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预防脑卒中 及时排查颈部动脉狭窄

2018-11-13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脑卒中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失血性脑卒中两种,统计资料显示,脑卒中的病人,约2/3的脑梗塞与颈部动脉狭窄有关。因此,及时排查和干预颈动脉是否阻塞可大大减少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率。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外六科主任吴杰介绍,不少患者在中风前就有先兆,如果有症状出现,提前就医处理可以及时拆除“定时炸弹”。

  63岁的刁叔右侧肢体麻木、乏力的症状已经出现1年了,偶尔还会有头昏,他以为是颈椎病和肌肉劳累所引起,一直都没有重视。后来经过检查,刁叔被发现有多处腔隙性脑梗死,当时也没有进行系统治疗,只是听街坊建议服用了通血管的中药、食疗。十多天过去了,刁叔的症状不但没有改善,反而加重了,再次出现头昏和右侧肢体麻木的症状。家人担心他中风,便把他送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进行诊治。

  经过初步检查,医生判断刁叔因左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导致左侧大脑半球缺血,引起右侧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医生认为,刁叔可以积极进行左侧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术。最终经过手术,医生切除了刁叔左侧颈内动脉内膜斑块,拆除了这个可能导致大面积脑梗死的“定时炸弹”。(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李楠)


文章关键词:预防 脑卒中 动脉狭窄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肿瘤君”不可怕,一分预防胜过十分治疗

    得癌症纯粹因为“运气不好”吗?有遗传性肿瘤的家庭只能听天由命吗?湘雅名医、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终身荣誉院长、首席科学家卢光琇教授做客长沙晚报融媒体中央厨房新闻会客室,向读者和网友讲解“众病之王”的解决方案。

  • 益生菌能预防新冠肺炎?蚊子可传播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吃××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感染”“新冠病毒是通过××传播的”“××能预防新冠肺炎”,这些传言在网络上迅速流传,它们都是真的吗?听听专家的说法。

  • 预防新冠肺炎 儿童防护怎么做

    根据武汉儿童医院已收治患儿情况来看,目前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途径多为家庭聚集性感染。陆小霞说,家中要谢绝访客,并避免孩子外出。如果大人必须出门,回家后需先洗手洗脸换衣服,做好卫生再接触孩子。

  •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不鼓励人人吃药来预防

    “如果现在身体挺好,什么不适也没有,也没有感染暴露风险,则不鼓励人人都吃药。”张伯礼说,预防疫情,最好的药方是调整好心情,勤洗手、勤通风、少串门、少聚会、多喝水、多休息。

  • 郑州市疾控专家提醒:上班复工后要做好预防性消

    机关单位上班、工厂复工在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应该如何做好预防性消毒,郑州市疾控专家提醒重点要做到六个强化。

  • 冬季诺如病毒感染多发 如何预防?

    冬季为我国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诺如病毒病暴发疫情一般主要发生在餐馆或聚餐活动、托幼机构或学校。假期期间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发生。

  • 预防流感“神药”卖断货 但这药真有那么神?

    流感病毒来势汹汹,儿童是流感病毒易感染人群。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南京家长中流传着一种预防流感的“神药”,据说给孩子连续服用几天后可以抵抗住流感病毒。

  •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李增清主任医师指出,流感期间,除了遵医嘱用药,家长还需做好居家护理。

  • 冬季血栓性疾病高发!专家建议:早预防、早发现

    冬季来临,血栓性疾病高发,但公众对于血栓性疾病的知识缺乏,专家提醒,应加强科普宣传,让公众更多地了解血栓,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治。

  • 预防脑卒中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开始

    脑卒中(脑中风)是威胁国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可导致患者肢体瘫痪、语言障碍、认知障碍及精神抑郁等,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等特点。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