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立秋后吃梨最好分清生熟

2017-09-12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立秋已过,进入秋季后养生重在养肺,因为秋天的特点是燥气当令,养生的原则是“养阴防燥”。雪梨是当季水果,也是润燥的不二之选。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陈瑞芳提醒读者注意,有的人适合生吃梨,有的则适合熟吃梨。

  陈瑞芳介绍,雪梨有清肺热、养肺阴的作用,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生吃以清热为主,熟吃以养阴润燥为主,若是热性体质人则适宜生吃;若是年纪比较大、有虚火的人则熟吃。雪梨还有利尿的作用,梨汤一般来说最好不要晚上睡前饮用,因为它会使人晚上频频上厕所,影响休息。

  食疗方推荐 雪梨猪肺汤

  材料:猪肺一套(最好选择食管较完整、不破裂的,把食管和水龙头套在一起,小水不断滴入,灌水时不断用手挤压,让血水排出,直到猪肺洗成雪白)、雪梨两到三个、蜜枣两颗。

  做法:猪肺切成小块后,干炒一下;雪梨切成四块,连皮一起煲汤,同时加两颗蜜枣,煮一个小时即可。

  功效:有清热生津、润肺止渴的作用,也适用于咽干口燥、咽喉炎、咳嗽少痰的人群饮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立秋 雪梨 生熟 功效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立秋后警惕“夏秋季花粉症” 预防记住5点

    每年8月下旬至10月,是我国北方地区“夏秋季花粉症”的爆发季节。数以千万计的过敏患者每天都饱受过敏的困扰。

  • 虽已立秋,身体依然怕这两样

    虽已经立秋近半月,但是近几天全国各地气温依然高居不下,目前各地进入暴雨模式,连天不见太阳,湿气还很盛。中医讲,湿属于阴邪,与寒气(空调)结合就变成了寒湿,与热邪结合,就变成了湿热。

  • 立秋干燥 菊花茶你喝了吗?

    菊花不只是作为观赏,也是常用的中药,亦可当茶饮或做成精美的佳肴。中医认为,菊花茶疏肝理气,而且对眼睛好。

  • 桂林龙井河:立秋热未消 探访高颜值避暑胜地

    炎炎夏日,避暑成为无数人热议的话题,虽已过立秋,但高温天气仍未走远。2、沿322国道(桂林往灌阳方向)行驶,在刚到麻市路口时转129县道,按指示牌往安和方向前进,大约十分钟在路的左边就可以看到龙井村了。

  • 桂林龙井河:立秋热未消 探访高颜值避暑胜地

    炎炎夏日,避暑成为无数人热议的话题,虽已过立秋,但高温天气仍未走远。2、沿322国道(桂林往灌阳方向)行驶,在刚到麻市路口时转129县道,按指示牌往安和方向前进,大约十分钟在路的左边就可以看到龙井村了。

  • 立秋刚过暑去凉来 中医教你如何养生

    ​立秋刚过,从防病保健的角度出发,应该未“寒”绸缪,注意加强御寒锻炼,提高抗寒能力,以便在强冷空气和寒冬季节到来时也能够适应气候环境,避免由于气象原因诱发或加重病症。

  • 过完本周,“超长待机”的三伏天就结束了

    立秋后早晚凉爽是肯定的,但是中午艳阳高照,天气还是有点儿热,预计本周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没有了雨水光顾,大家还是“端正态度”,享受明媚的阳光和绕耳的蝉鸣吧!毕竟三伏天还没有结束,热依然是“主旋律”。

  • 立秋养生:防湿健脾

    立秋是24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每到立秋节气,气温开始下降、天气逐渐凉爽,古有谚语说:“立秋之日凉风至”。

  • 立秋后养生重养肺

    立秋是秋天的开端,天气逐渐转凉,但“秋老虎”还会虎视眈眈。老年人也不宜天天喝粥,因为喝粥不用细嚼,缺少咀嚼会加速老年人咀嚼器官的退化;粥类食物中纤维含量较低,不利于老年人排毒。

  • “秋老虎”发威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昼夜温差大

    立秋之后,不少市民感叹夏季的炎热似乎要离去了。但千万不要高兴得太早,“秋老虎”已做好准备,今后几天“秋老虎”将持续发威,气温仍将以高温为主。记者从洛阳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天最低气温23℃到25℃,最高气温37℃到38℃,全市晴天间多云,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

  • 立秋后要这么补 润燥养肺看看专家意见

    已经立秋啦,虽然白天还是很热,但气候逐渐干燥,要注意润燥、养阴、润肺。入秋之后如何润燥养肺,听听专家的意见。

  • 立秋过后,来京味斋滋补正当时

    立秋过后,去京味斋“贴秋膘”滋补滋补吧!

  • 今年立秋属“晚立秋” 多食柔润食物益胃生津

    7日15时40分迎来立秋节气。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此时节,公众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一旦出现“秋老虎”,要注意防暑降温,保证睡眠,及时补水。

  • 立秋荷趣

    8月7日,在南京莫愁湖公园,白头鹎(右)和麻雀在荷间抢食。立秋时节,南京莫愁湖公园内塘荷叠翠,鸟儿悠游其间。

  • 立秋荷趣

    8月7日,在南京莫愁湖公园,白头鹎(右)和麻雀在荷间抢食。立秋时节,南京莫愁湖公园内塘荷叠翠,鸟儿悠游其间。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