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国医大师张磊:养生要脑勤、体勤、嘴勤

2018-04-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第三届国医大师、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张磊虽说已是88岁的高龄,但看起来远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在接受采访时,他声音洪亮、思路清晰、反应迅速。在谈及如何养生、保持健康的体魄时,张磊将自己的养生方法总结为“三平、三勤、四知”。

  养生“三平”

  何为养生“三平”?张磊告诉记者,就是做平常人、保持平常心、办平常事。

  做一个平常人 张磊说生活不宜过度劳累,不过度悠闲,做到劳逸结合。张磊晚上九点多睡觉,早上四点多起床。由于起得早、吃饭早,他总会在出门上班前小睡10分钟为自己“充电”,保证在坐诊时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同时张磊注重生活规律,做到不抽烟、不喝酒。

  对待生活保持平常心 张磊告诉记者,对待任何事物不过分争强好胜,遇到压力也要有放松身心的解压方法。张磊就有很多业余爱好:拉二胡、练书法、写诗。这些不仅可以放松身心,还能陶冶情操,有助于保持一颗平常心。

  办平常事 张磊在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不贪图名利钱财。张磊常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中医,仅仅想在平凡的生活中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一点贡献。

  养生“三勤”

  何为养生“三勤”?张磊告诉记者,就是脑勤、体勤、嘴勤。

  张磊经常说,对待生活要满足,对待学习要不满足。所以他一有时间就读书学习,这个习惯也持续锻炼了大脑的灵活程度,有利于保持年轻心态。他从不睡懒觉,早上一起床就打扫卫生,把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张磊还坚持锻炼,年轻的时候喜欢跑步,每周都坚持进行1万米、7千米、4千米左右的跑步锻炼。年纪大了就经常打打太极拳,保持“体勤”的状态。张磊还认为遇到开心事儿、烦心事儿不能不倾诉。所以他广交朋友,时常与大家聊天,通过“嘴勤”,既能疏解压力,又能促进动脑,维持健康体魄。

  养生“四知”

  何为养生“四知”?就是知度、知足、知害、知己。

  张磊说,“知度”就是“饮食要有度、劳逸要有度、情绪要有度,不能过喜、过怒、过悲。”在饮食方面,张磊不爱在饭店吃饭,喜欢少油少盐的素食,很少吃肉。另外,他常年坚持每天早上一定要喝一碗用几粒枸杞、三个大枣做的汤。枸杞养肝明目,大枣益气养血,偶尔他还会在汤中加入几片西洋参起到补气养阴,清热生津,健脾养胃的作用。此外,张磊每年都会做一个全面的健康检查,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心里有数。有病要早治,无病要预防。

  在采访的最后,张磊给记者读了三首自己写的养生诗,与大家共勉:

  养生诗

  (一)

  身体健康贵自持,多劳多乐少油脂。

  何须无病乱求补,难得糊涂是上棋。

  (二)

  神仙就在我心头,不去蓬莱跪拜求。

  常法阴阳和术数,自能持满度春秋。

  (三)

  老夫晨起忙三事,打扫庭除清几盂。

  日日年年无倦怠,心安室净体康舒。(许艺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养生方法 三平 国医 大师 三勤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末春初早养生

    夏光荣指出,春季养生还可以适当按摩穴位,可以通过按摩大椎穴、风池穴、足三里穴、肩井穴这四个穴位来预防感冒的发生。不少地方有立春吃春饼的习俗,在春饼中卷入豆芽、豆苗、韭黄等嫩芽菜,不仅清爽可口,而且营养丰富。

  • 冬末春初早养生 可多吃这三种蔬菜

    夏光荣指出,春季养生还可以适当按摩穴位,可以通过按摩大椎穴、风池穴、足三里穴、肩井穴这四个穴位来预防感冒的发生。不少地方有立春吃春饼的习俗,在春饼中卷入豆芽、豆苗、韭黄等嫩芽菜,不仅清爽可口,而且营养丰富。

  • 别让这五种错误养生法毁掉你的健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养生大军”。”其实,如果梳头过于频繁,或者选用的梳子不对,不仅起不到养生的效果,反而会刺激头皮上的皮脂腺,伤害头皮。尤其对于不喜欢喝水的人来说,蔬菜和水果中的水分也很充足,可以补充身体内流失的水分,帮助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达到减肥的效果。

  • 齿常叩、腹常揉、脚常搓 这样养生有用?

    很多人只吃南瓜肉而扔掉南瓜子。2、修复头发和指甲:南瓜子中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E,能够促使头发和指甲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保持健康。4、增强抵抗力:感冒时食用南瓜子,能提高免疫力,抑制感冒病毒。

  • 西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屈三平春节前慰问困难群众

    年关临近,西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屈三平赶到人和乡大郭村,走访困难党员、低保户、五保户、困难户等困难群众。

  • 《战地1》三平台画质对比 你能看出差距吗?

    《战地1》延续了DICE出品的一贯作风,它们都算得上是年度画面最优秀的游戏,并且今年他们不仅重新赢回了一部分主机玩家的青睐,在PC上的表现也稳步提升。随着明年PS4 Pro和Xbox One天蝎座的

  • 西平县重渠乡搭建三平台助农增收

    今年来,西平县重渠乡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理清工作思路,大胆创新工作方法,以服务三农为工作出发点,依托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科技下乡等平台,积极为农民铺设增收致富路,大力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 学习雷锋 弘扬“三平” 关键在做

    5月15日,宝丰县肖旗乡七里营村民间艺人王剑侠正在向学员传授曲艺表演技巧。王剑侠18岁学艺,河南坠子、评书、大调曲子等都是她的拿手好戏。她先后3次在全国性曲艺汇演、马街书会上获“书会状元”殊荣。今年3月,49岁的王剑侠自己拿出4万元钱,在自家门前盖起了曲艺排练厅,开始免费培养曲艺表演人才。目前,她的免费培训班已招收了20多名学员。

  • 郑州首届十大杰出“三平”青年人物评出

    昨日上午,由团郑州市委主办的纪念建团九十周年“三平”青年群英会在郑州市青少年宫举行。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建慧,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记鑫,郑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王建平等出席并接见获奖人员。

  • 美国医学会:听觉丧失会增加痴呆风险

    很多老人对于佩戴助听器存在很多误区,对于下面这些常见的问题,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张华给出专业解答。助听器有6~10年寿命,佩戴助听器的老人要半年至一年去查一次听力,让选配师根据老人的听力情况对助听器进行参数调整和保养。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