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为何内分泌专家不吃高碳水化合物的早餐?

2018-01-03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一日之计在于晨。“每天起床后,我从来不会不吃早餐,而且还养成了吃营养早餐的习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副教授肖辉盛说,“要知道长期不吃早餐容易得胆结石或慢性胆囊疾病。很多老人家喜欢去茶楼喝茶解决早餐,一盅两件,叉烧包、流沙包、布拉肠、马蹄糕和及第粥……觉得舒心又享受。但他们忽略一点,这样早餐的营养结构极不合理,碳水化合物比重过大,蛋白质含量却少得可怜。特别是患有糖尿病的病友,喝早茶后一测血糖经常会被吓一跳,疑惑自己的血糖为什么会变得这么高?”

  “作为一名内分泌科医生,为保证自己平稳的血糖水平,我尽可能不吃砂糖包、叉烧包、生滚稀粥这些高碳水化合物的早餐。”肖辉盛说,“其实不吃包子、稀饭、拉肠等,还有很多更好的选择,比如燕麦、牛奶、坚果组合,它们富含有粗纤维、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不仅营养结构合理,口感丰富,而且还很耐饿。现在流行的地中海饮食方式,要求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不高于40%。”

  中晚餐,肖辉盛也是尽量减少碳水化合物比重。“中餐我在单位吃饭,也少吃一半的米饭。晚餐也是一小碗米饭,有时还会用紫薯代替米饭(紫薯含有白黎芦醇,具有减少心血管硬化和抗衰老作用)。总之我个人的饮食原则就是,碳水化合物只提供全天能量的30%-40%,可能与经典教科书或饮食指南不太一致。但从自己长期的体会来看,是切实可行的。结合平时每日持之以恒的适量运动,可以保持自己长期平稳的体重和良好的血糖、血压和血脂指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碳水化合物 米饭 叉烧包 紫薯 拉肠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电饭煲行业拼创新 市场期盼“米饭侠”

    《煎饼侠》火了,人间烟火的讲述,影迷很买账。从电影回到现实,搞定柴米油盐才是生活的基本。一碗米饭,可以用来维持生命;一碗喷香的米饭,则可以带给生命最简单也最有力

  • 冬季饮食“薯”当家

    红薯所含的淀粉纤维素在肠道内可吸附大量水分,增大粪便体积,有利于防治便秘,减少肠癌的发生。紫薯 紫薯富含蛋白质和18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氨基酸,同时还含有维生素A、B、C等8种维生素和磷、铁等10多种天然矿物质元素。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