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院动态 > 正文

【帕金森】你注意到他了吗?嗅觉减退、写字越来越小

2017-08-11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王大爷今年60多岁了,前两年他在家做饭时经常把饭菜烧煳,家人赶紧提醒他,可他自己却一点都闻不到。他以为是自己年纪大了,鼻子不灵了也就没在意。可前不久,他发现自己的手也不灵活了,写字也越来越小。家人赶紧送他到医院检查,原来王大爷患了帕金森病,已经好几年了。

嗅觉减退可能患帕金森

  “除运动症状外,目前也有些越来越多的早期非运动症状受到关注。”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李青介绍,这些症状主要是:突发的嗅觉减退、字越写越小的“小写症”、走路时两手不再像平常一样自然摆动,此外,在某一时期突然出现多梦和做恶梦的状况也应警惕。

    李青介绍说,以往的观点是帕金森病55岁以后开始出现,65岁以后的老人更为多见,年轻患者很少。不过现在从临床来看,患者的年轻化趋势加剧。她曾经接诊过一位患者,三十岁还没到,总是感到疲乏、走路累。检查后发现居然肌张力偏高,原来他得了帕金森。根据临床统计,帕金森病在45岁以上的人群中,就已经开始逐渐显露了。

R4GuI0YZ..jpg.jpg

全球近三成帕金森患者在中国

    最新调研显示:全球近三成帕金森患者在中国,而许多人却不知道这个病!虽然至今世界范围内对帕金森病的探索已经跨越了200年,但是大众对帕金森病的了解程度依然非常低。

    在4月6日刚刚发布的我国首份帕金森病大众调研报告显示:超过9成大众不了解帕金森病,其中过半认为帕金森病即霍金所患“渐冻症”;超过93%的人完全不知道帕金森病的外科治疗手段;超过60%的非神经内外科医师对疾病及脑起搏器外科手术疗法不了解。

    “200年过去了,大众对帕金森病的认知仍然有限甚至存在误区,这让我感到很痛心,也让我们帕金森病的专科医生觉得任重而道远”,李青主任说道。据悉,根据国内权威机构统计,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的发病率为1.7%。据此推算,目前国内帕金森病患者已经超过250万。

NQoBYYhY..jpg.jpg

家人得了帕金森病,我可以做些什么?

①心理呵护
许多患者得知自己患有此病后,因为生活会遇到障碍,对于很多人来说落差感巨大。同时孤独感和挫败感随之涌现,害怕被当做麻烦和累赘从而拒绝与外界交流,心态变得急躁,这个时候家人一定要给予关心,让他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②辅助锻炼
鼓励病人进行自我锻炼,如扣钮扣、系鞋带、独立进食等,并主动运动、平衡训练,尽可能增加独立性。鼓励他们参与各种形式的锻炼活动各个关节肌肉,用以防止和推迟肌肉强直和挛缩,还要进行面肌训练来改善面部表情和吞咽,协调发音,呼吸平稳。

③便利生活
可以在你能想到的地方设置把手,扶手,防滑胶垫、桌垫等,在吃饭的时候使用专为帕金森病人设计的餐具等生活用品,能明显为他们改善生活质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嗅觉 注意 帕金森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糖尿病人过夏要注意“三防”

    夏季气温高,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差,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罗逸翘介绍,夏季温度较高,饭菜易变质,倘若进食了变质的饭菜,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导致呕吐、腹泻等。

  • 注意!永城市区这4个片区的网络将暂时中断

    8月1日,记者从市综合执法局了解到,为改变我市东城区散居片弱电线路纵横交错的局面,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我市组织安监、综合执法、工信、督查、公安、电业、移动、电信、联通、广电等部门和演集镇,联合开展弱电线路综合整治工作。

  • 安阳市或现强降雨 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8月1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到台风外围云系和高空低潮的过程影响,2日安阳市有一次强降雨过程。

  • 注意啦今起三门峡市区5条路封闭施工

    施工期间,施工路段将实施机动车道全封闭施工,过往车辆需选择合适路线绕道行驶。

  • 安阳市或现强降雨 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近日,安阳市接连出现降雨天气,市民极为关注我市天气情况。8月1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到台风外围云系和高空低潮的过程影响,2日安阳市有一次强降雨过程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