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预防牙齿敏感 睡前避免吃零食

2018-12-21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长沙市第四医院主管护师 黎朗

  牙齿敏感又称牙本质过敏,是指牙齿在各种外界刺激,如温度刺激(冷热)、机械刺激(机械摩擦、咬硬物)以及化学刺激(酸、甜)下表现出酸痛症状,以下四种原因容易引起牙齿敏感。

  ●龋齿 当龋齿侵犯到牙本质时,患者就会对温度刺激产生敏感,最开始只是对冷敏感,如果龋齿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患者便会对热产生敏感。不仅如此,龋齿还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引起牙槽骨炎症和颌骨炎症。

  ●楔状缺损 楔状缺损是指牙齿唇颊侧发生缓慢消耗所致的缺损,主要是因为刷牙不当所致。因为牙颈部釉牙骨质界处的结构比较薄弱,用力横向刷牙的人常有典型和严重的楔状缺损,而且年龄愈大,楔状缺损愈严重。

  ●牙周病 牙周病分为牙龈炎、牙周炎、牙周创伤、牙周萎缩等,是引起成年人牙齿缺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危害人类牙齿和全身健康的主要口腔疾病。牙周组织长期慢性感染还可引起牙龈出血、牙周袋形成、牙龈萎缩、牙颈部和牙根暴露,严重者牙齿会自行脱落。

  ●牙折 由于外力直接撞击或咀嚼时咬到碎骨等硬物,导致牙本质或牙髓暴露。

  预防牙齿敏感,需要从日常生活做起:1.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2.少吃酸性和刺激性食物,睡前不吃零食。3.不吃过于坚硬的食物,更不能用牙齿开啤酒瓶盖。4.选用刷毛细软的牙刷,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避免用力过大和横向刷牙。5.定期进行牙齿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6.适当使用专业的抗过敏牙膏。


文章关键词:预防牙齿敏感 睡前避免吃零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