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处暑时节话养生:防燥润肺、合理运动、调整起居

2017-08-24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随着处暑节气的到来,炎热的气候开始接近尾声,白天的气温虽然仍较高,但早晚的温度已经变得很低,日夜温差将逐渐增大,降水少,空气湿度低。在这样的环境下,人容易出现口鼻干燥,咽干唇焦的燥症,又容易受凉感冒。这个时候,应该如何养生?

XtjDoeDi..jpg.jpg

防燥润肺

处暑时节后的养生重点是预防“秋燥”。秋燥是由于气候干燥造成的,处暑节气期间气候的显著特征为干燥少雨、空气湿度小,容易出现秋燥,燥易伤肺,秋燥最容易引发咳嗽,许多人一到秋天就咳嗽不止,不少人以为是气道炎症,自行使用抗生素却收效甚微。这种情况往往是外燥所致,外燥是由外感燥邪所致,常常会有感冒、咳嗽等征兆发生。且初秋常常为温燥,通常表现为头痛身热、干咳无痰、皮肤干涩粗糙,鼻腔干燥疼痛或口燥咽干、大便干结等。此时应该多喝水补津液,同时多吃一些滋阴多汁的水果蔬菜。少吃辛辣煎炸等热性食物,多食会助燥伤阴,加重秋燥。

有些人感觉白天喝的水已经够多了,可仍出现嘴干唇裂等明显的干燥症状,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 除了经口补水外,保持居住环境的湿度也是润燥的重要环节。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家中种些绿植,皮肤、呼吸道的感受都会比较舒服。

合理运动

运动也应顺应此时节,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更要注意,切忌出汗过多,加重秋燥。

调整起居

处暑后天气变凉,就该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每天早睡早起。此外,还要适当午睡。充足的睡眠,可消除人体的疲劳,使人的大脑及肢体得到充分的休息。睡眠还能使人体产生更多的抗原抗体,会有效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另外,注意根据气温适时添减衣服,避免早晚受凉。这里介绍两种简便易行、有助于补养肺气、预防感冒的方法。

背部按摩:坐位或俯卧位,揉按脊背中央及两侧的督脉及膀胱经,每次10~15分钟,这种方法可以畅胸中之气,通脊背经脉,同时有健肺养肺之功效。

揉按迎香穴:迎香穴位于鼻翼旁正中鼻唇沟内。可预防感冒的发生及缓解鼻炎的症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处暑 养生 润肺 运动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秋交替 养生千万别掉以轻心

    自古以来,立秋就是人们重视的养生大节气,在这季节交替的时候,预防疾病不容忽视。

  • 补足精气神,强壮中国人——老子养生酒

    酒是中国文化中的代表性符号之一。古人将酒的作用归纳为三个方面:酒以治病、酒以成礼、酒以养生。

  • 京城左岸养生会所董事长孙彦琴:美丽来自健康 健康成就美丽

    我们为了寻求美,排成一条队, 美在前面等着你,把美来品味 。我们为了创造美,汗水湿衣背, 假如你要怕吃苦,美将要引退 。美在那青青的山,美在绿绿的水, 美在那云雾里,和你来相会 ……很多人都听过范琳琳的《为了寻求美》这首歌,不但曲子动人,歌词也让人回味无穷。这首歌的歌词也唱出了京城左岸养生会所董事长孙彦琴对美的追求和向往。

  • 京城左岸养生会所董事长孙彦琴:美丽来自健康 健康成就美丽

    我们为了寻求美,排成一条队, 美在前面等着你,把美来品味 。我们为了创造美,汗水湿衣背, 假如你要怕吃苦,美将要引退 。美在那青青的山,美在绿绿的水, 美在那云雾里,和你来相会 ……很多人都听过范琳琳的《为了寻求美》这首歌,不但曲子动人,歌词也让人回味无穷。这首歌的歌词也唱出了京城左岸养生会所董事长孙彦琴对美的追求和向往。

  • 最养人的12种杂粮,功效你都知道吗?

    不同的杂粮功效不一样,有着不同的滋补作用,今天为大家整理了12种杂粮的功效,让粗粮发挥更好的养生效果吧!

  • 初秋养生“五关”挡住秋老虎

    立秋后看似天气凉一些,事实上,还处于三伏天的末伏阶段,早晚较凉,中午仍然暑气逼人,这就是“秋老虎”在肆虐。

  • Swisse关爱身体健康 彰显天然养生力量

    据悉,近年来,健身潮流一直有增无减,在这个全民健身运动的时代,人们不再一味的追求瘦,反而开始追求健康的身材曲线和身体状态。

  • 立秋刚过暑去凉来 中医教你如何养生

    ​立秋刚过,从防病保健的角度出发,应该未“寒”绸缪,注意加强御寒锻炼,提高抗寒能力,以便在强冷空气和寒冬季节到来时也能够适应气候环境,避免由于气象原因诱发或加重病症。

  • 平顶山市庆祝首个“世界健身气功日”主题活动举行

    8月13日上午,平顶山市庆祝首个“世界健身气功日”主题活动暨2017年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大赛平顶山赛区开幕式在市政广场举行。活动现场,平顶山市1000多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展演了八段锦、五禽戏、马王堆导引术、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太极养生杖、十二段锦等健身气功功法。

  • 立秋养生:防湿健脾

    立秋是24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每到立秋节气,气温开始下降、天气逐渐凉爽,古有谚语说:“立秋之日凉风至”。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