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中成药不适合长期服用

2018-09-06  来源:长沙晚报

5034

  近期气温早晚凉、中午热,老人、孩子及体弱者人群难以适应,咳嗽、发烧等感冒患者增加。“常见的中成药也不适合长期服用。”昨日,长沙市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湛韬表示,常用于治疗感冒的中成药要对症才有效,最好遵医嘱使用。

  以李爹爹的病例来说,他1个多月前开始出现食欲下降,常有恶心感,胸部右侧发胀,心慌,睡眠质量下降,情绪低落,到医院做血液化验、心电图、胸部CT、胃镜检查等均无明显异常,仅B超报告胆囊壁增厚毛糙、胆囊炎,医生综合判断后,考虑李爹爹的情况可按“少阳病”来治疗,于是给予了小柴胡汤加入茵陈、麦芽、龙骨、牡蛎等治疗,服完3剂中药后,患者以上症状消失。

  可见,“少阳病”适用小柴胡汤剂。目前药店里有中成药小柴胡颗粒,其组方与小柴胡汤基本相同,有效性虽不能与其相比,做不到依据中医辨证进行加减化裁,但也可称得上方便、实用,对于一些适应症可以使用。

  湛韬提醒,须谨记的是,小柴胡颗粒不适合长期服用。在日本,小柴胡汤是广为人知的汉方药,广泛用于治疗慢性肝炎,但由于药企的过度宣传,小柴胡颗粒被大面积滥用,导致一些长期服用者发生了间质性肺炎,这就是日本著名的“小柴胡汤事件”。这说明,中成药也需在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才能更好地保证其有效性和安全性,滥用则有损健康。(记者 杨蔚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成药 小柴胡汤 服用 胆囊壁增厚 间质性肺炎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健脾了,吃点啥中成药?

    3、启脾丸:功效:消食消胀和中,止泻止吐,益胃生肌,健脾益气。需要提醒的是,上述提到适用于成人及大年龄儿童的药物只是因为药物剂型对小宝宝来说可能会服用困难,如果能化成水喝,小儿也是可以用的。4、长期厌食、体弱消瘦者,及腹胀重、腹泻次数增多者应去医院就诊。

  • 不良反应禁忌都尚不明确 中成药说明书须再规范些

    冬季流感多发,北京市朝阳区的李女士出现了鼻塞流涕、咳嗽头疼的症状,到药店购买了一盒连花清瘟颗粒,仔细阅读说明书:“规格”为每袋装6g;“用法用量”为口服,一次1袋,一日3次。

  • 中药“老字号” 不用改“名字”

    原则指出,中成药命名应当避免暗示、夸大疗效,不得出现“消炎、癌”等功能字眼,也不能出现“宝””“灵”“精”“强力”“速效”等溢美之词。

  • 咳嗽了该怎样选择中成药?

    如果您在咳嗽的同时伴有以上症状,那么很可能是风寒型外感咳嗽。首先是感冒了,其次是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

  • 别再迷信日本汉方药!原料大部分来自中国

    近日,日本购物数据分析True Data数据分析发现,药妆店中的龙角散镇咳药在日本畅销商品中排名前三。此后不断出现因服小柴胡汤出现间质性肺炎的事件,1991年,日本厚生省向药师下达要注意小柴胡汤引起间质性肺炎副作用的通告,引起日本汉方界一片哗然。

  • 【健康度夏】夏秋季儿童腹泻防治要点

    儿童容易罹患腹泻,6个月~2岁的婴幼儿是腹泻的高发人群,夏秋季是高发季节。非感染性因素,包括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腹部受凉,饮食过量,对牛奶或大豆类制品过敏等因素;感染性因素,包括肠道内感染和肠道外感染;抗菌药相关性腹泻。

  • 怀孕生孩子那些事!为何孕前男女都要补叶酸?

    妊娠期叶酸缺乏会导致胚胎发育早期神经管闭合缺陷从而引起新生儿神经管缺陷症。神经管的发育在早孕期就完成了,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的使命也在早孕期就结束,所以如果是意外怀孕,一旦错过,就没有办法从头再来。建议那些有备孕计划的家庭,可以提早补充叶酸,为生育健康宝宝做足准备。

  • 夏秋之交心脑血管病高发 药膳食疗养好血管

    还可以利用药膳食疗来为血管做保健,比如说三七、丹参等中药材都有活血化淤,通经止痛功效,可定期煲汤来喝。比如:冠心病、心绞痛可每日2次、每次3克温开水冲服,效果颇佳;高血脂每日2次、每次3克,饭前用温水冲服;一般保健,正常体质每天3—5克,分两三次服用较为合适。

  • “防暑神器”不是中暑万能药

    近期我国中部地区持续高温,为了预防中暑,很多人在家中准备了藿香正气水、夏桑菊颗粒、板蓝根等“防暑神器”。据张承军介绍,中医把中暑分为阳暑、湿暑和阴暑三大类。藿香正气的功用是“解表化湿,理气和中”,只有在湿暑的情况下,服用藿香正气才是有效的。

  • 长期服用强效安眠药会导致老年痴呆

    英国的研究人员发现,服用苯二氮卓类药物和Z型药物的患者患上老年痴呆的风险更高。研究人员分析了35万名参与研究的患者的服药记录和病史,分析显示,服用苯二氮卓类药物或Z型药物的患者,患老年痴呆的风险增加了约6%。

  • 警惕!长时间服用强效安眠药会导致老年痴呆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3日报道,长时间服用强效安眠药会导致老年痴呆,且长期服用强效镇定剂会导致上瘾。研究人员发现,服用苯二氮卓类药物和Z型药物的患者患上老年痴呆的风险更高。

  • 四类药物 不宜睡前服

    魏大爷患高血压已经4年了,每天都需要吃降压药。●中枢兴奋剂 此类药物能提高大脑皮层神经细胞的兴奋性,促进脑细胞代谢,改善大脑机能,让人处于亢奋状态,会引起失眠。●降糖药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物的时间与进餐时间关系密切,不仅要预防餐后高血糖,还要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 酒精过敏者 慎用藿香正气水

    近日,在建筑工地干活的小张,工作一上午后觉得头晕没力气,以为是中暑,便喝了两瓶藿香正气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谭湘萍介绍,藿香正气水主要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引起的胃肠型感冒。

  • 偶尔忘吃降糖药,一般不建议补服

    糖尿病患者多数需要药物治疗,不规律用药,血糖就会“噌噌”地往上蹿。一般情况下,忘记服用降糖药是不建议补服的,尤其是一天多次服用的药物,包括胰岛素在内。忘记服用降糖药最好的办法就是:先观察,再行动,糖友可多监测几次血糖。

  • 研究:每天服用抗艾药物 无保护性行为不会传播病毒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4日报道,目前一项重要研究发现,如果艾滋病病毒呈阳性的男同性恋者每天服用药物,他们就可以进行无保护的性行为,无需担心艾滋病病毒传播。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