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百合莲子瘦肉粥,最养脾胃

2017-12-25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一年四季,春天是养肝,夏天是养心,秋天养肺,而冬天是养肾。那么脾胃什么时候养呢?一年四季都需要养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陈瑞芳介绍,在平时我们有很多坏习惯损伤脾胃,所以应该经常养养脾胃。另外,养好了脾胃为冬季进补也能打下良好的基础。专家认为,喝粥是最养脾胃的。

  【粥水推荐:百合莲子瘦肉粥】

  材料:百合30克,莲子15克,瘦肉150-250克,米(可选择小米或小米和大米合起来)50-100克。

  做法:将所有材料洗净后,一起放到多功能豆浆机,加水至指示线,选择煮粥,大概20分钟,一款粥就做好了。

  功效:百合有养肺、安神、润燥的作用;莲子有健脾的作用;而瘦肉则富含蛋白质。所以百合莲子瘦肉粥具有健脾益气、安神除烦的功效,特别适合因为秋燥导致的失眠,尤其是大便平时容易稀烂的人群食用。但如果是容易便秘的朋友,就可以不选用莲子,只用百合加一点红枣去核。

  特别提醒

  喝粥虽然有诸多好处,但是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对糖尿病的人群,是不建议经常吃粥和大量喝粥的。很多糖尿病人可能会不理解,粥里没有放糖,为啥不能喝?因为粥里的淀粉含量高,并充分糊化,人体吸收特别快,易导致血糖升高。越是熬得久的粥,越黏糊,越好喝的粥,喝了会导致餐后血糖升高得越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脾胃 莲子 瘦肉粥 健脾益气 喝粥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导引之术八段锦 调理脏腑炼骨筋

    五劳七伤往后瞧:头部的运动,可以增强脑的血液循环,使颈椎与颈部肌肉得到锻炼,也可以改善高血压与动脉硬化,有利于防治颈椎病。两手攀足固肾腰:可以使腰部肌肉得到延伸与锻炼,增强肾脏的功能,也有利于下肢的血液循环。

  • 胖大海不是护嗓万能药

    (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医学博士庄乾竹)中医认为胖大海味甘、性寒,有清热润肺、化痰利咽、润肠通便的作用。生活中有些朋友特别是教师、播音员、售票员等特别青睐胖大海,将其视为润喉利嗓的保健饮料长期饮用,殊不知这样盲目地用药对健康是有害无益的。

  • 来看“菜中之王”的养生功效

    蘑菇作为美味食品,很早就被人所熟知,我国古代把蘑菇称为蕈、茸、荪、莪、菇等。下面介绍一些常吃菌类的养生功效:  香菇 性平、味甘,具有益气补虚、健脾胃的功效。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说来,新鲜菇类营养价值最高,干品的味道要差一些,腌制和罐头产品无论营养或风味都更为逊色。

  • 周口市气象台:短暂晴天后阴雨天气又要来了

    2017年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恰逢寒露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的节气,意味着天气将从凉爽向寒冷过渡。本周具体天气预报如下:周一,多云转阴天有小雨;周二,阴天有小雨;周三,阴天有小到中雨;周四,小雨停止转多云;周五,多云转阴天有小雨;周六、周日,阴天有小雨。

  • 秋季吃蘑菇有讲究 脾胃虚寒要少吃

    食用菌富含膳食纤维、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元素等,营养价值高,且多数有降低血脂、胆固醇,清理血液杂质,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各种食用菌具体怎么挑选和烹饪?

  • 荷莲一身宝 秋藕最补人

    进入秋季以后空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此时应选择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物。俗语有云:“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 冀爱英谈肝胆脾胃科疾病的治疗

    冀爱英,河南中医一附院消化脾胃肝胆病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任河南省中医药学会脾胃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中医、中西医结合脾胃病专业委员会肝炎病学组组长、河南省中医药学会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 明迎冬至 注意早睡晚起 多吃莲子、大枣、银耳等

    明天就迎来冬至节气了,但昨天的京城居然有点儿“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意思,穿的羽绒服如果是厚实型的,还有点儿出汗。气象数据和大家的感受很一致,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温升到了8.6℃,午后城区大部地区气温升至9℃以上,难怪觅得了凛冽冬日里的一抹温暖。

  • 养心安神 推荐山药百合莲子甜汤

    《本草经读》里记载:山药能补肾填精,精足则阴强、目明、耳聪,其为药食两用之品,可经常食用;百合、莲子均可养心安神。

  • 莲花盛放喜煞人

    日前,游客在光山县椿树岗村世旺生态园采摘太空莲莲子。莲花绽放莲子饱满丰收喜人,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 莲虾共养 一田双收

    今年罗传祥利用莲虾生态种养技术,流转82亩稻田建成了集莲子种植和小龙虾套养于一体的立体种养基地,预计今年亩均纯收入将达到8000元,带动村里5户贫困户荷田套养小龙虾,户均年收入2.3万元。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