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研究称母乳和配方奶粉对婴儿体内微生物群影响不同

2018-11-16  来源:环球网

5034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11月12日报道,近期发表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虽然母乳和婴儿配方奶粉均可促进婴儿消化系统中一些类似细菌的生长,但来自这两种食物中的细菌的工作方式却有所不同。而这些不同具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什么,目前尚不清楚。

  研究人员对美国圣路易斯地区出生的30对双胞胎进行了跟踪调查,从婴儿出生到8个月大按月进行了肠道细菌DNA分析。

  据报道,消化道中的有益细菌对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有益细菌可抑制致病细菌,影响新陈代谢,合成许多维生素和氨基酸等蛋白质组成部分。

  此次研究的主要发起人、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病理免疫学教授高塔姆·丹塔斯(Gautam Dantas)表示:“配方奶粉生产商一直在调整奶粉中的成分,并成功调制出了正确的配量表。但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研究都着眼于确定这是何种细菌,而不是它的作用。我们的研究发现,这些细菌外表可能相似,但其功能并不相同。”

  丹塔斯表示:“所有配方奶粉都在尽量仿照母乳,但他们并没有做到这一点。两者所属的细菌种类看起来很相似,但它们的遗传潜能就不一样了。不同并不意味着不好,我们必须了解这种不同会对人体健康带来什么影响。”(宾娟 谭利娅)


文章关键词:母乳 配方奶粉 微生物群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母乳中一种化合物能对抗致病菌

    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提出,人类母乳中的一种化合物能够对抗有害细菌造成的感染,又不会对有益细菌造成影响,为母乳有益婴儿健康增添了新证据。

  • 人类母乳中一种化合物能抗致病菌

    人类母乳又带来新惊喜!美国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科学报告》杂志撰文称,他们发现,人类母乳中的一种化合物月桂酸单甘油酯能够对抗有害细菌造成的感染,同时不会影响有益细菌,为母乳有益婴儿健康再添佐证。

  • 我国纯母乳喂养率不足三成!促进母乳喂养,爸爸

    “母乳喂养不仅是妈妈的事,爸爸的支持和参与在促进母乳喂养中起到重要作用。”在近日召开的促进母乳喂养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说道。

  • 中国纯母乳喂养率为何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纽约时报》今年6月则报道称,最新研究发现,母乳中含有大量细菌,它们会在婴儿的肠道中繁殖,并可能有助于为婴儿免疫系统和新陈代谢的发育奠定基础。

  • 母乳贵如油,母乳喂养你需要知道都在这

    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确定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以促进公众正确认识母乳喂养重要性,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拓宽母乳喂养的内涵,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

  • 广州对促进母乳喂养立法

    保护好宝宝“第一口奶”,广州将促进母乳喂养上升到法律保障的层面。昨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草案)》和《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草案修改建议稿)》并听取相关说明。

  • 产后来月经不影响母乳质量

    经常会听到哺乳期妈妈问:“我都生过孩子一年了,为什么还没有来月经?不会有什么问题吧?”

  • 高龄产妇也别放弃纯母乳喂养

    37岁怀孕6个月的小婷来医院咨询:“距我生大宝已经过去9年了,身体素质不比当年,不知道这次还能不能母乳喂养,奶水会不会不够。听朋友说,高龄妈妈的母乳没有营养。这是真的吗?”

  • 母乳喂养坚持一年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查尔斯·帕金斯中心对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超过10万名、至少45岁的女性参试者展开了母乳喂养与妈妈健康状况的关联研究。研究人员将参试女性分为四组:从未母乳喂养、小于6个月、6至12个月以及超过12个月,之后平均6.1年跟踪随访。

  • 我国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不到三成

    本报讯记者吴佳佳报道:日前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简称《报告》)显示,我国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约为29.2%,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