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感冒用放血疗法可行吗 不建议自行操作

2017-07-20  来源:99健康网

5034

       放血治疗是一种疗法,近日杨幂工作室放出杨幂因感冒不见好,用放血治疗的方法来治疗感冒。这种方法效果如何呢?

m9Bt3y9v..jpg.jpg

  感冒放血治疗 不建议自行操作

  用放血疗法治疗感冒从理论上来说是可行的,但是,放血疗法是建立在人体经络学基础上的一种疗法,不但需要懂人体的经络和气血运行,还有许多禁忌,并非简单地刺破皮肤出血就可以了,必须由专业医师操作。

  针刺放血疗法有禁忌证,怕针晕血者不适用,凝血机制不好的病人,如血小板减少症、血友病等患者禁止使用本疗法,贫血、低血压、孕期、经期和过饥过饱、醉酒、过度疲劳者,同样不宜用此法。放血次数不能频繁,只用于偶尔的急救,长期使用此法反会伤正气,导致身体乏力。

  针刺放血疗法仍是一种很常见的中医疗法

aw9cJ7WH..jpg.jpg

  目前,针刺放血疗法仍是一种很常见的中医疗法,且对很多疾病都有疗效,这是因为中医针刺放血与西医放血不同,放血量很少,通常是几滴,一般不超过100毫升。

  放血治疗其实不恐怖,不是像常人理解的那样大量抽血,一般最多才几十毫升,少的才几滴。放血疗法,又称“针刺放血疗法”,是中医一个很常规的治疗手段了。放血主要通过调和气血、活血祛淤、通经活络等途径,来调整人体脏腑,使脏腑和谐、经脉畅通、气血和调、阴阳平衡、治病祛疾。其不仅可以治疗各种慢性病,也可以治疗急症。

  说起中医放血治疗,倒也不是新发明的方法,其产生可追溯至远古的石器时代。那时,人们在劳动实践中发现用锐利的石块——砭石,在患部砭刺放血,可以治疗某些疾病。砭刺的工具随着科学的发展,产生了金属针,以后又根据医疗实践的需要,出现了专门用来放血治疗的“三棱针”。

  本疗法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黄帝内经》,如“刺络者,刺小络之血脉也”;“菀陈则除之,出恶血也”。《黄帝内经》还明确地提出刺络放血可以治疗癫狂、头痛、暴喑、热喘、衄血等病证。相传扁鹊在百会穴放血治愈虢太子“尸厥”,华佗用针刺放血治疗曹操的“头风症”。唐宋时期,本疗法已成为中医大法之一。《新唐书》记载:唐代御医用头顶放血法,治愈了唐高宗的“头眩不能视症”。衍至明清,放血治病已甚为流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感冒 放血疗法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岁小伙只吃肉、喝可乐:一场小感冒险要命

    身高1.71米,体重220斤的崔亮,对胖娃这个外号已经免疫了。但最近,一场小感冒差点要了他的命,这才让他意识到,真该减肥了。 昨天,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内分泌科病房,医生

  • 直播热潮刺激拍照手机大跃进 网红主播会感冒吗

    vivo推出新一代自拍新旗舰X7 2016年上半年手机市场竞赛的压轴大戏,上周努比亚、乐视、TCL和vivo纷纷向中高端市场发动新一轮冲刺。引人关注的是,大家纷纷在拍照上大做文章。在手

  • 流言揭秘:感冒吃高蛋白会加剧发烧?

    俗话说,“四五月乱穿衣”。西装、毛衣、超短裙,常出现在一条大街上,煞是有趣。气温多变,又风又雨,一不小心,可能就有人感冒了。 每年此时,人们的衣服厚度有很大差距

  • 商丘交通运输集团公司:真诚为旅客 安全送春运

    2016年春运,商运集团十一公司精心组织,牢固树立“旅客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努力打造“舒心春运、安全春运”,千方百计为外出务工人员搞好优质服务。

  • QQ浏览器大数据:95后对《芈月传》不感冒

    看够了机构、媒体、专家对80、90代的评头论足,逐渐崛起的95后相对还有些神秘,未被公众所了解。大都还身在校园的95后,除了学习他们都在干什么?以年轻群体为主要用户,全网最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