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山药有补中益气之效 中医专家推荐4款食疗方

2017-08-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5034

山药为薯蓣科植物薯蓣的根茎,是常用的药食同源类滋补中药材之一。其生长环境喜暖喜湿,怕霜冻,主产于河南。其中河南博爱、沁阳、温县等地区出产的山药以不易折断、色白、粉性足为特点,质量较优,所以习称“怀山药”,该品种曾在1915年首届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展出并获得好评,为中国的主要出口药材之一。

dkoNfVzp..jpg.jpg

中药典故:“山药”背后的小故事

相传在古代有一对夫妇,心地不善,这媳妇总盼着婆母早亡,因此每天给婆母吃的饭就是一碗稀粥,一段时间以后,婆母浑身无力,卧床不起。这个事儿让村里的一个老中医知道了,他将计就计地想出了一个主意,他把这一对夫妇叫来,给了他们一种药粉,说把这个药粉和在粥里边吃,保管她活不到百日。这小两口回去以后就照这个方法做了,没想到的是,十天之后,老婆婆竟然能够起床活动了,三个月以后老人身体养的白白胖胖。婆婆身体好了,在村里边逢人就夸这儿子媳妇对她好。这对夫妇此时方知老中医的良苦用心,想起以前所作所为,颇感惭愧。拜访恩人时老中医便顺带并告诉他们,那个药粉就是山药磨成的粉,从此这个山药的故事成为一段佳话流传至今。

山药补中益气 “三高”人群的理想滋补食材

山药味甘性平,涩中带补,能平补肺脾肾三脏的不足,《本经》记载,该药“补中益气,长肌肉,久服耳聪目明,轻身不饥延年”,可见该药比较适合虚劳病人作为日常调补药材。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山药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并具有降糖、降脂、提高免疫力、调节胃肠道蠕动节律等的功效,是体虚、糖尿病以及三高病人的理想食材之一。本品的炮制方式主要为炒制,根据不同的佐料分为麸炒(加麸皮同炒)、土炒(加灶心土炒)、米炒几种,其中麸炒后可减其滋腻,土炒后增强止泻功效,米炒后增强其补益中气之力,注意炒制后的山药都要密闭、通风保存,以免虫蛀。 

专家推荐:山药的4款食疗方

1、荷叶陈皮山药蒸排骨

材料:荷叶一张,陈皮10g,新鲜山药100g,排骨250g,生姜5片(切丝)

做法:排骨洗净后切成小块并用盐、油、生粉腌制备用。陈皮洗净后用水略泡软后切成细丝,山药切成小粒后和排骨、陈皮、生姜丝一起拌匀,均匀放在荷叶上,水开后蒸1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益气,下气化痰,对于脾气虚型慢性胃炎、呃逆频作以及慢支肺气肿比较适合。如能用麸皮炒制,效果更佳。

2、益肾生精粉

材料:山药、莲子、芡实、枸杞子各500g

做法:上述材料充分晒干后磨成粉,拌匀,每次取10g加开水100ml煮开后即可食用,每天2次

功效:益肾生精,提高精子活力,对弱精、死精病人有一定的功效,据报道68例弱精病人服用该药3个月后,41例病人精子活力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12例完全恢复正常,总有效率达62%。

3、黄芪山药枸杞煲猪横脷

材料:黄芪30g,山药30g,枸杞子20g,大枣10g,猪横脷1条

做法:猪横脷洗净后切成小块并焯水备用,上述药材洗净后加水2000ml,煮开后后改为文火熬煮1小时即可饮用

功效:健脾扶中,益气固涩,是脾气亏虚型糖尿病、慢性胃炎、重症肌无力病人或亚健康人士表现为容易疲劳、消瘦、易出汗者的理想食疗方之一。

备注:黄芪配伍山药是已故京城四大名医施今墨治疗糖尿病的常用药对之一,临床研究表明该药对对于降低胰岛素抵抗、降尿糖具有较好的辅助治疗功效。

4、山药粥 

做法:干山药500g磨粉,每次取10-20g,加粥水200ml煮成糊状,稍放凉后食用。

功效:健脾收敛止泻。本品尤适合用于婴幼儿秋季腹泻,总有效率达80%以上,此外对于肠易激综合征病人以腹泻为主要表现者也较为合适

备注:此方主要利用山药收敛止泻的特点,如自身有湿表现为腹泻但大便粘滞、舌体胖大者可加入苍术、鸡蛋花一同熬煮,化湿功效增强,如表现为脾肾虚寒型泄泻,需要加入诃子、草豆蔻等方能增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山药 补中益气 食疗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心安神 推荐山药百合莲子甜汤

    《本草经读》里记载:山药能补肾填精,精足则阴强、目明、耳聪,其为药食两用之品,可经常食用;百合、莲子均可养心安神。

  • 内黄县城关镇大力发展山药种植

    6月19日,内黄县城关镇农民在管理山药。近年,该镇结合土壤沙化、易旱等特点,采取精准滴灌节水抗旱新技术,大力发展山药种植,不但节约了水资源,而且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 山药为什么会让人过敏?妙招助你轻松止痒

    在第一次处理山药的时候,很多人会出现不适,即在接触山药皮的部位会刺痛发痒,小编就有亲身体验,那种感觉真的让人“生无可恋”,虽然这个词有点夸张,但可以形象说明山药的“杀伤力”十足。

  • 民权县8000余亩山药喜获丰收 预计收入可达亿元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为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商丘市民权县北关镇在吴庄寨、任庄、相府营、王公庄等9个村委,推广种植山药8000余亩。成立了山药种植合作社,从引种、管理到销售实行一条龙服务,并在相府营村成立了交易市场。前来订货的外地客商纷至沓来,价格比去年上涨了3成,预计8000余亩山药收入可达亿元以上。

  • 梁园区观堂乡山药示范园5000亩山药已被订购一空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俺种的10亩‘九金黄’山药在地里被广东省的客商以每亩1.2万元的高价买下了,共卖了12万元。”9月8日,梁园区观堂乡王世叶楼村村民李懂爱高兴地说。眼下正是山药的收获季节,在“素有豫东山药之乡”的观堂乡农田里到处都是绿油油的山药架,来自省内外的十几个经销商来到这里,有的丈量亩数,有的看质量、测产量,以便公平定价。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