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除痘印需外养内调 推荐四个小妙招

2017-08-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5034

青春的脸庞上,留下痘印的痕迹真的是很让人遗憾,影响美丽又影响心情。面对痘印,中医有哪些淡化的小方法呢?

除痘印需外养内治

痘印消除,做到五步,一养气血,二调月经,三畅情志,四敷中药,五施微针,内外结合。

祛除痘印需做到五点:需气血不亏,养足气血方能化瘀消印;需月经正常(女性),祛印要结合月经周期的不同阶段养血活血;需情志顺畅,情志不舒肝郁气滞,痘印难除;以上三点为内调,可针药结合。需根据面部肤质调制中药外敷,需痘印周围施以微针,以上两点为外养。下面我们来说说如何通过按摩穴位达到外调内养的效果。

1、合谷为手阳明大肠经原穴位于手背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2、曲池为手阳明大肠经合穴,取穴极度屈肘,肘横纹桡侧端凹陷中;

3、足三里为足阳明胃经下合穴,取穴绷腿时,胫骨前肌隆起往下量一个食指宽度,旁开胫骨外侧边缘一个中指的宽度为此穴;

4、血海为足太阴脾腧穴,位于髌骨内侧端上2寸,股内侧肌隆起处;

足三里配血海,益气又养血;合谷配曲池,行气又活血;四穴平时多多点揉,共收理气、养血、活血之功。此乃调内。辅以面部微针与中药外敷,此乃治外。面部微针法用于面部皮肤的美容,在皮损外周行围刺针法,小小针尖斜向皮损的基底部,适当刺激,浅刺皮下,留针轻弹,有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收缩毛孔,调节皮脂分泌及消炎祛瘀作用,配合调制中药面膜外用,多有明显效果。

除内调外治之外,生活调护及面部护理对预防该病发生发展和复发亦十分重要。保持面部清洁,经常用温水、硫磺香皂清洗面部,减少油脂等污物附着面部,堵塞毛孔,并忌用化妆品。禁食或少食油腻、辛辣、腥发及糖类食品,该类食品易生湿热, 湿热循经上蒸,发于面部而成痤疮;应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及易消化的食物,并保持大便通畅。保持心情舒畅,情志不舒、急躁或抑郁,均易化火助热,热毒内盛,上攻面部、侵蚀肌肤易发痤疮,故应保持心情愉快、乐观向上,良好的心理状态,有利于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促进病情的好转。忌用手挤压面部痤疮,以免引起继发性感染或永久性凹陷性瘢痕。

中医去痘四妙招

1、土豆敷脸

中医认为,土豆性凉、平,土豆中含有的碱性物质,对我们皮肤分泌出来的油脂有很好的吸收效果,能起到止痒、去痘的功效。

方法:取新鲜的土豆,去皮后洗净,切成薄片,脸清洗干净后,将土豆片敷在需要敷的地方,敷上15分钟,然后取下。坚持使用一段时间,会有惊喜哦,你的痘痘会消下去,痘印也会变淡的。

2、金银花

夏天上火了我们都喜欢喝点金银花茶,这是因为金银花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功效,可以治疗各种热病,包括因内热引起的痤疮,其中金银花含有的樨草素,对毛孔有很强的渗透力,起到杀菌的作用,有利于排除多余皮脂,预防粉刺。

方法:金银花的使用方法有很多,可以将金银花磨成粉末,加水调匀敷在脸上,也可以泡茶喝、煮粥喝,或者加水煎煮成汁后服用。

3、芦荟

芦荟一直都是人们受捧的护肤植物,它含有的一些物质对皮肤能起到消炎作用,能够治痘去痘,同时还能让肌肤变得更加细腻、嫩白。

方法:取新鲜芦荟适量,清洗干净,捣碎,将脸部清洗干净后就可以把芦荟汁敷在脸上,敷20分钟,取下后要洗脸。芦荟去痘的效果是很明显的,去痘心切的人可以试一试。

4、白果

白果也有去痘的功效,中医认为,白果益气、温肺,果肉中含有一种叫银杏酸的物质,这种物质有杀菌的作用,特别是对痤疮里丙酸杆菌有抑制作用。

方法:取白果适量,去掉外壳,将白果切成平面,将脸部清洗干净,用平切面来搓患处,搓一段时间后切掉用过的部分,再用新的切面搓,每天用1-2粒白果,用过十几次后痘痘就会消下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除痘印 外养内调 妙招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喝中药拉肚子怎么回事 注意事项有哪些

    有很多的人在身边之后,会喝中药,大家都知道,喝中药对身体有调节的作用,而且副作用比较小,所以,有很多的人会选择中药治疗疾病,但是,有很多人在喝中药之后会出现拉肚子,出疹子了,这样的情况,大家需要尽早了解其中的因素。

  • 益母草益肾活血 教你3种吃法

    益母草对女人来说非常有益处,它不只可以治疗女性疾病,在女性养颜补血方面也有很好的功效。

  • 社会办医·中医堂馆| 泰坤堂:连锁经营强化专科发展

    2015年12月1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上海泰坤堂中医医院作为参展单位,展示的中医互联网诊疗技术吸引了参会者的目光。

  • 中医世家刘国印:“小仲景”大胸怀

    刘国印个人专著《刘积庆堂家传中医文集》出版,第二届国医大师、五任全国人大代表唐祖宣,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河南省名中医王心东,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河南省名中医、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中医系主任庞景三教授,分别为该书作序、推介。

  • 中医门诊量近三年飞增 针灸医生一天看百个病人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以下简称《纲要》),明确了未来十五年我国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到2030年,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