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过几天到“五一”啦!出游如何防春困 确保行车安全?

2018-04-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在万物复苏、风和日丽的春天,人们常会出现疲乏、头昏、哈欠连天的倦怠感觉,这是人体生理机能暂时不适应因季节转换(引起气温变化)而发生的一种生理现象(俗称“春困”)。对于自驾出游者来说,春困会使其处理紧急情况的应变力和反应力下降,给行车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应引高度重视。那么,司机如何防止春困、确保行车安全呢?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增强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各项交通规则,克服一切麻痹大意,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牢记手握方向盘非儿戏,来不得半点马虎,务必做到全神贯注、认认真真开好车。这是克制春困的前提。

  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克服消极懒惰情结,这是驱逐春困的最佳方法。驾车之余,多做些轻便舒缓的活动项目(如快走、慢跑、做体操、打太极拳等),但强度不宜太大(以有点微汗为度),只要达到活动关节、舒展肢体即可,以助于尽快适应春天的气候环境,有效地改善因季节变化造成的生理差异,从而达到抵御春困之目的。

  适当调整饮食多吃些防止疲倦的食物。研究证明,缺乏B族维生素与饮食过量是引发春困的重要原因。故日常宜多吃些含维生素B族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菜花、芹菜、菠菜、大白菜、土豆等黄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如苹果、柑橘等)。还可适当增加一些富含苯乙胺、咖啡因的食品(如茶叶、咖啡、香蕉、巧克力等),有兴奋神经系统、抵抗困倦的作用。但应避免饮食过饱,同时要少吃易伤脾胃的寒凉、油腻、黏滞食物。

  做到生活规律早睡早起,保持正常睡眠时间和质量,避免通宵达旦的娱乐;有条件的话,中午也可适当休息片刻(午睡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因春季昼长夜短,但人体对睡眠时间缩短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为了刺激神经,振奋精神,不妨在驾车时嚼些口香糖,或在驾驶室放一个具有醒脑作用(如含薄荷、百合花香味)的香水瓶;还可不时地在太阳穴、人中穴等处抹点清凉油或风油精之类,也有良好的提神作用。

  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新鲜,使室内与车内氧气量维持在一定的程度,这样既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又能保持驾车时有旺盛的精力。不然,室内与车内含氧量减少,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增多,会助长春困的发生。特别是途中常打开车窗,让车内温度不断变化,如停车时再能下车活动一下头手及躯体,使全身肌肉组织得到放松,对驱除倦意更有好处。

  适时休息尽量避免在车内吸烟。一般每行车3~4小时后就应停车休息一会儿,最好下车做做深呼吸,也可踢踢腿、弯弯腰,舒展一下身体,使体能得到调整。但要提醒的是:有人在驾车途中以吸烟来提神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烟雾中含有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尼古丁初期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而后期起抑制作用,使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逐渐减弱;一氧化碳则会与血液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降低红细胞正常输氧能力,造成人体因缺氧更易发生困倦。

  讲究驾车技巧在行车中可以有意识地变换车速,改变行车节奏。因为单调的车速及单调的风景是困乏的诱因。如条件许可,在行车道路选择上,不妨找些沿途景色多变、花红柳绿的道路来行驶。这样有利于激发心情,促使头脑清醒,并可因视觉上的不断刺激变换使驾驶员精神兴奋、不易疲乏。

  此外,一旦在行车途中出现打瞌睡情况,就应马上把车辆停靠在路边或停车场,并在驾驶室内打个盹儿,或下车活动活动身体,最好能洗个冷水脸,以刺激皮肤和神经,有利及时消除睡意和困乏;但千万不能开疲劳车,抱侥幸心理勉强继续上路,否则后果不可设想。 (陈日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行车安全 驾车 出游 车速 神经系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什么白色汽车最安全?

    根据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数据调查,在白天,黑色汽车发生事故的概率比白色汽车高12%,而在傍晚和凌晨,这一数字高达47%。灰色和银色汽车的危险性仅次于黑色汽车,然后是红色、蓝色和绿色汽车,再其次是黄色汽车,而白色汽车最安全。

  • 路口改造换新颜 行车通畅更安全

    昨日7时40分,在光明路与文明大道交叉口,记者看到经过分流岛建设改造,路口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虽然正值交通高峰期,但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有序通行,道路畅通无阻。

  • 夏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登车监管”保春运行车安全

    河南省夏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针对春运启动首日客流明显增加,营运性客车易存在超员超速、乘客易携带烟花爆竹等“危运品”上车,给行车安全带来安全隐患的不利情况下,采取民警“登车监管”的管理模式,强化春运首日安全监管。

  • 商丘夏邑交警“霾”中坚持执勤 多项措施保行车安全

    夏邑县交警大队启动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应急预案,要求执勤民警放弃休假,采取全员执勤、警车开道、安全引导和喊话疏导等多种形式,在确保民警执勤安全的同时,强化对路面车辆的安全监管,确保严重雾霾天气条件下行车安全。

  • 新野县供电公司:加强冬季行车安全管理

    “近期雾霾天气严重,驾驶员上路视野不好,驾驶员行车途中更要集中注意力,平时注重车况的保养,才能保证行车安全。”12月23日,新野县供电公司举办交通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加强冬季车辆交通安全管理。

  • 内乡县供电公司强化行车安全 护航秋季检修

    9月25日,内乡县供电公司组织全体驾驶员开展了行车安全专项培训,邀请县交警队教员针对秋季雾、霜天气多,辖区内山路多的特点和县域交通监管现状等方面,着重讲解驾驶技术要点、安全行车的注意事项和电子监控系统的工作机制,旨在令广大驾驶员明确路况环境,加强行车安全,确保秋检期间车辆安全行驶。

  • 南阳交警发布雨季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又是一年夏天,又是一年雨季,雨天行车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要远远大于平时,所以,雨天上路,一定要减速慢行、安全文明行驶,要慎之又慎!关于雨季行车的小技巧,新区交警与您分享,愿能帮到您!

  • 驾照吊销仍驾车 交警罚你没商量

    4月14日和16日明港交警连续查获两起二起驾驶证被吊销仍继续驾驶车辆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 市场竞争加剧!阿里证实正进行自驾车测试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证实正进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从而令自驾车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目前,腾讯和百度也在积极研发各自的自驾车。

  • 明港交警:驾照吊销仍驾车 交警罚你没商量

    4月14日和16日明港交警连续查获两起二起驾驶证被吊销仍继续驾驶车辆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 男子驾车遇民警盘查撞击巡逻车逃跑 三人被抓

    4月6日7时,宜阳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张联伟在宜阳县香鹿山公园巡逻时,发现一黑色轿车形迹可疑。经查,发现车牌与车身不符。

  • 酒后驾车去唱歌 交警查你没商量

    当晚20时许,毛某与几个朋友在县城某饭店吃饭,席间喝了半斤多白酒。

  • 男子醉酒驾车 等红灯车时车内睡着路人叫不醒

    2月20日上午,永城市中原路口出现奇特一幕,一男子驾车在等信号灯时,竟在车内睡着了,阻碍了车辆正常通行,周围群众前去喊叫,该男子一直酣睡如泥,后交警赶到,才知是酒醉不起。

  • 高速驾车捡手机 两车追尾酿事故

    1月29日下午15时50分,董某驾驶一辆银色面包车行驶到郑民高速87公里处时,放在一旁的手机跌落驾驶室,董某立即弯身捡手机,导致与前方一辆拉水果的小货车追尾。

  • 小伙酒后驾车酿车祸 老父亲卖房替儿赔款

    李某酒后驾驶机动车,撞飞一辆三轮车后轿车又发生侧翻,致使其本人、轿车乘坐人郭某、贺某及三轮车驾驶人王某共四人受伤。1月9日,舞钢市人民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贺某各项损失69.2469万元。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