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寻医问药 > 糖尿病 > 正文

手脚动一动 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2018-11-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糖尿病常常被人们称为“富贵病”,其“贵”之处除了发病原因多是饮食不当导致,还在于其病程长,要靠长期吃药才能较好地控制血糖。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并发症。现代研究表明,控糖不是只能靠药物治疗干预,还可结合健身气功来实现。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的运动形式,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的一些动作,能起到调节血糖,改善人体内分泌的作用,对糖尿病患者改善生活质量、防治并发症发生都有非常显著的作用,现将一些简单、有效的动作推荐给大家,希望更多的糖尿病患者受益。

  赤龙搅海 缓解糖尿病口渴

  糖尿病,中医称之为消渴症。消,包括上消、中消和下消三个方面,其中上消的特征就是口干、口渴,中医认为多是由阴虚燥热引起。针对口渴、喝水特别多等阴虚症状,最好的解决方法是滋阴清热。中医认为,唾为肾之液。一般情况下,口腔都会正常分泌唾液,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唾液的分泌是比较少的。日常可通过搅动口腔里的舌头,刺激唾液的分泌。具体方法是:

  赤龙搅海

  1.先把舌尖放在外侧牙龈的右上部位,从右上外侧牙龈,向左上外侧的牙龈缓缓地移动,然后再回来,来回做3次。

  2.舌尖贴在上牙龈内侧从右上开始,移动到左上,来回做3次。

  3.舌尖贴在下牙龈外侧,从右外侧向下再向左外侧移动,来回做3次。

  4.舌尖从下牙龈的内侧开始,从右侧向左侧搅动,共重复3次。

  鼓漱吞津

  分泌较多的唾液以后,将唾液在嘴里像漱口一样鼓漱。在漱口的过程当中,唾液就会更大量地分泌,然后分成三口缓缓地咽下,感受它经过胸腔、腹腔,一直到肚脐。

  手上有活儿 有效防治神经病变

  对于健康人来说,拿针扎一下手指会觉得非常刺痛。但是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末梢神经病变,两手会出现温、痛、触觉的迟钝,就好像戴了“手套”。此外,有人还会出现手发麻、发胀的表现。针对糖尿病引起的上肢神经末梢病变问题,我们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方法进行锻炼?

  连环三掌

  1.自然站立,手部中指带动两臂向身体两侧平举。

  2.须弥掌。手指向远向上伸展,最后手指呈翘立姿势,掌心向外。

  3. 鹰爪劲。两手在须弥掌的基础上,先将大拇指和小指打开,无名指和食指再打开,最后两手的五指完全打开。手指向回勾,掌根向外推。

  4. 虎爪劲。在鹰爪劲的基础上,将手指第一和第二关节弯曲,抓扣,形成虎爪的姿势。

  动作要领:立掌时手部肌肉要有拉伸的感觉。将五指逐步打开,就像一个圆圆的荷叶一样,感觉有一股力量一直向手指方向,以手指有胀和疼的感觉最佳。

  十指抓扣

  两手十指分开,相互交叉,扣在一起,置于胸前。两手同时用力,使人能感觉到手指和手掌之间相互用力挤压,然后相互按摩数次,心中默念“三二一”,最后放松,稍微活动一下。

  动作要领:可以在个人能够承受的情况下,尽可能让力量大一些。因为手部肌肉收缩时,会促进手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末梢神经功能恢复。注意力要集中在手掌的动作上。

  手部蛇形涌动

  1.两臂向身体两侧水平伸直,手掌和胳膊呈水平状态。

  2.将手指向回勾,手指向下,拉伸手背肌肉。

  3.手掌向上翘立,随后手指逐节翘立起来,呈立掌。

  以上关于糖尿病造成的上肢末梢神经病变的干预手段和方法,如果大家坚持锻炼,不仅能够延缓末梢神经的进一步病变,还能帮助末梢神经的功能逐渐得到恢复。

  脚下八法 教你防治糖尿病足

  糖尿病有一种并发症,叫糖尿病足。足是距离心脏最远的部位,因此,它的神经受到损害后,危害程度更深。主要表现为,痛、温觉等感觉减弱,还会出现神经血管的综合性病变,如局部动脉的闭塞,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可能出现溃疡,甚至坏疽,更严重者还需要截肢。为了防治脚上末梢神经的病变,可以尝试以下动作:

  脚上八法

  

  1.两脚开步站立,两手叉腰。

  

  2.重心移到右脚上,左脚脚尖点地,这个称之为丁字步。

  

  3.丁字步站好了以后,将腿伸直,然后左脚踢出去,脚尖绷直,脚面绷直,这个方法称之为搜裆腿。

  4.勾脚尖,这个动作称之为翘尖式。脚尖尽量地向回勾,这个时候会感觉我们小腿的后侧是完全的绷紧。

  5.脚跟尽量向下用力蹬,称之为海底针,就像是我们向海底,向下扎针的一个感觉。

  6.脚的大趾向下点,身体直立,称之为凤点头。

  

  7.脚大趾来拧动,向左→向上→向右→向下划弧,共划弧3次。然后再反方向,向右→向上→向左→向下划弧,共划弧3次。

  8.左脚练习3次以后,我们将左脚收回,恢复两脚与肩同宽的站立姿势,换右脚练习,动作相同。

  动作要领:1.左脚丁字步,重心在右脚上,左脚脚跟提起,脚尖点地,是垂直于地面的。右脚丁字步,重心换左脚上,脚尖依然要点地,与地面垂直。2.搜裆腿,脚向前踢出,要保持住脚面绷直绷紧,脚尖尽量向远伸展。3.翘尖式,脚尖向回勾的时候,力量要集中到小腿的后面,力量在足跟。4.转动脚掌时,向左向上向右转圈,这是内转太极,内转太极3次,然后反方向,称之为外转太极,也是3次。这个动作需要单脚来站立,如果站立不稳,大家可以借助一下旁边的桌子,或者其他能帮助我们站立平稳的物品,也可以躺着练习。

  以上方法非常实用,也适合在任何场景,任何环境下进行练习。比如说在办公室可以做一做脚上八法,在公交车上,也可以把脚跟向下踩,然后脚尖提起来。通过反复练习本节动作,有助于促进气血的运行,防治病变。(代金刚)


文章关键词:手脚 糖尿病并发症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人手脚震 未必都是帕金森

    梁阿姨(化名)近来双手抖得很厉害,身边人和她自己都怀疑是帕金森病。把神经内科所有的检查都做了一遍后,医生发现梁阿姨跑错了科室,转介她到内分泌科接受治疗。原来,引起梁阿姨手抖的病因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

  • 冬季手脚冰凉 源于心阳虚

    有的人经常手脚冰凉,即使在天气炎热的夏季,亦是如此。而天气一冷则更是加重。这种现象在女性中比较常见,在我临床上接诊的无数女性患者中,至少有六成冬天时会出现手脚冰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 手脚冰凉不容忽视 小心是疾病前兆

    冬季来了,常常听到女生说“出了空调房,手脚就冰凉”。更有人说自己常年手脚冰凉,冬天往往起床的时候都不能焐热。那么,为什么会手脚冰凉呢?有什么好办法改善呢?

  • 冬天手脚冰凉,女人养生,莫忘当归

    广州市中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江霞介绍,当归的药性为甘、辛、温。当归广泛用于女性的调经、补气血、润肠、美容等方面,在临床上使用率高,所以有“十方九归”的说法。

  • 手脚发麻 背后或藏多种疾病

    前几天,陈阿姨一觉醒来,感觉整个手臂都麻了,像有无数只蚂蚁爬过,休息后症状又消失了。陈阿姨担心自己的身体出了问题,便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郑州人民医院就诊。该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张淑玲为陈阿姨检查后说,这是由于末梢血液流通不畅、神经受外力压迫等引起的生理性麻木,对健康影响较小。

  • 手脚麻木是危险信号! 冬季手脚凉怎么暖?

    手脚麻木是个危险信号,千万别大意!手脚麻木是很多老人的常见现象,有些人没有重视。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风湿科主任李全民提醒,老人手脚麻木是个危险信号,总结起来有7大原因。

  • 秋冬季,女生手脚凉怎么保暖

    寒冷的秋冬季,末梢血液循环差,有许多女性总感觉手脚冰凉,喝热水、多穿几件衣服也暖不起来。中医分析,手脚冰凉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阳气不足,二是肝气不舒,而这都可以通过调养生活方式得到缓解。

  • 女人秋冬手脚凉,怎么暖?

    寒冷的秋冬季,末梢血液循环差,有许多女性总感觉手脚冰凉,喝热水、多穿几件衣服也暖不起来。中医分析,手脚冰凉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阳气不足,二是肝气不舒,而这都可以通过调养生活方式得到缓解。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