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药补不如食补 食补不如神补

2018-08-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 赵坤

  笔者是中医大夫,常有人问我是否有养生保健秘方,这个我还真有,其实很简单,普通人都能很好地掌握,那就是:调精神,节饮食,慎起居,适运动。

  中医历来讲究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记住一点——睡好子午觉比吃再多补品都要好。我看的很多血糖高、血压高病人,多与生活不规律、好熬夜有关。

  入夜的时候,人体分泌的升血糖、血压的激素开始降低,这就是为什么能让大家安静地进入睡眠。如果长期不正常睡眠,升血糖、升血压的激素居高不下,易导致代谢紊乱,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一般情况下,人们平时保证吃饭定时定量、作息规律、适当运动就可以了。

  很多人还会问:还有别的注意事项吗?其实养生就是顺应自然,并不需太多拘束。我遇到过一些高血压病人,脾气大,爱和人吵架,跟医生交流时很急躁。我就告诉他们,心态一定要平和,情绪太激动会增加患病的风险。他们听进去了,照做,复诊身体好转,心情好转,人也变得很和气。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神补 药补 激素 中医 高血压病人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中医院和圣光集团探索出“医药分家”成功路

    从今年5月10日开始,郏县圣光集团结合医药卫生行业实际和自身经营管理经验,与郏县中医院结合政策导向,应用创新成果,精诚合作,积极推进“圣光供应链管理药房延伸服务创新模式”项目,有效打破了“以药补医”的困局,实现了“政府所想、百姓所需、企业所愿”的目标,探索出了“医药分家”的成功之路。

  • 药补不如食补 常吃14类食物最补血

    血液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它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对全身各脏腑组织起着营养作用。女性多吃莲藕有好处,但月经来潮期间和素有体寒痛经者不宜生吃莲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莲藕或藕粉。

  • 8月31日零时起 公立医院告别“以药补医”

    从8月31日零时起,在前期试点城市率先启动改革的基础之上,河南省11个省辖市的284家城市公立医院正式启动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至此,河南省公立医院告别“以药补医”时代。

  • 贫困精神疾病患者可获救助 服药补助标准为每人500元

    8月29日,市残联有关负责人说,平顶山市今年计划救治贫困精神疾病患者200人,各县(市、区)符合条件的患者可到当地残联咨询、登记。县(市、区)残联负责摸排登记患者,由监护人提出申请,专科医师诊断复核,定点医院确定收治。

  • 管好医生的“处方之笔”破除以药补医

    通知明确要求医疗机构开展处方点评活动,对点评中发现的超常用药和不合理用药,进行干预和跟踪管理。”  通知还要求,各地医疗机构要建立完善的处方审核制度,优化管理流程,确保所有处方经药师审核后调配发放。

  • 小朋友反复咳喘,听听中医专家怎么说

    小吴刚进诊室,德叔便注意到小吴很明显的激素面容,晦暗的面色,嘴唇却红红的,舌尖红,苔白厚。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走地鸡切块后放入开水中煮1-2分钟,去除血水;太子参、黄芪稍浸泡。

  • 用加激素化妆品皮肤就会染“毒瘾”

    5月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首批12家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武汉市第一医院作为湖北惟一一家位列其中。记者了解到,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上报的化妆品不良反应中,激素依赖性皮炎占到很大一部分。

  • 激素催豆芽,黑作坊被端 两招教你辨别“问题豆芽”

    近日,广州天河警方在白云区人和镇一举捣毁3个生产、销售有害食品窝点,现场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查获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豆芽、酸菜共计4.5万斤。行动期间,民警发现该平房隔壁两处自建房同样存放着正在制作中的“问题豆芽”,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邱某(男,53岁,广东茂名人)。

  • 防范儿童性早熟是家长的必修课

    以往很少被提及的儿童性早熟,现在在各大医院的儿童内分泌门诊中并不罕见:八九岁来月经、乳房发育过早的小女孩;十几岁已经有胡须的小男孩……对于孩子过早的发育,许多家长甚感焦虑和不知所措。

  • 女性更年期 综合管理很重要

    不少45岁左右的女性出现了这样那样的症状,不知道看哪科。“更年期在医学上称为绝经期,大概在45-55岁,是女性迈向中老年阶段的必经之路,标志着女性卵巢功能衰退以及随之而来激素水平骤变的生理过程。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