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手脚发麻 背后或藏多种疾病

2018-11-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前几天,陈阿姨一觉醒来,感觉整个手臂都麻了,像有无数只蚂蚁爬过,休息后症状又消失了。陈阿姨担心自己的身体出了问题,便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郑州人民医院就诊。该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张淑玲为陈阿姨检查后说,这是由于末梢血液流通不畅、神经受外力压迫等引起的生理性麻木,对健康影响较小。但如果长期或无明显诱因出现手脚的间歇性麻木,甚至夜间因麻痛而突然醒来,一定要十分警惕。□见习记者 梁露露

  手脚发麻的六个真相

  张淑玲告诉记者,手脚麻木是一个危险信号,老年人尤其要警惕,一旦出现手脚麻木,要到医院查明原因,不要在家盲目使用土办法,以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一般情况下,引发手脚麻木主要有六大原因:

  ◎臂神经受压 睡眠中如果姿势不正,颈项偏斜或手臂受压,就会引起手发麻。这时只要换姿势睡,活动一下手臂,麻木感便可减轻。

  ◎颈椎病 经常单手麻木,很可能是颈椎病引起的。主要是由于长期颈椎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等,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从而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

  ◎脑梗 手指麻木出现在一侧肢体,另一侧完全正常,同时伴有头痛、头晕、视物模糊等症状时,要警惕脑梗。脑梗引起的肢体麻木通常是急性的,一定要及时就医。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会引起神经纤维一系列的代谢紊乱,导致神经纤维肿胀以致变性,从而发生周围神经病变。周围神经病变主要表现为四肢末端麻木、疼痛、烧灼样或蚂蚁爬等感觉,通常以下肢麻木最常见。

  ◎营养不良 长期胃肠功能障碍或食物摄入减少,易导致身体缺乏蛋白质和维生素,引起周围神经炎和神经根损害,从而造成手脚麻木。

  ◎药物副作用 呋喃唑酮、氧氟沙星等抗菌剂可能导致肢体麻木,这种麻木通常从手脚开始,逐渐向上蔓延,常伴有过敏或感觉异常。因此服用这些药物时应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控制剂量。

  六大方法,远离手脚麻木

  手脚麻木是很多疾病的常见并发症,特点是容易反复发作,不易根治。张淑玲表示,要想摆脱手脚麻木,不但要坚持药物治疗,在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很多细节。

  合理饮食。饮食要清淡、少盐,少摄入动物脂肪,多食高纤维蔬菜,可帮助软化血管,缓解手脚麻木症状。另外,要及时补充维生素,老人要适当补充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 C 等,以提高身体代谢功能,缓解手脚发麻症状。

  多饮水。大量摄入水分可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止血栓形成,改善脑供血。

  适度运动。午后或傍晚,可在户外进行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但不可时间过长或运动量过大,运动前先热身,比如伸腿、扭腰等。

  注意睡姿。睡觉时最好平躺,不要压着手脚。枕头高度一般以7~9厘米为宜,软硬也要适中。

  定期体检。老人要定期检查血压、血脂,做血液流变学检查,如有高血压或高血脂,要及时治疗。

  作息规律。坚持早睡早起,不熬夜,晚上不要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要有睡午觉的习惯,40分钟为宜。


文章关键词:手脚发麻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