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一款养心汤 助你益气滋阴

2018-07-05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小暑将到,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即将到来,人们除了普遍感觉疲乏燥热、心悸气短之外,食欲也会明显下降,原因是暑热会伤害心脾。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提醒:该节气养生应着重健脾养心。夏日炎炎里,心火容易旺盛,心火易耗阴扰神,出现心阴不足、心神不安,表现为心烦意乱、心慌胸闷,心悸失眠、口干尿少等。林举择为您推荐一款养心汤,帮你益气滋阴、养心安神。

  材料 黄芪15克,石斛15克,百合30克,灯芯草5扎,麦冬10克,红莲子20克,猪心一个,猪脊骨150克,红枣4颗,生姜2片。

  制作 药材稍冲洗干净,石斛、灯心草、玉竹和麦冬一起装入汤料袋内,袋口扎紧;红枣去核;猪心剖开后洗净,猪脊骨洗净后斩块,猪心和猪脊骨一起飞水,之后猪心切片备用。所有材料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约10碗水分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慢熬两小时,进饮时加入适量食盐即可。这是四五人分量。

  功效 益气滋阴,养心安神。其中黄芪、猪心补心气,红枣、红莲子养心血,石斛、麦冬滋心阴,灯心草和百合清心火、安心神,生姜则能温心阳。(记者 陈映平)

  推荐阅读

  三个好习惯 让你血管年轻 要预防或改善心脑血管病,血管健康是基础。饮食上控糖,日常饮食中要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取。注意进食顺序,正确的进食顺序是先吃蔬菜、海藻类、蘑菇等热量少、消化需要一定时间的食物。练练上肢肌肉。

  “五凉”特别伤身 夏天要避开“五凉” 酷暑让人大汗淋漓,只想在空调房里待着,吃点凉的。要注意,以下“五凉”特别伤身,应该避免。一要少吃生冷寒凉食物。二是忌用凉水冲脚。三是避免晚上在室外乘凉太久。四是洗完澡不能马上进空调房。五是睡觉时电扇不能吹头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养心 五凉 益气滋阴 猪心 心火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季养心护胃忌贪凉

    功效:益气滋阴,发汗祛湿,通阳解表,适宜夏季淋雨或游泳后感冒,也可以用于空调病的饮食调理。功效:本品具有温中健脾、消食理气、解毒杀虫的功效,适合寒凉、饮食损伤脾胃的人食用。

  • 夏季养生重在“养心”、清燥气

    中医养生强调“春夏养阳”,夏季在五行中对应“心”,因此夏季养生重在养心。研究发现,过量消费含糖饮料会增加龋齿、肥胖的风险,对健康带来负面影响,还是不要或少喝含糖饮料吧。

  • 立夏养生:养心补血多吃"苦" 戒燥戒怒睡好"子午觉"

    即便是夏季,还要注意顾护身体的阳气,即少吹空调、远离冷饮,养阳的重点就是“勿贪凉”。立夏后,气温升高,天气炎热,人的心率会随着气温攀升而调节,人体的水液代谢、汗液调节等都与心脏息息相关。

  • 养生家石天基的益寿观:养心六常存 饮食讲六宜

    清代著名养生家石天基著有《长生秘诀》。养心六常存石天基认为,善养生者,当以德行为主,而以调养为佐,二者并行不悖,体自健而寿命自可延长。起居善调摄在起居方面,石天基主张夜卧闭口,以“闭养元气”;起床时先拍胸口三五掌,以防感冒。

  • 漫谈心理保健的自我修炼

    心理保健是通过怡养心神、调摄情志等途径,保护和增强人的心理健康,达到形神高度统一和延缓衰老的方法。三者互相作用,互为因果,“精充、气足、神全”为健康长寿的根本,“精枯、气虚、神弱”乃是疾病与衰老的重要因素。

  • 养心安神用益气固本汤

    材料:生晒参10克、山药30克、莲子20克、芡实20克、枸杞10克、大枣4枚、鸡肉300克、生姜3片。制作方法:将生晒参用细毛刷子在清水中刷一下,去浮尘,山药、芡实、莲子(去心)、枸杞分别稍加浸洗,大枣去核后洗净备用,鸡肉斩块。

  • 养心安神 推荐山药百合莲子甜汤

    《本草经读》里记载:山药能补肾填精,精足则阴强、目明、耳聪,其为药食两用之品,可经常食用;百合、莲子均可养心安神。

  • 12日“入伏” 多地迎“大烤”“养心”保健康

    本月12日,我国将迎来“高温、高湿、高热”的“三伏天”。中央气象台10日发布天气预报称,预计未来一周,华北、黄淮、西北等多地将持续遭高温炙烤;由于气温高再加上降雨导致湿度加大,10日后江南大部、华南东部将出现持续性高温闷热天气。

  • 7日小暑 “三伏”防暑 更要“养心”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7月7日5时51分迎来小暑节气。保健专家提示,小暑期间,迎来三伏天,“桑拿天”来袭,闷热当头,公众要注意防暑和养心。

  • 夏季养生注重疏肝养心 多食清热生津的食物

    端午过后,天气异常闷热。夏季属火,其性热,通于心,主长养,暑邪当令。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