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立秋刚过暑去凉来 中医教你如何养生

2017-08-14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上周一是立秋。立秋以后,冷空气势力将逐渐加强,活动趋于频繁,气温明显下降,昼夜温差增大,且“一场秋雨一场寒”。

90VH3eIR..jpg.jpg

立秋刚过,从防病保健的角度出发,应该未“寒”绸缪,注意加强御寒锻炼,提高抗寒能力,以便在强冷空气和寒冬季节到来时也能够适应气候环境,避免由于气象原因诱发或加重病症,如流行性感冒、气管炎、肺炎、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病。

古人云: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徐医生说,立秋之后,要正确领会“薄衣御寒”,不要气温稍有下降就立马添衣加裤,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而应该尽可能晚一点增衣,能穿短袖衬衫,尽量不要穿长袖,能穿单衣,尽量不加外套。

此外,民谚说“二八月,乱穿衣”,说的是穿衣感受。但是从保健意义上说,应该是“二月多穿衣,八月少穿衣”。不过,凡事都应有个限度,“薄衣御寒”也不能过头。到了深秋时节,气温很低,仍然穿得很单薄,就没道理了。这时倒可以按照冬季的一些养生法则安排饮食起居,一味“秋冻”反而会致病。对于年老体弱及慢性病患者,“薄衣御寒”更应该慎重一点。

立秋后天气温燥,尤其“秋老虎”的炎热天气,很容易令人心情烦躁。所以,徐医生建议,在情绪上尽量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同时还应收敛精气神。

在锻炼方面,可根据自身的体质状况进行选择,如太极拳、慢跑、快步走等。其中如太极拳等传统健身运动,对于增加肺活量、改善慢性呼吸病患者的肺功能、练习深沉而缓慢的呼吸具有很明显的作用,它也是老年人、体质虚弱者、慢性病患者最佳的锻炼方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立秋 中医 养生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过完本周,“超长待机”的三伏天就结束了

    立秋后早晚凉爽是肯定的,但是中午艳阳高照,天气还是有点儿热,预计本周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没有了雨水光顾,大家还是“端正态度”,享受明媚的阳光和绕耳的蝉鸣吧!毕竟三伏天还没有结束,热依然是“主旋律”。

  • 立秋养生:防湿健脾

    立秋是24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每到立秋节气,气温开始下降、天气逐渐凉爽,古有谚语说:“立秋之日凉风至”。

  • 立秋后养生重养肺

    立秋是秋天的开端,天气逐渐转凉,但“秋老虎”还会虎视眈眈。老年人也不宜天天喝粥,因为喝粥不用细嚼,缺少咀嚼会加速老年人咀嚼器官的退化;粥类食物中纤维含量较低,不利于老年人排毒。

  • “秋老虎”发威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昼夜温差大

    立秋之后,不少市民感叹夏季的炎热似乎要离去了。但千万不要高兴得太早,“秋老虎”已做好准备,今后几天“秋老虎”将持续发威,气温仍将以高温为主。记者从洛阳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天最低气温23℃到25℃,最高气温37℃到38℃,全市晴天间多云,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

  • 立秋后要这么补 润燥养肺看看专家意见

    已经立秋啦,虽然白天还是很热,但气候逐渐干燥,要注意润燥、养阴、润肺。入秋之后如何润燥养肺,听听专家的意见。

  • 立秋过后,来京味斋滋补正当时

    立秋过后,去京味斋“贴秋膘”滋补滋补吧!

  • 今年立秋属“晚立秋” 多食柔润食物益胃生津

    7日15时40分迎来立秋节气。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此时节,公众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一旦出现“秋老虎”,要注意防暑降温,保证睡眠,及时补水。

  • 立秋荷趣

    8月7日,在南京莫愁湖公园,白头鹎(右)和麻雀在荷间抢食。立秋时节,南京莫愁湖公园内塘荷叠翠,鸟儿悠游其间。

  • 立秋荷趣

    8月7日,在南京莫愁湖公园,白头鹎(右)和麻雀在荷间抢食。立秋时节,南京莫愁湖公园内塘荷叠翠,鸟儿悠游其间。

  •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8月7日是立秋节气,河北石家庄市区上空出现了绚丽的“七彩祥云”。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