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医疗美容 > 正文

护理敏感肌 收好这三招

2018-12-04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每天早晚各用一次洗面奶洗脸,早上用温和的洗面奶,晚上用清洁力度大一些的洗面奶,听起来是不是很科学的面部清洁方式?记者从第十四届中国皮肤科医师年会暨全国美容皮肤科学大会上了解到,诸如早晚各用洗面奶洗脸一次、每天都敷面膜、过于依赖隔离霜等很多大家习以为常的“科学”护肤习惯其实却是误区。此外,专家提醒,护理敏感肌,不宜频繁更换护肤品。

  三大护肤误区,很伤皮肤屏障

  “日常护理时,不要频繁使用洗面奶,一周使用2~3次即可,如果已经是敏感性皮肤,更应该减少使用甚至不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利教授表示,过度清洁反而会破坏皮肤屏障,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或皮肤疾病,如红斑、水肿、丘疹、瘙痒、灼热感、刺痛感、紧绷感等。

  李利解释,所谓皮肤屏障,简单地说即皮肤表面的“砖墙结构”,“砖墙”代表角质形成细胞,“灰浆”则指角质细胞间隙中脂质(含神经酰胺、脂肪酸、胆固醇) ,“砖墙” 和“灰浆”使表皮形成牢固的结构,限制水分在细胞内外及细胞间流动,保证不丢失水分,使皮肤维持重要的屏障功能。当频繁去角质,导致“砖墙结构”被破坏,皮肤屏障就会受损。

  有些人为了补水保湿,每天都敷面膜,有些人甚至每天贴三张面膜。对此,李利说,皮肤科医生不赞成每天都敷面膜,皮肤有皮肤屏障可以维持水分,补太多水皮肤也可能“受不了”,两三天敷一次面膜即可。

  此外,也不宜太依赖隔离霜。一般来说,隔离霜内含有防腐剂、表面活性剂、粉等物质,本身对皮肤就是一种刺激,也可能堵塞毛孔;使用隔离霜后,卸妆时为了清洗干净,往往还要使用卸妆油等,如此陷入恶性循环。李利表示,日常护肤,做好清洁、保湿、防晒“三部曲”即可。

  护理敏感肌,不宜频繁更换护肤品

  谈及大家普遍关心的敏感肌问题,李利介绍,简单来说,敏感肌就是皮肤对环境、外用护肤产品等不耐受。敏感肌在很大程度上与皮肤过度清洁有关,也可能由于使用了外源药物导致,还有一小部分人属于先天性敏感肌。李利提醒,当你发现皮肤容易发烫、干燥、瘙痒、灼热或者此前可以使用的护肤品现在出现了敏感,不能耐受反应,应停止使用洗面奶等清洁产品,用清水洗脸、毛巾擦干为宜。

  李利表示,针对敏感肌的护理,不建议频繁更换护肤品,选择安全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她从清洁、保湿、防晒等三方面支招。

  首先是清洁。

  尽量不用洗面奶,如果觉得皮肤油可以2~3天使用一次,或者只用在T区,停留1~2分钟;洗脸水温选择凉水或温水,以洗脸后皮肤没有不适感为佳;禁用深层清洁或者去死皮类产品。

  其次是保湿。

  护肤品牌选择上,不必过分追求所谓大品牌,用得舒服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一种护肤品,停止使用之后就感觉皮肤不舒服,有了“依赖”,这并不是真正的舒服。可选择不含香精、酒精、防腐剂的医学护肤品,使用具有修复皮肤屏障功能的产品。

  最后是做好防晒。

  炎症较重时建议采用打伞、戴帽等物理防晒措施,病情缓解后可以适当使用轻薄的防晒霜,使用后不必使用卸妆产品和洁面乳,清水清洗即可。(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熊文爽、胡显俊)


文章关键词:护理 敏感肌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疫”线丨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就让长大

    12个人的护理团队,90后就有8人,占到整个队伍的70%。这是郑州市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团队的年龄结构,在前辈的带领下,年轻的姑娘小伙儿们已经挑起了大梁,奋战在战疫一线,奋战在方舱医院,燃烧似火青春,展现90后的风采和力量。

  • 抗“疫”第一线,别样元宵节——郑大一附院援鄂

    2020年2月8日,中国春节年俗中的元宵节,本应是一个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时刻,然而,来自全国的千万医护工作者正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舍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只为了更多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康复。

  • 脐带护理不当 会带来大麻烦

    脐带是母体与胎儿气体交换、营养物质供应和代谢产物排出的重要通道。出生断脐后,宝宝成为独立的个体,而断开的脐部的护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它也考验着众多父母。

  • 冬季护理湿疹宝宝 注意四方面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发病率较高,多见于2个月至2岁的孩子,好发于颜面部、四肢,严重者蔓延至全身,可见散在红斑、丘疹、渗液、结痂并伴有瘙痒。

  • 加强养老护理人员职业化队伍建设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失能、失智、独居、高龄老年人日益增多。根据全国老龄办统计,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 养老护理员新标准释放积极信号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的皖北经济技术学校开设育婴月嫂、养老护工、电子商务等行业培训班,吸引了80多名学员前来报名。学员经考核合格,将输送到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城市就业。

  • 脐带护理不当会带来大麻烦

    脐带是母体与胎儿气体交换、营养物质供应和代谢产物排出的重要通道。出生断脐后,宝宝成为独立的个体,而断开的脐部的护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它也考验着众多父母。

  • 养老护理员也应实行“宽进严出”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民政部联合颁布实施《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

  • 养老护理服务也要开护理医嘱

    金奶奶,80岁,患糖尿病、冠心病20余年,常规口服药治疗。半年前突发“脑梗塞”,左侧肢体偏瘫……昨日,一场特殊的“考试”紧张开场,考题就是如何给老人服药、喂饭、转运。

  • 中国首个老年护理标准出台 加快发展老年护理服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规范提供老年护理服务,包括服务机构和人员、服务类型和内容。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