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惠州养生专家:人们误读了“春捂秋冻”

2018-04-03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进入春分后,全国各地气温普遍升高,近日惠州每天的最高气温更是接近30℃。惠州街头上,已有不少市民穿起了清爽的夏装,也有很多人的“换季”行为被长辈制止了,理由是“春捂秋冻”。

  那么,“春捂秋冻”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春季养生应该注意什么?为此,记者采访了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养生药膳志愿服务工作室负责人陈文滨。

  1 春天要防寒更要防流感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很多人把这句话理解为春天要多穿而秋天要少穿,认为这样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然而,陈文滨却告诉记者,这是一种错误的养生方法,“是对‘春捂秋冻’的误读”。

  原来,“春捂秋冻”是指在天气变暖时不要急于换掉棉衣,天气变冷时也不要突然穿得过多。“春天是流感多发季节,很多人看天气变暖,一下子穿太少,就很容易感冒。”陈文滨强调,人们应随着气温的升高逐渐减少衣物,特殊群体包括老人、小孩、孕妇和病患更要注意保暖,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顾气温的变化,一味穿着厚重的衣服,“还要注意穿衣要宽松”。

  除了穿衣指南,陈文滨还点出一条春季养生秘诀——多梳头、少戴帽,“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头部少捂有利于阳气上升,多梳头有利于梳理阳气,利于阳气升发”。

  陈文滨告诉记者,春天是养肝的好时节,“春天在五行中属木,主升发,中医认为,春天是肝脾之时,要避免肝气郁结。”他表示,人们在春天容易感到烦躁,情绪起伏大,养生中应注意精神调理,保持心胸开阔、心情愉悦,可以使肝气顺畅、气血调畅。

  那么,春天应该服用什么药膳?陈文滨建议可以多喝灵芝茶,“灵芝具有护肝养肝、扶正固本的作用,喝点灵芝茶也是不错的选择。”

  2 足浴疗法可缓解“春困”

  到了春天,很多人常常“犯春困”,可是一到晚上却又彻夜失眠,陈文滨告诉记者,最近他接诊了不少患者,均是咨询失眠的调理方法。

  “春天水分充足,温度适宜,湿气容易在人体内淤积,”陈文滨说,这正是人们容易在春天感到身体疲乏的原因,同时,温暖潮湿的天气也很容易引发传染病,比如儿童的手足口病正是在春天高发的。

  “春季养生的关键在于防湿祛湿,除了内服中药,还可以适当结合足浴疗法,能够更好地帮助提高睡眠质量,”陈文滨提供了外用和内服的两种中药处方。其中,外用的泡脚药方为:艾叶10g、生姜30g、丹参30g、夜交藤30g、茯苓20g;而用于内服的茶饮药方则为茯苓5g、苡米20g、扁豆15g、木棉花5g。

  从事临床一线工作20多年,陈文滨碰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我的体质要用什么药材,该煲什么汤调理?”然而,这些咨询也给他带来困惑,“不少美味可口的汤其实是药食两用的中药材汤,大多数人对药膳不懂得吃、不会吃,适得其反。”

  陈文滨说,很多人并不了解喝汤起到什么作用,是否合适自己的体质,生病后如何利用药膳来调养。为此,他坚持用最时尚、最简单的药膳方式发挥最传统的草本功效,并从此走上普及中医药知识和中医药膳食疗的路。(记者 廖钰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春捂秋冻 陈文滨 精神调理 养生方法 养生保健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乍暖还寒话“春捂” 不同人群各有侧重

    《黄帝内经》提出“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如果背后出汗,说明小儿穿多了,或者小儿正在运动,要减少衣服穿着;如手脚冰冷,则说明小儿穿少了。在饮食方面,春天的饮食应清淡,以吃植物的嫩芽、应时蔬菜为主,从而达到滋肝养肝、调达肝气的目的。

  •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关于“春捂”哪些事你必须知道

    3月5日是惊蛰节气,很多地方气候已经回暖,但是早晚和中午的温差还是很大。肚脐 肚脐上有神阙穴,温暖此处可鼓舞脾胃阳气,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爱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

  • 春季养生这些误区要避开 女人常吃花身体魅如花

    【适应症】眼睛干涩,咽喉干燥,头痛眩晕,目赤肿痛,心胸烦热,疔疮肿毒,面部痤疮,皮肤皱纹,脱发多屑,感冒发热。【适应症】脾胃湿阻,胸膈胀满,泻痢腹痛,食少纳差,困倦乏力,肝气郁滞,头晕头痛,泻痢腹痛,头晕头痛,皮肤松弛,头晕头痛,昏昏欲睡,面部色斑。

  • 国医大师张磊:养生要脑勤、体勤、嘴勤

    届国医大师、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张磊虽说已是88岁的高龄,但看起来远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对待生活保持平常心 张磊告诉记者,对待任何事物不过分争强好胜,遇到压力也要有放松身心的解压方法。

  • 冬末春初早养生

    夏光荣指出,春季养生还可以适当按摩穴位,可以通过按摩大椎穴、风池穴、足三里穴、肩井穴这四个穴位来预防感冒的发生。不少地方有立春吃春饼的习俗,在春饼中卷入豆芽、豆苗、韭黄等嫩芽菜,不仅清爽可口,而且营养丰富。

  • 冬末春初早养生 可多吃这三种蔬菜

    夏光荣指出,春季养生还可以适当按摩穴位,可以通过按摩大椎穴、风池穴、足三里穴、肩井穴这四个穴位来预防感冒的发生。不少地方有立春吃春饼的习俗,在春饼中卷入豆芽、豆苗、韭黄等嫩芽菜,不仅清爽可口,而且营养丰富。

  • 别让这五种错误养生法毁掉你的健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养生大军”。”其实,如果梳头过于频繁,或者选用的梳子不对,不仅起不到养生的效果,反而会刺激头皮上的皮脂腺,伤害头皮。尤其对于不喜欢喝水的人来说,蔬菜和水果中的水分也很充足,可以补充身体内流失的水分,帮助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达到减肥的效果。

  • 齿常叩、腹常揉、脚常搓 这样养生有用?

    很多人只吃南瓜肉而扔掉南瓜子。2、修复头发和指甲:南瓜子中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E,能够促使头发和指甲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保持健康。4、增强抵抗力:感冒时食用南瓜子,能提高免疫力,抑制感冒病毒。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