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1岁以下宝宝别喝果汁 容易龋齿、腹泻、营养不良

2018-10-08  来源:武汉晨报

5034

  一杯可乐和一杯鲜榨果汁,从健康的角度来说,你会选择喝哪一杯呢?调查显示,99%的人应该会选择鲜榨果汁。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你们都选错了,鲜榨果汁并不会比可乐健康。

  对此,康康姐特意进行了对比,苹果汁、橙汁的糖含量和可乐差不多,而葡萄汁的含糖量竟然是可乐的两倍。而世界卫生组织在2015年就发文建议,全世界人民都要少吃糖,每人每天不要超过25克。但是,随便喝一杯纯果汁,就能喝掉20-40克的糖,从总能量到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果汁都完胜可乐。

  更可怕的来了,美国儿科协会命令禁止1岁以下的儿童喝果汁!很多家长一定给自家宝宝喝过果汁,而且还很坚定地认为,这是为了宝宝好,殊不知这是在伤害宝宝。

  那么,1岁以下宝宝喝果汁的危害到底在哪里?

  危害一:可能会让宝宝营养不良

  果汁好喝,甜,喝多了宝宝自然就不会那么喜欢吃没啥味道的牛奶和辅食,久而久之就容易营养不良。

  危害二:容易引起腹泻

  果汁中未吸收的糖分会对宝宝娇嫩的肠胃产生影响,引起宝宝渗透性腹泻,如果宝宝已经营养不良,再加上腹泻的话,问题就会更严重。再说了,鲜榨果汁的食材和器皿如果没有经过杀菌处理,很可能含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细菌,也容易引起宝宝腹泻和细菌中毒。

  危害三:可能会引发宝宝肥胖和龋齿

  果汁里的含糖量超级高,肥胖和龋齿都是高糖产品的配套衍生物。

  康康姐说,专家常说的多吃蔬菜和水果,仅仅只是“多吃”,并非“多喝”,吃水果的时候,会同时吃下水果中的纤维素,促进肠道蠕动和锻炼口腔咀嚼能力。而且,吃水果也会比喝果汁摄入的糖分更少,为啥?因为吃不下那么多啊。

  那些汁液不多的水果,比如苹果葡萄啥的,榨汁就需要更多水果原料,这其中的糖分谁多谁少,显而易见。

  康康姐提醒,以后别给1岁以下宝宝喝果汁,1岁以上的宝宝和想减肥的大人也要少喝果汁。水果,还是自己一口口吃比较好。(记者邹婵娟)


文章关键词:宝宝 果汁 龋齿 腹泻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湿疹、拉稀就要换水解奶粉? 应先诊断是否属

    母乳喂养受到国家鼓励,但并非所有妈妈和孩子能满足母乳喂养的条件,有的孩子可以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但有的孩子不能使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如过敏、早产、高胆红素血征等情况下,孩子需要使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 专家提醒宝宝说话晚需警惕

    语言发育是家长们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我家宝宝说话晚”这样的情形尤其会让家长们纠结。看着小区里别的宝宝早已经会说话了,自家宝宝却连“爸爸、妈妈”也不叫,真是着急,这也是大多数家长带宝宝来就诊的主要原因。

  • 宝宝贫血虚胖脸黄 试试这款粥

    营养性贫血是宝宝体内缺乏某些造血的必需物质如维生素B12、叶酸、铁元素等而产生的疾病。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许华介绍,营养性贫血起病较缓慢,多见于婴幼儿,常见的症状主要有面部轻度水肿、虚胖、肤色蜡黄、头发稀疏发黄、活动时易出现无力、不喜欢吃东西,还可伴有恶心、肚子胀、拉肚子等。

  • 宝宝出现犬吠样咳嗽 一定要当心

    如果宝宝出现极度呼吸困难及嗓音嘶哑、特殊的犬吠样咳嗽声等症状,此时宝宝可能正遭受着喉炎的困扰。小儿急性喉炎起病迅速,病情发展较快且较凶险,应及时到有条件的专科医院就诊。

  • 初生宝宝鼻塞 学会三招巧应对

    初生宝宝容易出现鼻塞,鼻塞的时候可能出现喘粗气、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有时候会影响吃奶甚至睡觉,严重时还会出现呼吸困难、烦躁不安。怎么办?新手爸妈们别紧张,来跟儿科医生学学怎么处理吧。

  • “宝宝专属”的婴儿口罩 真的靠谱吗?

    冬季出行污染、流感病毒较多,如何保护宝宝的呼吸道健康呢?很多妈妈选择给宝宝戴口罩,但呼吸功能较弱的婴儿甚至是新生儿,戴着口罩就会更为安全吗?

  • 如何正确跟宝宝“手拉手”?

    “手拉手,一家三口一起走。”幸福家庭的经典画面通常就是这样的。不过,如何牵好孩子的手,可是一门“学问”。尤其是学步期左右的孩子,随着活动能力增加,活动范围扩大,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与日俱增,总是让家长很操心。

  • 宝宝睡前吃太饱 当心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是指胃及(或)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主要分为生理性、功能性和病理性几种,在小儿中十分常见,大多数属于生理现象,多见于新生儿和小婴儿喂奶后发生的暂时反流。

  • 宝宝常见外伤 应对方法各不同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一不小心意外受伤也很常见。当孩子遭遇突如其来的伤害时,父母们在第一时间该如何镇定处理?平时家中的小药箱里又该常备哪些外用消毒药品?

  •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李增清主任医师指出,流感期间,除了遵医嘱用药,家长还需做好居家护理。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