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生监督 > 正文

不良反应禁忌都尚不明确 中成药说明书须再规范些

2018-02-08  来源:北京晚报

5034

  冬季流感多发,北京市朝阳区的李女士出现了鼻塞流涕、咳嗽头疼的症状,到药店购买了一盒连花清瘟颗粒,仔细阅读说明书:“规格”为每袋装6g;“用法用量”为口服,一次1袋,一日3次。虽然如何用药说得很清楚,但是究竟用了多少药,会不会有副作用让人迷糊。该药标明金银花、红景天等十几种主要成分,但每克的含药量没有标明。同时,说明书中的“不良反应”“禁忌”都是“尚不明确”,只有“注意事项”标明运动员慎用。李女士看后很困惑,运动员不能用,那孕妇能用吗?

  中药说明书信息不规范、不完整的问题其实挺常见。“监管政策都是以人为核心,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此次规范中成药规格,就是为了让医生、患者在用药时一目了然。”食药监总局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说。

  比如有些中成药规格与用法用量关联性不强。再比如,部分文号药品标准中处方为复方,但规格仅仅标示单味药成分的含量,规格标示不全面易产生误导。

  当然,中成药说明书的问题不止规格一项,“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的缺失,存在一定的用药隐患。据了解,有医师在使用某中成药时,因说明书没有任何成分和含量的标明,也没有警示文字,结果用药过量给患者造成伤害。

  中药是国宝,又关系老百姓的生命健康问题,监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自然备受关注。近期监管部门针对中成药领域出台相关政策的步伐不断加快。梳理中成药领域的监管政策会发现一个关键词——规范化。规范化将倒逼中药高质量发展。规范化不是要把中药行业管死,而是为了让行业更好地发展。规范化是中药现代化生产中保证产品质量的重要举措。

  规范化也有利于中药走向世界。近年来,中医药逐渐被国际认可,尤其是我国科学家研制出中药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国际上产生了重大影响。中药产品要走向国际,首先要练好内功,在尊重中药特点的基础上必须创新符合药品属性的管理思路,才能使中药做大做强,靠稳定的疗效被广泛接受,甚至引领国际标准。F102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成药 不良反应 禁忌 规格 说明书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药“老字号” 不用改“名字”

    原则指出,中成药命名应当避免暗示、夸大疗效,不得出现“消炎、癌”等功能字眼,也不能出现“宝””“灵”“精”“强力”“速效”等溢美之词。

  • 咳嗽了该怎样选择中成药?

    如果您在咳嗽的同时伴有以上症状,那么很可能是风寒型外感咳嗽。首先是感冒了,其次是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

  • 浉河区食药监局扎实做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浉河区食药监局按照“以科学评价为基础、以风险管理为主线、以服务监管为中心”的工作思路,立足职能,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 中药可以有效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消化系统常见病。为进一步证实胃尔康的临床价值,2017年浙大胃肠病研究所再次启动“定标活检技术评价胃尔康对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疗效”的临床研究项目。

  • 阿司匹林真是万金油?

    国外电影中,经常能看到服用阿司匹林的场景。报道显示,全球阿司匹林年消耗量近年来基本维持在5万吨左右,相当于每年服下1500亿片阿司匹林药片,仅美国的阿司匹林原料药耗用就占世界产量的30%—40%。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