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国医大师邓铁涛的“四养”之道

2018-01-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邓铁涛,生于1916年,广州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被英国剑桥世界名人中心载入世界名人录。1990年被遴选为全国继承中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教师。2009年被授予“国医大师”称号。

  国医大师邓铁涛在行医诊疗之余研究养生之道,并坚持实践,百岁高龄仍耳聪目明,思维清晰。邓老重视仁德,固护脾胃,颐养阳气,使机体维持阴阳平衡的健康状态,从而达到长寿的目的,并在长期的防病、治病过程中,摸索总结出一套养生方法———

  书以养德

  历代养生典籍都强调“养德可以长寿,养生必先养德”这一观点,甚至将养德看成是“养生之根”。

  养德的人必须多涉猎书籍并付诸实践。邓老除了看中医药学著作外,还非常喜欢看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如《论语》《大学》《中庸》《孟子》《道德经》《庄子》等。

  另外,他还特别喜欢诵读诗词歌赋。至于行动方面,他行医教学至今70多年,时刻不敢忘记“医乃仁术”与“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古训。

  静以养心

  通过静坐、冥想等方法使自己获得内心的平静。

  邓老经常练习打坐,双腿交叉盘坐于床上,上身自然放松,头位正直,自然闭目,含胸拔背,两手置于腹前相互轻握,自然闭口,坐正后,全身放松,不加意念。

  此法可于晨起和入睡前各做1遍。

  作息规律,睡眠充足是调神养心的法宝;温热水泡脚,并用双手按摩、揉搓脚背及脚心,可帮助入睡。

  采阳养肾

  肾为先天之本,历代养生家认为,养肾可使人长寿。

  午间散步,采阳助肾。每天中午时分,只要天气晴朗,邓老都会围绕楼下空地悠闲散步数圈,此方法比较适合中老年人以及阳虚体质者。

  药取平和,常服养肾。邓老比较喜欢选用枸杞、何首乌、杜仲、肉苁蓉、灵芝、桑葚、蜂王浆、女贞子、山萸肉等药性平和的中药,长期适量服用有一定的养精保肾作用。

  食养脾胃

  要想长寿,必须注意调养脾胃。想要脾胃强健,关键在于重视饮食习惯与适量运动。

  饮食有节。饮食要有节制,过分的肥甘厚味,或过饥过饱,食无定时,易损伤脾胃,脾胃一伤,则诸病丛生。

  中医认为,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气血的化生,都有赖于脾胃的运化功能。

  杂食不偏。邓老一贯主张进食宜杂不宜偏,五谷杂粮、酒肉果蔬都可进食,但不可过量。每种食物都有寒热温凉之四性,更有酸苦甘辛咸之五味,缺之则易使人体气血阴阳失衡。

  宜温不宜凉。现在患慢性消化道疾病的人非常多,其中部分原因在于长期进食寒凉饮食,日久耗损脾胃阳气,导致脾胃运化功能失常,从而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结果变生诸疾。所以,饮食宜温不宜寒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脾胃 养德 邓铁涛 邓老 国医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年人吃饭要注意啥?软、淡、暖……

    老年人体弱,因此在饮食方面更应该多加注意,均衡营养是主要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梁健宁表示,对于每天都吃饭这件事,老年人如果做到以下几点,更有助于健康——  要软。

  • 百合莲子瘦肉粥,最养脾胃

    一年四季,春天是养肝,夏天是养心,秋天养肺,而冬天是养肾。做法:将所有材料洗净后,一起放到多功能豆浆机,加水至指示线,选择煮粥,大概20分钟,一款粥就做好了。越是熬得久的粥,越黏糊,越好喝的粥,喝了会导致餐后血糖升高得越快。

  • 导引之术八段锦 调理脏腑炼骨筋

    五劳七伤往后瞧:头部的运动,可以增强脑的血液循环,使颈椎与颈部肌肉得到锻炼,也可以改善高血压与动脉硬化,有利于防治颈椎病。两手攀足固肾腰:可以使腰部肌肉得到延伸与锻炼,增强肾脏的功能,也有利于下肢的血液循环。

  • 胖大海不是护嗓万能药

    (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医学博士庄乾竹)中医认为胖大海味甘、性寒,有清热润肺、化痰利咽、润肠通便的作用。生活中有些朋友特别是教师、播音员、售票员等特别青睐胖大海,将其视为润喉利嗓的保健饮料长期饮用,殊不知这样盲目地用药对健康是有害无益的。

  • 来看“菜中之王”的养生功效

    蘑菇作为美味食品,很早就被人所熟知,我国古代把蘑菇称为蕈、茸、荪、莪、菇等。下面介绍一些常吃菌类的养生功效:  香菇 性平、味甘,具有益气补虚、健脾胃的功效。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说来,新鲜菇类营养价值最高,干品的味道要差一些,腌制和罐头产品无论营养或风味都更为逊色。

  • 周口市气象台:短暂晴天后阴雨天气又要来了

    2017年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恰逢寒露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的节气,意味着天气将从凉爽向寒冷过渡。本周具体天气预报如下:周一,多云转阴天有小雨;周二,阴天有小雨;周三,阴天有小到中雨;周四,小雨停止转多云;周五,多云转阴天有小雨;周六、周日,阴天有小雨。

  • 秋季吃蘑菇有讲究 脾胃虚寒要少吃

    食用菌富含膳食纤维、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元素等,营养价值高,且多数有降低血脂、胆固醇,清理血液杂质,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各种食用菌具体怎么挑选和烹饪?

  • 荷莲一身宝 秋藕最补人

    进入秋季以后空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此时应选择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物。俗语有云:“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 冀爱英谈肝胆脾胃科疾病的治疗

    冀爱英,河南中医一附院消化脾胃肝胆病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任河南省中医药学会脾胃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中医、中西医结合脾胃病专业委员会肝炎病学组组长、河南省中医药学会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 节俭养德成为西平县谭店乡居民文明新风尚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节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人应当继承和弘扬的“传家宝”。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富有的当下,倡导俭以养德,让节俭之美彰显现代人的价值追求,更加显得意义深刻而非凡。近年来,谭店乡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和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