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四五点钟醒来睡不着?你可能有点小抑郁!

2018-04-09  来源:金陵晚报

5034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王春霞

  采访专家:江苏省第二中医院脑病科主任中医师盛蕾

  春天已悄然来袭,满眼的绿色是否让你心情愉悦呢?白领小张表示:我一点都不愉悦!为什呢?原来这些日子小张一直被恼人的早醒纠缠,早上四五点钟天还没亮透呢人就醒了过来,之后便再也睡不着,一整天都因此浑浑噩噩,好不烦恼!为何不少年轻人会中了“早醒”的招?到底该拿什么拯救我们的睡眠?记者为此采访了江苏省第二中医院脑病科主任中医师盛蕾。

  早醒,说明你的身体有点跟不上节奏

  盛蕾主任中医师告诉记者,春天万物生长,人容易出现精神以及躯体上的一些问题,在门诊上咨询睡眠问题的人数也明显增多,这与我们的生活工作节奏大有关系。

  盛蕾说:“三四月份大部分的单位企业都进入了正规的高速运转阶段,会议增多,工作力度也相对增大。在快节奏的生活面前便有一部分年轻人身体出现跟不上吃不消的情况,因此往往会感到疲乏劳累。身体的疲累自然会影响到我们的睡眠质量,因此便出现早醒、入睡困难、睡眠浅等问题。”

  你是不是有点小抑郁?

  出现睡眠问题除了我们身体有点跟不上工作生活节奏外,是不是还有别的原因呢?盛蕾主任中医师表示,情绪精神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一大原因。你知道吗,春天和秋天是精神类疾病的高发期,我们的情绪容易在这两个季节出现波动。

  盛蕾告诉记者,从临床上可以看出,焦虑的人群往往伴随着入睡难的问题。有抑郁情况的人群则容易出现睡眠维持的问题,比如睡眠浅、易早醒、多梦等。面对高节奏高压力生活的年轻人如果出现了睡眠问题,在排除器质性问题、睡眠环境等其他客观因素后,要关注自己的精神和情绪,问问自己是不是最近有点抑郁焦虑呢?

  自我调节外不忘寻求帮助

  恼人的早醒不仅毁了年轻人的睡眠还对第二天的工作造成不可回避的影响,那么我们应该做才能摆脱它呢?盛蕾主任中医师表示:“面对生活与工作我们要适当的放缓节奏,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以至于超出自我承受范围。另外,春天阳光明媚,户外空气清新,周末或者节假日年轻人不要一门心思窝在家里玩游戏睡懒觉,其实这样反而让身体更劳累。出去活动活动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与朋友聊聊天,能够很好改善我们的睡眠。”

  盛蕾告诫各位年轻人,有节律的生活养成非常重要,中午可以适当的眯一会,晚上10点钟到11点钟就要做好睡眠准备,培养睡意,只有自身生活节奏健康了,睡眠问题才能根本解决。“还需要补充一点,如果感觉自己的情绪已经超出了自我控制范围,一定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这样能够更有效的解决问题。”盛蕾说。

  延伸阅读

  除了失眠,这些行为会加重疲累

  A:忘了喝水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运动医疗中心运动营养部主任克里斯纳·克拉克这样认为:当体内水分减少时,你会开始感到体能运动趋弱。这是有道理的,因为缺水会使血液的总量减少,从而导致疲备感。应该每天喝5至8杯水,如果进行了大量的运动,喝水量还要增加。

  B:间歇性低血压

  所谓的神经性低血压,也是使人感到疲劳的原因。美国巴尔的摩市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的研究人员对23个患有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人进行了检查,其中有22个人患神经性低血压。如果你久立后感到眩晕,在热水淋浴时头晕,或者时有眩晕感,则应请医生检查一下是否患神经性低血压。

  C:高血压某些治疗高血压的药物也可能导致对某一部分人发生嗜睡的症状。如果服药期间感到疲劳或是精疲力竭,可向医生咨询是否与正在服用的药物有关,以及可用哪些代用品。

  D:暗淡颜色的环境

  美国新泽西州卡尔斯塔特的潘托纳色彩研究所所长及色彩专家利特赖斯·艾斯曼认为:身处只有暗淡色彩的环境中可能使人既疲惫,又压抑。他建议,在你所处的环境里添加些暖色调,例如黄色、橙色等,尤其是红色。如果你想迅速消除疲劳,可以注视某件红色的物体或者放几件暖色调的东西在身边,就可见效。但不能过分,否则可能使你过于兴奋,那同样会使人疲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盛蕾 脑病科 早醒 低血压 中医师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爱笑的老人未必快乐 很可能是脑梗

    王奶奶常莫名其妙地发笑,家人很奇怪,就带她去找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王新志就诊。由于血管阻塞的程度可能时轻时重,患者的病情也会随之波动,时而清醒时而糊涂,但病情发展的总趋势还是每况愈下,“糊涂”的时候愈来愈多。

  • “四字经” 教你防中风

    由于中风具有“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的三高特征,很多老年朋友一谈中风就色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吴运泉提炼总结了简单易记的“四字经”,有助于老年朋友们做好预防,远离中风。

  • 经常咬舌头可能是中风先兆

    上周,62岁的刘先生和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火锅,可是刘先生的筷子频频夹空,还时不时咬到舌头,这一反常情况引起家人警觉。丁砚兵介绍,患者一旦发生中风应走急诊“绿色通道”,4.5小时内进行药物溶栓,6小时内进行血管介入治疗。

  • 冬天应适当开窗通风少得病 教你掌握正确的开窗时间

    即便是在雾霾天也要开窗换气,可以把每个房间的窗户开个小缝来通风。骆彤提醒,在装修房子时选择带有环保标志的绿色装饰材料,房间内放置绿萝、吊兰、常春藤、白掌等绿色植物等可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 高温酷暑 谨防情绪中暑

    最近,有几位读者来电说,这段时间天气炎热,每天精神不振、烦躁、郁闷,也没胃口,动不动就发脾气。”  最后,谢静红特别提醒:“夏季暑气当令,烈日酷暑,腠理开泄,汗液外泄,而汗为心之液,心气最易耗伤,即中医所谓‘壮火食气’。

  • 市中医院:小暑大暑话养生

    这些天天气炎热,气温一度突破40℃,很多人都对这样的天气感到不适。本周,有多位读者打电话,询问夏季养生注意事项。为此,记者采访了市中医院脑病科主任李凌云,希望她能给予一定指导。

  • 焦作市第七届“冬病夏治”节将开幕

    备受市民关注的一年一度市第七届“冬病夏治”节将于7月2日正式启动。为了方便居民,市中医院人民路院区设立“冬病夏治”节分场,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近贴敷。一名学生家长得知市中医院人民路院区也将举办“冬病夏治”节的消息后十分高兴。

  • 晨起捏耳 有助醒脑

    起床后坐好,用双手掌心紧按住两耳孔,将两手的中间三指——食指、中指、无名指,轻击后枕骨十几次。这样重复多遍,可以清醒头脑、增强记忆,对高血压患者还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

  • 低血压和低血糖如何区分

    低血压和低血糖确实有一些共同的表现,如头晕,但二者的处理方式却完全不一样。要看既往病史,低血压患者可能会有心衰、高血压过量服药等情况,而低血糖患者常是糖尿病患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