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冷饮喝太多胃痛?一个穴位搞定!

2018-08-16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天气炎热许多人贪凉,吹着冷气吃雪糕、喝冷饮,结果胃痛难耐。原来这些冷饮寒性大,常吃容易引起胃寒脾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主治医师林敏推荐可以灸中脘、足三里等穴。

  中脘、足三里为脾胃保健要穴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水谷精微,化生气血,为后天之本。脾胃功能强健,可激发人体的正气,增强抗病的能力,使人精力充沛,长寿不衰,中脘、足三里为脾胃保健要穴。 艾灸时有“传感”效果更佳

  施灸时,点燃艾条,在中脘穴、足三里穴进行悬灸(距离穴位一定高度进行熏烤),上下往返缓缓移动,同时体会灸下的感觉,部分人会感觉到某些地方特别舒适(中医称为“热敏点”),可适当延长该处艾灸时间,效果更佳。

  部分人除了局部感觉温热,还逐渐出现向上或向下扩散(中医称为“传感”),效果更佳。

  每穴艾灸20-30分钟以上,如作为脾胃保健灸,宜一周两三次,贵在坚持。

  提醒:口苦咽干时不宜艾灸

  对于实热证、阴虚发热者,疮疡、出血的局部,一般不适宜灸疗。如果艾灸后出现咽喉肿痛、口苦咽干、口舌生疮、咽痒咳嗽、烦躁失眠、流鼻血等上火表现者可能不适宜艾灸。(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艾灸 胃痛 穴位 脾主运化 咽痒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颜面、下肢轻度水肿 试试艾灸和按摩

    颜面部的水肿,多是肺、脾气虚所致。艾灸也具有温经通络的作用,所以也适合静脉回流障碍导致的下肢水肿。需要注意的是,有下肢血管病变(如下肢静脉炎、脉管炎、静脉血栓等)的人不要按摩。

  • 三伏天驱寒防病正当时

    小心吃了拉肚子……  文小敏说,西瓜确实是消暑利器,在我国古代典籍里不乏有西瓜入药解暑的方子。其实,除了敷贴,针灸、推拿、药物内服等对“冬病夏治”等也是有办法的。有不适合伏天敷贴的人群,也想“冬病夏治”的,可以进一步到医院咨询中医师。

  • 鹿邑范氏灸草堂走进敬老院献爱心为老人做艾灸

    近日,鹿邑范氏灸草堂走进观堂敬老院献爱心为28位老人做艾灸,老人们喜得合不拢嘴儿,竖起拇指夸个不停。

  • 冷空气又来了!谷雨变大雨护好人体三道关

    气温骤降,要及时注意增加衣物防止感冒,更要在雨天护好人体三道关。颈部——湿气入侵重灾区颈部本来就是受凉重灾区,吹空调,冲冷水澡诱发颈椎病、睡不踏实翻来覆去导致落枕,再加上雨天湿气入侵,无疑是雪上加霜了。

  • 春天艾灸除湿气 你真的合适吗?

    春季是皮肤病、呼吸道疾病、脾胃疾病的多发期。江苏省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中医师林青提醒,艾灸并非适合所有人,而且不能天天用艾灸保健,一周2-3次即可,每次15分钟左右。

  • 百草回生,百病易发!早春养生防病有五招

    春天宜多食些优质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微量元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新鲜蔬菜、水果、干果等,以养阳敛阴、养肝护脾。中医认为,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春季养生主要是护肝,养肝重在早睡早起。

  • 月经崩漏不止艾灸、按揉隐白穴

    发病急骤,暴下如注,大量出血者为“崩”;病势缓,出血量少,淋漓不绝者为“漏”。隐白穴,位于足大趾末节内侧,距趾甲角0.1寸,是足太阴脾经的井穴,治疗属于虚证的月经过多、崩漏。《针灸大成》记载:“妇人月事过时不止,隐白灸之。

  • 孝顺闺女为母艾灸 操作不当却让母亲遭了罪

    “本想通过艾灸为我妈减轻病痛,谁知道却把她烫伤了。5.要掌握施灸的程序:如果灸的穴位多且分散,应按先背部后胸腹,先头身后四肢的顺序进行。

  • 明星热爱艾灸,艾艾贴引领时尚养生风潮!

    忽如一夜春风来,艾灸的幽香飘散在各个角落!日前,邓超为张艺谋新片《影》成功瘦身的消息刷屏各大网络。邓超坦言,瘦身成功离不开妻子对艾灸的热爱。

  • 高温烹饪会产生有害物质!烹饪有个最佳温度

    同样是刘刚博士等,他们还发现,比如你减少了食物全熟的食物和明火、高温烹调的食物,这将大大降低你患高血压的几率。国际高级注册营养师王萍:2013年,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表的《首个总膳食研究报告》称,不同的食物烹饪方式各不相同,食物的储存方法、烹调方式、进食温度都会影响营养。

  • 21岁游戏工程师 胃痛竞是心梗

    前两天,从事游戏软件开发的90后小伙小吴到东莞市石排医院外科就诊,他说从前一天开始就觉得胃部不适,一直没有好转,不知道是不是得了胃病。从进入导管室仅短短40分钟,小吴心脏支架植入术即成功结束,这个年轻的生命终于化险为夷。

  • 胃痛、胃胀、口臭,小心幽门螺杆菌致病!

    医学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多会出现胃痛、嗳气、恶心、腹胀等胃肠症状。成人感染HP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口臭

  • 河南规范三伏贴备案管理

    7月31日,河南省卫生计生委、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强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技术应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规范冬病夏治穴位贴敷(即三伏贴)技术的备案管理,加强技术应用管理,规范医疗行为,保障医疗安全。

  • 高温天心绞痛 按这两个穴位能保命吗?

    庄礼兴坦言,临床上对心绞痛、心肌梗塞的患者,同时针刺或按压其内关穴和外关穴,比起选其内关穴+鱼际穴的止痛效果要更好。庄礼兴举例说:比如心肌缺血、心绞痛患者如果出现胸闷、心绞痛,可按压内关穴;如果心肌缺血没有疼痛症状,也可按压内关穴做日常保健。

  • 按这两个穴位,轻松解决夏困

    按揉足三里穴,不拘于次数和时间,以按揉时穴位处的酸胀感减轻为度,促进脾胃运化功能,可以促进脾胃的运化而减少夏困的表现。反酸和烧心;呕血、便血、黑便;贫血;腹部包块;不明原因的消瘦。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