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感冒药“加量吃”“多种混吃”风险大

2018-09-30  来源:新华网

5034

  入秋后天气转凉,早晚温差大,人更容易感冒。武汉一市民感冒后,为了好得更快加量服用感冒药,而且多种混吃,不料竟出现肝肾衰竭症状。专家提醒,感冒药一定要按药品说明书或医嘱使用,多种混吃更是风险大。

  今年45岁的张先生体型较胖,上周因感冒发烧后在药店买了三种感冒退烧药。因想好得更快,再加上自己较胖,便自行将口服剂量加倍。原本只用一次吃两颗的感冒药,张先生每次吃4颗。在吃过西药后不到两小时,又加服一种治感冒的中成药。就这么吃了三天,第四天早晨起床时,张先生突然意识不清,家人立即拨打120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

  “张先生入院时昏迷不醒,肝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和严重凝血功能异常,此后又出现呼吸衰竭。抢救了5天才脱离生命危险。”武汉市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许涛介绍,导致病情严重的根源是患者加量服用感冒药。

  张先生口服感冒药的主要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过量服用可导致肝损害。许涛说,大约有80%的抗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它是世界各国广泛使用的、经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老少皆宜、经济实惠、使用安全性高的抗炎解热镇痛药。按照药品说明书的推荐剂量或遵医嘱服用是安全的,大量吃、与其他感冒退烧药混着吃,或本身存在着酒精肝、脂肪肝等肝病,易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武汉市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每年都会收治数例因误服、多服各种药物而中毒的患者。许涛说,按说明书或医嘱用药,不仅可避免药物不良反应找上门,还可以最大限度发挥药物功效。


文章关键词:感冒药 加量 风险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人连吃5种感冒药致严重肝肾损害

    近日,70岁的李建钢(化名)老人去外地旅游时感冒了,为了赶紧改善症状,他接连自行服用了感冒通、安乃近、泼尼松等5种药物,感觉症状无明显改善,又到当地诊所输液治疗。

  • 这两种感冒药全国召回禁用 还有一批要慎用

    近日,国家药监局叫停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表示两种药存在心脏毒性不良反应,使用风险大于获益。据悉,这两种已上市销售的药品于2018年12月31日前全部召回。

  • 儿童感冒药禁忌更严格 这些药品千万别用错

    秋凉来袭,昼夜温差大,外感风寒导致感冒的孩子也多了,医院的儿科诊室里聚集了不少“感冒娃”。近来,国家药监局修订了多种儿童药品的说明书,包括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

  • 血压高不能随意吃感冒药

    炎炎夏季,开空调导致的感冒患者有不少,很多人都是自行去药店买点药来治,这种行为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