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17种抗癌药采购严禁二次议价

2018-12-03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11月29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将17种抗癌药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医保发〔2018〕17号,以下简称“17号文件”)落实工作,不得以任何形式与相关药品企业进行再次谈判,不得以费用总控、“药占比”和医疗机构基本用药目录等为由影响谈判药品的供应与合理用药需求。

  通知要求,各省(区、市)药品集中采购部门要按照17号文件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将谈判药品按医保支付标准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公开挂网。医疗机构要根据临床需求及时采购并合理使用。各统筹地区医保经办机构要确保11月底前按规定支付谈判药品费用。通知强调,各地应严格执行17号文件确定的支付标准和限定支付范围,不得以任何形式与相关药品企业进行再次谈判。

  通知还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政策。医保部门开展2018年医疗机构年底费用清算时,谈判药品费用不纳入总额控制范围,对合理使用谈判药品的费用要按规定单独核算保障;在制定2019年总额控制指标时,统筹考虑谈判药品合理使用等因素,及时调整基金支付额度,保障医疗机构药品供应和患者用药需求。卫生健康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肿瘤诊疗规范和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指南,指导医疗机构按照肿瘤治疗规范和诊疗能力配备必需药品、优化用药结构,充分发挥临床药师作用,进一步强化合理用药考核,促进抗肿瘤药物在临床规范合理使用。


文章关键词:抗癌药 采购 二次议价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一轮医保药物准入谈判在即 两款抗癌药进谈判

    即将启动的新一轮医保药物准入谈判备受业界关注,9月10日,有消息称罗氏、辉瑞的多款抗癌药等将进入谈判名单。9月10日下午,罗氏方面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

  • 血样分析有助提高抗癌药试验效率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团队近日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撰文表示,通过检验分析癌症患者血液样本中的遗传信息,能够提升判断其是否适合新药临床试验的效率和准确度,从而显著提高抗癌药临床试验效率和治疗成功率。

  • 抗癌药、慢病用药优先入医保

    此次调整涉及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药品既有调入也有调出。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等将优先考虑。普通药品实行常规准入,价格较高或对医保基金影响较大的专利独家药品,将通过谈判方式准入。

  • 国产抗癌药吉非替尼片价格大幅下调

    为帮助更多肺癌患者获得靶向治疗药物,进一步降低广大患者的经济负担,齐鲁制药再次大幅下调伊瑞可(吉非替尼片)药品价格,每盒售价从原来的1600元,降至498元。江苏省从4月起将率先执行此新价格,医保农保报销后患者负担费用更低。

  • 新一轮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启动 将优先调入抗癌药

    日前,国家医保局发布《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将根据基金支付能力适当扩大目录范围,进一步提升基本医保药品保障水平,缓解用药难用药贵问题。

  • 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将调整:拟优先调入抗癌药等

    13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根据《方案》,2019年将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调入目录。

  • 多地对抗癌药降价出狠招 扬子江等公司产品被撤

    最近两大事件对抗癌药市场影响较大,一是抗癌药赛德萨断货,另一个是多地对抗癌药降价出狠招,某些公司产品被暂停交易抗癌药。断货是不是由于降价引起,降价对抗癌药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值得持续关注。

  • 起底“秘方帝国”权健:保健食品当“抗癌药”?

    12月25日,“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提到三年前内蒙古自治区患癌女童周洋的家人让女儿放弃化疗,转而服用权健公司的抗癌产品,最终小女孩病情恶化身亡。

  • 零关税“领衔”抗癌药降价 这一年医药提质降价

    过去,到医院要排大队、人挤人、托关系才能看上好医生,现在有预约挂号、有短信提醒,APP帮着排队,看医生容易了;过去,医生在医院里等病人,管治病不管防病,现在医生走出医院,传播医学知识做健康的“倡导者”“引路人”,通过各种渠道告知人们健康的生活理念。

  • 治愈率达75%?美国“广谱”抗癌药被误读

    近日,一篇标题为《重大突破!昨日,美国 FDA 正式上市“广谱”抗癌药,治愈率高达 75%!》的公众号文章,在医学圈里炸开了锅。这款药物叫Vitrakvi,文章对它的描述是:可治疗肺癌、甲状腺癌、胃癌、乳腺癌、胰腺癌等 17 种实体肿瘤;不需要考虑肿瘤类型和发生区域;治愈率高达 75%;售价可能会低于每月 20 美元……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