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科普:H7N9流感病毒传染人为何减少

2018-09-30  来源:新华网

5034

  人感染流感病毒H7N9的形势在2013年以后一度紧张,但自2017年10月以来,却仅发生3例零星感染。一项新研究发现,家禽及时接种疫苗有效阻止了这一病毒传播进入人群。

  美国学术期刊《细胞宿主与寄生体》27日刊载的这项研究显示,家禽接种疫苗有效控制了H7N9病毒在禽类中流行,从而减少了这种病毒对人的威胁。

  研究人员2013年监测到经过进化的H7N9病毒在鸡群传播,但受感染的鸡并没有明显发病症状。不过,这种禽流感病毒可以感染人,严重时可导致患者死亡。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团队于去年2月至5月间在1000多个活禽市场和家禽养殖场共采集3万多份样品,分离出843株不同亚型的禽流感病毒,其中306株为H7N9病毒。

  去年9月,中国开始为家禽接种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二价灭活疫苗。

  陈化兰团队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进行了跟踪调查,在500多个活禽市场和家禽养殖场共采集了2万多份样品,其中仅发现15株H7N9病毒和1株H7N2病毒。

  两次大规模监测的数据表明,家禽接种疫苗有效减少了活禽市场和养殖场中H7N9病毒的传播,因此也降低了人感染H7N9病毒的可能性。

  不过,研究人员指出,H7N9高致病性病毒进化迅速,在出现后数月内即与其他病毒发生基因重组,对于这种病毒的警惕不能放松。


文章关键词:科普 H7N9 流感病毒 传染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防疫科普】疫情期间咳嗽莫怕!呼吸科医生支招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咳嗽”刺激着当事人及旁观者敏感的神经。如果实在嗓子难受,忍不住咳嗽两声,可能你也会如坐针毡——我不是中招了吧?如果是走在路上,旁观者在对你抛来异样目光的同时也会加快脚步,以最快的速度和你保证1米以上的距离。咳嗽的你可能会整日处于焦灼烦躁的状态。

  • 郑州举行“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 让全民敢

    1月20日,省会郑州“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暨“急救科普大课堂”活动在郑州举行。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为主会场,7个县(市)上街区分中心、省会各急救网络医院为分会场。

  • 2020年妇幼健康大讲堂继续开讲 精彩内容不容错

    2020年,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大三附院、省妇女儿童医院)将继续发挥专家优势,打造精品健康科普专家团队,实现妇幼健康大讲堂现场授课、线上直播同步进行,为广大妇女儿童普及妇幼健康科普知识,推动和促进妇女儿童的心身健康。

  • 认识经方,学习经方——仲景文化科普在驻马店西

    传播仲景医药文化,提升基层医生对传统经典名方的认识应用。11月28日上午,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驻马店西平卫生健康委主办、仲景宛西制药承办的“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经典名方应用培训”在驻马店西平县中医院举办。

  • 防治艾滋病 这十个误区你可知道?

    日常接触就会感染艾滋病病毒?熟人朋友之间发生性行为不用采取保护措施?有了高危行为马上就能检测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目前,市民对艾滋病的防治知识和防艾能力在不断提高。但是,根据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专家刘淑君介绍,仍有不少人对艾滋病存在一些错误认识。

  • 科普:如何保护自己远离登革热

    在东南亚地区,登革热疫情几乎年年有,但今年来势格外凶猛: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孟加拉国等国病例数大幅超过去年同期,且疫情仍没有减缓迹象。登革热及其防控有哪些特点?如何保护自己远离登革热?

  • “首届郑州市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总决赛”圆满结束

    为打造出一支适应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和市民健康需求的健康科普宣教队伍,为全面推进“健康郑州”战略、推动郑州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8月9日,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首届“郑州市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总决赛”圆满结束。

  • “互联网+健康扶贫科普知识库”启动建设

    2019年7月21日上午,“互联网+健康扶贫科普知识库”启动仪式在2019中国(郑州)5G智慧医疗健康发展大会主论坛举行。

  •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开讲“健康中国人——名医科

    5月11日上午,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郑州市健康教育所协办、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承办的2019年第二季度“健康中国人名医科普讲座”健康大讲堂活动在市二院德本堂开讲。

  • 关爱听力健康 郑州市二院举行“爱耳日”科普宣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救助制度,普及耳科及听力学科学知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爱耳、护耳意识,3月2日上午8:00,郑州市二院在病房楼大厅举行“爱耳日”科普宣教及义诊活动。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