品种。

  • 不咸≠含盐少,无处不在的“隐形盐”你能发现吗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盐作为烹饪中的“C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吃得太咸不健康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但随着现代人的饮食口味加重,加上无处不在的“隐形盐”,许多市民在不知不觉中就摄入了过多的盐分。

  • 中国人有多爱吃盐?重口味的你要警惕这些!

    不同年龄段的健康人群一天需要摄入多少食盐?哪些食物属于高盐食物?低钠盐可以多吃吗?4日,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在北京发布《减盐健康教育手册》,解答了一系列公众关心的问题。

  • 好身材好皮肤毁于高盐

    今年9月1日是第13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国家卫健委将在9月15日至21日开展“915”减盐宣传周活动,向公众宣传“915”(就要5克)的减盐理念,传播低盐饮食知识,促进全社会共同关注并践行减盐行动。

  • 一天5克盐 注意隐藏在食品中的盐

    今年9月1日是第13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年)》有关要求,进一步传播和普及健康生活技能,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于9月1日至30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

  • 多吃盐伤身 减盐有妙招

    成年人每人每天摄入食盐不宜超过6克,而且这个6克不仅是烹调时加进去的食盐,还包括了所有食材中的盐以及调味料、辅料中含的盐。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