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洋葱能杀死感冒病毒?专家:不科学

2018-03-23  来源:大河报

5034

  谣言:近期,一则“洋葱能杀死感冒病毒”的消息在朋友圈广为流传。文章称,在家里放一个两头都切掉的洋葱就能预防流感,文章还引用了一些小故事来说明洋葱能够消灭感冒病毒。“偏方”中还建议将洋葱两端切掉,这样洋葱会因为吸收感冒病毒而在次日清晨变黑。

  洋葱真的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吗?

  真相:其实,这又是一则“旧谣翻新”。一到感冒高发季,“洋葱能杀死感冒病毒”等说法就会“卷土重来”。曾有实验人员做过关于洋葱灭菌的相关实验,在 30 平方米的房间里选取五个监测点放置洋葱,再对五个监测点的菌落数进行监控。实验人员准备了 3 个洋葱,切掉两头放置于房间不同的位置。结果显示,房间内的细菌数量并没有减少。

  相关专家也进行了辟谣,宁波市第二中医院主治医师魏杰曾介绍,洋葱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是因为其含有油脂性挥发物硫化丙烯,这种物质有较强的杀菌作用。但是,用洋葱来杀灭空气中的感冒病毒,作用就微乎其微了,强调洋葱预防流感的说法并没有确切的科学依据。

  另外洋葱次日变黑不是因为流感病毒,而是一种最常见的化学反应。果蔬薯类中天生存在“酚氧化酶”,富含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多酚类物质”,这两样东西碰在一起会发生氧化,产生“酶促 、褐变”反应。切开的洋葱发生了该反应,从而变黑。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官方微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洋葱 感冒病毒 杀死 偏方 多酚类物质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洋葱发芽、萝卜开花说春季养生

    年前回老家探亲,走之前将厨房收拾一空,唯灶台上留了两个洋葱和两个白萝卜。吃好 春季阳气升发,气血趋表,冬季没养好,劳耗太过的人易眩晕或腰腿脚无力。不要过早穿薄、露、透服装,艾灸关元穴三里穴强壮阳气是阳虚体质朋友不错的选择。

  • 吃洋葱能抗癌?真相:抗氧化≠能抗癌

    谣言:有人认为洋葱中含有的“山柰酚”和“檞皮黄酮”等物质,可以阻止癌细胞的血管生成,从而可以防治乳腺癌、胃癌等癌症。在动物实验研究中,可能洋葱确实表现出许多药理作用,比如抗氧化、降低胆固醇、抗癌等。

  • 海带助解毒、洋葱抗衰老 肝脏最爱5种食物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健康的肝脏可避免嗳气、腹胀、便秘等麻烦,同时也起着调节血糖的重要作用。

  • 秋冬多喝粥 洋葱来助攻

    秋冬重点推荐的养生饮食是——粥,尤其是暖胃暖心的莲子银杏粥、山药绿豆粥等。喝粥除了让身体温暖,还可以防治咽干口燥。

  • 中原银行虞城支行收购滞销洋葱 免费赠予客户

    中原银行虞城支行将扶贫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