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寻医问药 > 糖尿病 > 正文

吃着零食刷剧 糖尿病更易找上门

2018-10-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 山擎天 文图

  城市中白领一族工作生活压力较大,很多人在上班之余选择“宅”在家中玩手机、看电视剧缓解压力,这时零食成了最好的休闲食物,而零食大部分是高盐、高糖、高油脂食物,热量较高,他们缺乏运动又大量食用零食,更易导致肥胖、糖尿病等疾病发生。

  在某企业工作的李小姐平时没什么特殊爱好,只喜欢下班后在家边看电视边享用大量零食,久而久之,原本苗条的她渐渐发福。在今年的例行体检中,李小姐惊讶地发现被查出“糖代谢异常”,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零食成为糖尿病致病“元凶”

  郑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于江红告诉记者,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小于6.1mmol/L,当空腹血糖处于6.1~7.0mmol/L时,可以认为是空腹血糖受损,属于糖代谢异常的范畴,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事实上,类似李小姐这样的糖尿病患者不在少数,年轻人喜欢吃零食,如薯片、蛋糕、坚果、炸鸡等,更有甚者把零食当作日常饮食的一部分。平日运动量少甚至不做任何运动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的常态。于江红表示,过量吃高热量、高盐分的零食,又没做运动消耗,导致每天总能量摄入大于消耗,久而久之导致疾病产生。

  作为年轻人,应改掉边看电视边吃零食的坏习惯。特别是像李小姐这样的上班族,更应该制订运动计划,减少不良饮食习惯带来的多余热量摄入,预防糖尿病的最好方法是“管住嘴、迈开腿”。

  不吃主食不能减肥

  反而更易患病

  另外一位患者王小姐对自己得糖尿病更觉得莫名其妙。家住郑州的王小姐也是一名上班族,之前一直嫌自己稍微胖了一点,听说很多香港明星声称自己的骨感来自于“少吃米饭”的饮食习惯,因此,略显丰满的王小姐便效仿起来,不但将米饭、馒头等主食移出日常食谱,更是将一切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拒之门外。然而,半年下来,王小姐非但没有成功地变为“骨感美人”,反而因为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被医院确诊为糖尿病患者。

  于江红说,很多朋友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坚持不吃主食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出现皮肤变差、脱发等情况,甚至有人还会感觉记忆力下降,出现脾气古怪、情绪烦躁、难以沟通的迹象。长期缺乏主食会导致血糖含量降低,产生头晕、心悸等问题,严重者会导致低血糖昏迷,时间长了还会造成钙铁钾等元素的流失,这样是得不偿失的,只有合理健康的饮食,才能保持健康。

  此外,工作节奏快、压力大,易引发糖尿病。这种不良的生活方式会引起体内代谢紊乱,导致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


文章关键词:零食 刷剧 糖尿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吃坚果能降血脂?可能没那么简单

    坚果是人们休闲、接待嘉宾、馈赠亲友时的常见食品,是较好的零食和餐饮原料。常见坚果主要有板栗、核桃、扁桃仁、杏仁、腰果、开心果、松子、榛子、花生、葵花子、南瓜子等。

  • 你还在把健胃消食片当零食吃吗?

    由于饮食结构不健康,肠胃不适逐渐成了一种常见疾病,很多人以为肠胃不适只是“小病”,因而往往不会去医院就医,而是选择在家服用一些健胃消食片,进行调理。

  • 专家:乳牙保护需注意 吃零食频率不建议过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零食越来越成为儿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记者发现,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就诊的患者中有很多小孩蛀牙情况严重。专家指出,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口腔卫生保健意识不强,另一方面也和吃零食的时间和频率不无关系。

  • 预防牙齿敏感 睡前避免吃零食

    牙齿敏感又称牙本质过敏,是指牙齿在各种外界刺激,如温度刺激(冷热)、机械刺激(机械摩擦、咬硬物)以及化学刺激(酸、甜)下表现出酸痛症状,以下四种原因容易引起牙齿敏感。

  • 孩子平常吃的零食,究竟少了什么?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营养学会共同编制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年版)》即将出版,其中对孩子的零食摄入给出了建议。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咱们孩子的零食究竟少吃了什么?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